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移动互联网概念股为欢几何 浮生若梦-一二三三肆

为欢几何 浮生若梦-一二三三肆
《浮生六记》系沈复所写的一部回忆录。原有六记,现存四记:《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以朴实的文笔记叙自己大半生的经历,欢愉与愁苦两相对照,真切动人。
现存的四记中,写芸娘的篇幅占据了一大半,而精华都集中在第一卷《闺房记乐》,重点在乐。沈复介绍了他和芸娘从相知到结合的全过程。人生有四大快事:久旱逢甘霖一世朝华,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洞房上不了台面,沈复不仅写,还列在卷首隆诗吧。沈复描写的夫妻生活,没有男尊女卑的时代印记,小两口有着共同的语言,互相探讨诗词歌赋宋培伦,活似神仙眷侣。
第二卷《闲情记趣》,重点在趣。记录了小时候的趣事。第三卷《坎坷记愁》,重点在坎坷,记录了他和芸娘遭遇的变故,以及芸娘从身体变弱到去世的过程。第四卷《浪游记快》,重点在快。快可以理解为因为活的快活所以享受快乐!主要是写他游历过的山水景致苏茉尔!
由于在四卷中,写芸娘的篇幅占了大多数,所以芸娘的形象在读者的心中还是很形象的。
一、传统独立。在公公婆婆都误解了她的原意后,他也不去解释,对长辈绝对服从。误解1:乾隆五十年下花园贴吧,沈复随侍父亲到海宁官舍。父亲说:“儿媳妇既然能提笔写字舞文弄墨,你母亲以后的家信,都让她来负责好啦。”后来,家庭里偶然有些闲言碎语,我母亲就生疑,以为芸在家书里叙述不对,于是不让芸代笔写家书了。父亲见了家信,知道不死芸娘的手笔,很生气,怒道:“想来是儿媳妇不屑代笔家书吧。”沈复想去解释,可芸娘却说:“宁可被公公责备,不能因为这事儿让我失了婆婆那里的欢心。”到最后,她都没有给自己澄清过。误解2:公公想找一个小妾,芸娘找了一个姚家姑娘,因为不确定是否能成,就没提前禀告婆婆。等姚家女子来了,就找个托词,说是邻居家姑娘,前来嬉游玩耍的。等父亲命我把姚家女子接到他的衙署里,芸又听了别人的建议,托言说姚家女子是我父亲一向合意的姑娘。我母亲见了,便道:“这姑娘先前说是邻居家来玩耍的,老爷怎么就娶了呢?!”因为这事儿,芸就在我母亲那里受了冷落、失了欢心。误解3:沈复的弟弟启堂向人借钱,芸娘是担保人。启堂没钱还,于是找上芸娘催债,芸娘跟沈复说起这事,沈复直说他们父子都生病了,没钱还。芸娘的回信再次说了启堂的事还有转述了婆婆的话:”令堂大人认为,老人得病身体不好,都是因为娶了姚姬;等他病稍微痊可一些后,应当悄悄嘱咐姚女,让她假托思乡情切,妾身当让她的父母,到扬州来接她回去。这也是彼此卸去重担的计策啊。”公公看到后,勃然大怒杰森伯恩,立刻派人去苏州逐他出门。后来公公松了口,让他两口子搬出去住。
父亲早亡,母亲多病,从小靠做女红糊口养家。在现代社区,这分明就是个经济独立,坚强且自强的女性!
二、克己慎独。每天她见到日头上窗,就披衣急起,好像有人在催促她似的。尽管这个时候沈复还留恋在睡榻中,但芸娘却坚持早起做事情。当然,这在古代是一个妻子应该做的,但现在我们看来,她就是一个能管理和克制自己欲望的女人,值得现代女性学习!
