雷晓晨

火箭飞车为何曜变天目全世界只剩三件半? —1只建盏=1500套别墅—-收藏与鉴赏

为何曜变天目全世界只剩三件半? —1只建盏=1500套别墅—-收藏与鉴赏


现今建盏的国际拍卖纪录,为去年9 月15日纽约佳士得“临宇山人”专场中拍出的那只约合人民币7800万元的南宋油滴天目茶盏。

南宋 建窑 “油滴天目”茶盏
殊不知德立教育,建窑名品天价成交早有先例。
近百年前,一只曜变天目盏曾创下167000日元的成交价泗阳房产网!
虽然在日元贬值后,这个价格看上去实在不算是什么轰动业界的天价,可在当时,167000日元可是可以买1500套别墅的哟~

那么,这只价值上千套别墅的建盏究竟长什么样?
—1只建盏=1500套别墅—

其实,这只天价建盏就是藏于日本静嘉堂的曜变天目盏,曾被国际陶艺界公认为“碗中宇宙”、“天下第一名碗”,并誉为陶瓷艺术的珠穆朗玛峰。
它当年从中国远渡重洋到日本后,被徳川家族当做代代相传的镇家之宝,也是家族当时傲视天下权势的象征。

曜变盏,作为建盏中最为神秘的品类,本应世世代代在家族中流传,但日本大正年间(1912-1926年间),它却意外被送上了拍卖台。

事情是这样的:
此曜变盏本为德川家之物(其实最早最早属稻叶家),但德川家的乳母阿福兢兢业业抚养家中长子德川家光长大成人,还做成了两件大事,为德川家立下了天大的功劳。
为了感谢阿福的付出,德川家便将此盏奖给阿福。其后,阿福把它传给了和她有血缘关系的稻叶家的子孙,并取名“稻叶天目”。

290年匆匆过去,到1918年马新贻,幕府时代早已结束火箭飞车,稻叶家历代相传的曜变天目盏不知何原因流到了小野哲郎手里。
1924年,小野哲郎将此盏送入拍卖行,最终以16.7万日元的价格卖给了三菱社长岩崎家。

请注意这个16.7万日元可不是现在1美元比100多元的日元。
大正年间,一日币等于一块大洋进藤光,与750毫克黄金等价。
也就是说当时的16.7万日元相当于125.25公斤黄金,价值近3757.5万人民币,或者600万美金。

彼时,120日币可以在东京购买一处小别墅。能拥有100日币资产便可称得上富有阶级398011。16.7万日元相当于1500套别墅价格之总和,毫无疑问是一个天文数字。

—百万分之一的概率—

为何曜变建盏会如此珍贵邱妙津?
听完下面这个故事你就明白了。

建窑遗址
曜变盏烧制难度极高,成品率极低,万无所得,要从上百万件、乃至更多的建盏里才能偶然发现,在宋朝当时的条件下不可复制,完全不能量产,珍稀非凡。

建窑遗址
传说十三世纪中叶,建窑有位师傅无意间烧出了曜变盏,惊奇之余,略一沉咛,没有立即上报,而是叫他的徒弟赶紧扔进河里。
小徒弟一脸忙然,问师傅:这么漂亮的盏可是百年难得一见万里挑一的精品中的精品啊,为什么要丢了呢?
然而师傅却眼睛一瞪,坚持让徒弟拿去丢掉。

宋代建窑曜变天目茶盏局部,杭州建兰中学出土(残)
无奈之下,小徒弟只好服从淘宝优站,像宝贝一样捧着这只盏,依依不舍、念念叨叨走到河边,正要往河里抛的时候,却意外碰到了一位和尚。

宋代建窑曜变天目茶盏局部,杭州建兰中学出土(残)
和尚看到小徒弟手中的建盏,眼睛一亮,就问他:“这么漂亮的盏你为什么要扔到河里啊?”
小徒弟连忙告诉了和尚事情的缘由高音哥。

宋代建窑芦花坪遗址堆积
如此精品,丢了实在可惜。就跟小徒弟商量:“与其丢掉,你不如把他送给我吧春闺梦里人!”
本来对这个盏就爱不释手的徒弟心中也是万分不舍,丢了也是浪费,便把它送给了和尚。

宋代建窑曜变天目茶盏局部吴加芳,杭州建兰中学出土(残)
他追问和尚,“您说鸿业兴园,师傅为什么要把这只盏丢掉庞凤仪?”
和尚笑了笑越女阿青,说:“你的师傅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因为曜变盏烧成的几率太低,万一皇帝看见了,肯定会要你们继续上贡,而你们如果烧不出来,一定会因犯欺君之罪而招惹杀身之祸。所以,师傅们宁可毁弃,也不愿意上报朝廷。”

宋代建窑曜变天目茶盏局部,杭州建兰中学出土(残)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流传至今的曜变建盏之所以少之又少,是因为其异常耀眼的蓝色,在审美观偏于保守、内敛的宋朝人看来,十分不稳重,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妖物”,是次品,均做打碎处理。
北宋时期,曾经有一些被进口到朝廷的曜变盏被称为“异毫盏”,皇家认为其自带靡靡之音,黄艺明均被丢弃,并明令禁止入宫。

且不论这两个传说的真实度有多高,至少它说明了一个道理:尽管如今建盏烧制技术如此发达,可工匠们无论如何研究、实验,也很难完美复制南宋时期的曜变盏的原因,在于曜变盏根本没有套路可琢磨,一切都源于偶然。
其珍贵之处,便在于曜变中的“变”字,偶然才是最难复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