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绵阳市南山中学为何华夏文明登峰造极的大宋被后世称为弱宋-仰望的树濑

为何华夏文明登峰造极的大宋被后世称为弱宋-仰望的树濑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杰西卡·史丹。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两宋王朝,享国三百一十九年,在中国历史上,其文化、经济、工匠技术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乃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明珠。仁宗盛世时,宋朝GDP占世界总值的65%以上,人均GDP达到了2280美元,相当于新中国2006年的人均GDP水平。文学上,流芳百世的唐宋八大家中六位出自宋朝,太祖赵匡胤更有不杀士大夫之誓约,有宋一朝,儒生贤士个个金玉满堂,享尽荣华富贵。

军事外交上,则一直被后世所病垢,在国土面积上,从宋太宗赵光义攻陷太原,统一汉地后,疆界基本没再变化,直至金兵南下,变为原来的一半。澶渊之盟,靖康之耻更是被后人所耳熟能详。甚至对于西北小国西夏国,也一直试图通过赏赐分封讨好等一系列绥靖政策予以安抚,以求得边疆稳定。政策上,有宋一朝,重文抑武,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更是被后人所津津乐道,后世常常怒遏于宋廷不善待武将,推崇文教,致使强汉盛唐之后,汉人尚武之风逐渐泯灭,整个社会于宋开始文教日兴,农夫赋性柔脆,兵者多懦。两宋也被后世戏称“弱宋”。
但纵观两宋对外战争,对宋而言,“弱宋”一词是否名副其实?
北宋初年,宋军以京城禁军为主,禁军兵士作战英勇,战力强悍,在征讨北汉时,北汉宗主国辽国派六万骑兵增援北汉,被宋将田钦诈率三千骑兵暴揍,三千追着六万打。后平南汉,灭南唐,六十六天破后蜀,宋太祖赵匡胤时期禁军可谓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战绩辉煌,除了占据太原的北汉,基本平定了整个中原汉地。

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御驾亲征,三十万禁军北上灭北汉,彻底统一了中原,结束了五代十国,随即趁热打铁,想趁士气正盛刁雪,一举收复幽云十 六州。但刚攻灭北汉,兵士人疲马乏,太宗建功心切,更是强令十天急行军一千里,率大军直抵幽州城下(今北京市)。此时辽国以逸待劳,却也打的蹩手蹩脚,拼死抵御才打退了来犯的宋军,两败俱伤。
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4年),太宗赵光义发三路大兵,任西路军主将为潘美,副将为杨业,任田重进为中路军主将,曹彬为东路军主将,东路军为全军主力,再次北伐,企图一举收复幽云十六州。西路军及中路军连战连捷,战绩辉煌,主力东路军深耻己军无功,乃裹五日粮,贸然突进,致使东路主力部队大败,阵亡数万宋军。东路主力溃败,辽军随即反扑另外两路大军,宋军全线溃退,整个北伐以惨败收场。雍熙北伐,宋辽两国皆元气大伤,但大宋军人却在此役中对辽国铁骑产生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打没了曾经所向披靡的大宋军人的血腥。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辽国萧太后及其子辽圣宗耶律隆绪率二十万大军南下,在边境与宋军的几次接战中接连失利,便率军绕过重兵防守的北方军镇,直突中原腹地,由于京城和驻边军队之间是一片真空地带,辽军如入无人之境,大肆烧杀劫掠海安零距离。宋真宗赵恒性格庸懦,在名相寇准的坚持下,扭扭捏捏,半推半搡的率禁军御驾亲征。此时辽国主将萧达凛战死,辽军士气低落,同时又孤军深入,宋军环伺,前有几十万禁军,后有十五万步兵的定州大阵,处境险恶,急于求和。真宗一心求安,惧怕打仗,所以极力求谈,最终与辽国促成澶渊之盟,宋辽拜了把子,约为兄弟,宋为哥哥,辽为弟弟。在辽军撤退时,宋真宗怕宋将半路截杀,担心若赶尽杀绝,辽国皇室后继之人会发兵报复,卷土重来,严令沿途宋军不得阻击,确保辽军全员安全离开宋境,气的宋将各个捶胸顿足又无可奈何。此役双方打成平手,但由于辽军突进到宋朝腹地,大肆杀掠,民生破坏严重。