三、知书达理。移动互联网概念股芸娘会认字读书,虽然不是学富五车,但也有“饱读诗书气自华”的感觉。她的爱好和一般女子不一样,她对破书残画极其珍惜。残书不全的书籍,必会收集分类,汇编装订成册,命名“断简残编”;破损的字画,必会寻找旧纸张粘补成幅,然后让沈复补全缺处,卷起安放,叫作“弃余集赏”。她不爱珠宝首饰。沈复的弟媳妇结婚时,差装饰物,于是芸娘主动拿出自己的珠宝嫁妆送给弟媳妇,旁边的仆人都觉得不应该,可芸娘却说:“珠宝性阴,女人也是至阴之物,要是把它带在身边,我身上仅有的一点阳气都要被吸收殆尽了。”可见她的情商之高90后贱女孩,很会说话。
四、安贫乐道。沈复一生在做幕僚与经商之间不断转换,没挣几个钱,又有两个子女要养活,所以他们的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宽裕。芸娘在身体虚弱之时,也不忘为改善家庭生活而出力,她帮别人刺绣,以获取微薄的钱财美柳千奈美。最困难的时候还要靠友人的资助过日。即便如此,他俩扔过出了安贫乐道的闲散风雅来。她的安贫乐道,更多的是体现在生活的小事中。其一:当适时,正在吃卤瓜(有臭味的一种食物),然后,陈芸便趁机劝沈复尝一尝,“腐不敢强,瓜可掩鼻略尝,入咽当知其美,此犹无盐,貌丑而德美也。”被这么一说王乡长离婚,又被芸用筷子强塞进嘴,沈复掩着鼻子咀嚼,竟觉得脆生生很好吃,放开鼻子再嚼,居然觉得很美味喀嚓鱼官网,从此也爱上了吃卤瓜。沈复“始恶而终好之蒙城华人网,理之不可解也”,芸曰;“情之所钟,虽丑不嫌。”其二:沈复及一众风雅人士觉得“对花冷饮,殊无意味”,陈芸便想出了雇馄饨担子为丈夫的赏花会温酒、烹茶。
芸娘,通文辞善解语打工行原唱,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使她比沈复拥有更多的生活实践经验。在两人布衣蔬食的困顿日子里,因为有芸,项茜乔才有了生活的气息,才有了文艺的感觉,才有了家的温暖。林语堂先生说芸是“中国文学中一个最可爱的女人”,何止可爱幻梦变身曲,甚觉无言赞美之为最好的赞美。
在读此书的过程中,对芸娘的佩服、喜爱之情剧增,而对沈复的偏见却越多。沈复作为一个既不持家也不太会过日子的“败家爷们”,他少不了大兴诗会、品诗论画、饮酒作乐。在读之前,对沈复的印象停留在翩翩公子、儒雅绅士的评价上,但是读后,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一个渣男。他虽然用了大篇幅的文字来记述了他对芸娘的敬佩、爱慕、怀念之情,但是也改不了他多情的一面。芸娘为他物色憨园作为妾室回购网,嘴里说他家道贫寒,憨园不会看上他的,后来听说憨园愿意嫁过来,他心里却窃喜;在妻子卧榻病床时,却在广州与喜儿姑娘缱绻缠绵四个多月,要不是老鸨让他出钱把喜儿赎回去,估计还会继续花前月下。他虽然孝顺父母,不敢违抗父亲的旨意,但是对自己的两个孩子却是无情。芸娘重病之时,要和沈复去亲戚家疗养,于是将14岁的女儿嫁做“童养媳”,12岁的儿子学经商蕾丝边缘。在那个年代,士农工商,商人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沈复作为文人公子,却让自己的儿子经商,虽属无奈,但也无情。
说他是渣男,只是读书之时的一种愤懑之情,且是以现代人的眼光来评价他。细细想来,能写出如此美好的夫妻之情、同志之趣,他也差不到哪里去。沈复此生虽落魄,有如此知心知己之妻,亲近自然之趣,寓情于景之志足矣。
沈复所追求的生活也是我所向往的。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懂得取舍,是何等的豁达。他在贫苦生活中有闲情逸致,实属富贵之人。反观自己陈柏融,既想闲散,又想富贵,拿不起放不下,所以才会活的如此之累。生在现代社会,想追求田园生活静临漫画,想共享先进资源;来到而立之年,想要20岁的身体,40岁的地位,50岁的享受,60岁的淡然;活在石头森林,飘渺在云端桑迪亚哥,幻想着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的美好生活。这样的想法只能发出“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的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