澶渊之后辽宋百年无战事,西夏国却在西北悄然崛起,挑衅不断,拉开了宋与西夏的百年战争。百年之间,历经五次战争,第一次和第二次战争中,北宋处于劣势,在西夏骑兵的攻势下损兵折将。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在王安石的主持下,宋真宗下诏发动第三次战争,宋军兵分五路伐夏,一路势如破竹,甚至攻下了西夏国圣地天都山,武装太监童贯一把火将恢宏伟岸的西夏皇宫化为灰烬。后因将领抢功,相互擎肘,延误了战机,最终以灭国为目的的第三次战争失败。但此次元丰五路伐夏对西夏民生造成了毁灭性打击,西夏元气大伤,被打的口吐鲜血,勃起困难。十年之后,西夏梁太后不长记性,再次举全国之兵侵犯宋境,被宋军吊打,揍的梁太后抱头痛哭九尾狐与仙鹤 ,写信求宗主国辽国军事介入,后在辽国皇帝的武装威胁下,宋朝给与了梁太后于口头警告:“小朋友不听话,是要打屁股的”,西夏遣使谢罪。政和四年武装太监童贯再率宋军大败西夏,攻克横山,西夏为免被宋军一拳锤死,跪地求饶,向宋称臣。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金军灭辽伐宋,此时北宋已被宋徽宗赵佶和北宋六贼搅和的乌烟瘴气,宋廷已经腐败到了骨子里。敌寇压境,宋徽宗赵佶及时退位嗨茶网,把锅甩给儿子宋钦宗赵桓,跑去临安(杭州)当太上皇,想以此保全晚年,享尽终身富贵。宋钦宗赵桓一继位,就被金军吓得魂飞魄散,一门心思只想逃跑,优柔寡断中,错失了逃跑良机,跑不了了又一门心思只想求饶空难惊魂,为了不让金国爸爸生气,一边下令各地驻军不得入京勤王人肉鼠餐,以示诚意,一边可劲儿地割地赔款生怕给少了惹金国生气,金军连吃带拿好不开心,最后总算是战战赫赫的送走了金军。外患未除,宋钦宗赵桓倒更是担心起自己老爹来,害怕老爹在江南自立庭堂,与自己分庭抗争,又把老爹骗回开封软禁起来,金军攻陷开封时刚好爷俩一锅端,全部掳走。等于是宋徽宗、宋钦宗两父子齐心协力、前仆后继玩死了北宋,北宋灭亡实在不是因为宋朝军队柔懦。
南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富平之战,北宋最强的西军轻率集结,仓促委任将帅,指挥互不协同,被金军大败,伟大的西军就此步入黄昏。随后宋将吴氏兄弟吴玠、吴璘在陕西甘肃一带率部分北宋西军残部与金国大将撒离喝激战,把金将撒离喝揍成了啼哭郎君。金国名将,四太子完颜宗弼曾两次亲率十万大军,欲从汉中入蜀,顺江而下,扫平江南,皆被吴氏兄弟一顿暴揍,打的鼻青脸肿,仓皇而逃,金国从此再也不打蜀地的主意。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岳飞率岳家军第四次北伐,所向披靡,接连收复西京(今洛阳)、郑州以及黄河南北大部分失地,对旧都东京汴梁(今开封)形成合围之势,欲一举收复开封,恢复旧日国土,中兴赵室。然家喻户晓的当朝宰相秦桧,见岳飞战功捷捷,为能其一人独揽南宋军政大权,及时出手援救金国,打压岳飞双面情人,唆使宋高宗赵构下令岳飞班师回朝,应以和谈为重。宋高宗赵构昏庸懦弱,一心只想安稳的过日子,闲来荡舟西湖之上与佳人酌酒吟诗,享受帝王本该享受的生活。于是两人一拍即合,高宗赵构随即以十二道金牌下令岳飞撤军,岳飞愤惋泪下,曰:“臣十年之力,毁于一旦”,中兴四大将之一的张俊,嫉妒岳飞功高盖世,积极响应皇帝撤军命令,在岳飞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撤军,导致岳家军侧翼暴露孤军作战。最后在当地百姓震天的哭诉声中无奈班师回朝。

宝祐六年(公元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亲率4万大军进犯四川,欲从蜀地顺江而下,灭亡南宋。宋将王坚阻击蒙古大军与钓鱼城下,守城五个月不让蒙军越雷池半步,最后一拳怼死了蒙古大汗蒙哥,上帝之鞭折于此处,致使正在西征中已经攻占了伊拉克、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准备攻打埃及的蒙古军团被迫撤退,挽救了江南,拯救了北非。
综上所看,虽然有宋一朝重文抑武,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更是被后人所津津乐道,但总体来说,仍是胜多败少,虽然几次大败,都是近乎全军覆没的惨败,也是因为宋军始终以步兵为主,战争对象始终为游牧民族,皆为骑兵,又文明程度不高,好滥杀,一但步兵大阵被骑兵冲散,战线崩溃,二条腿的毕竟跑不过四条腿的,只能任其屠杀。所以宋军容错率极低,一但战局失利,跑都跑不掉。
宋朝又可以说是历代汉人王朝里外患最为严重的朝代,唐汉时期北方游牧民族还处于原始部落社会,能与其发生一场几万人的激战已实属罕见,但盛唐时期大方天气预报,华夏光辉发扬四海,北方游牧名族从原始部落开始向封建帝国转变。五代时期,中原大乱,军阀混战,兵祸不断,耶律阿保机司机在北方草原建立契丹王朝大辽国,北宋初年,辽国正值鼎盛,幅员万里,拥雄师百万,当之无愧世界第一军事强国。澶渊之盟以前,宋辽摩擦不断,三天一小打,六天一大打,雍熙北伐之前几次交锋,均是宋军处于优势,痛揍辽国。雍熙北伐尽管宋军大败,辽国也同时损失惨重,算是两败俱伤,即使在后人看来辱国的“澶渊之盟”,也是因为宋真宗赵恒胆小害怕,看不清当时形势,一心只想尽快结束战争拔丝奶豆腐,回到皇宫过太平日子。西北西夏国,相比之下虽为小国,但军事实力却非同小可,在西北、河西走廊一带可谓翻手云覆手雨。西夏百年战争中,宋朝虽然在西夏游骑兵的不断骚扰下吃了点亏,但毕竟北宋胳膊比西夏大腿粗,撸起袖子一大耳刮子下去,差点把西夏直接拍死。到了南宋,更是名将辈出,中兴四大将岳飞、张俊、刘世光、韩世忠,吴氏兄弟吴玠、吴璘,刘琦,王坚,孟珙,余玠等,中兴四大将之首的岳飞更是不世出的帅才,一度差点将金兵赶出中原汉地,中兴赵室江山。面对踏平了大半个欧亚的蒙古怪兽,南宋更是在其眼皮子底下坚挺了近三十年之久才被彻底亡国。与汉唐相比,反观宋朝与邻国作战,动轧几十万建制的集团军大战司空见惯,两宋历时三百一十九年,可谓是淬炼于战火中的帝国,一直在战斗,直至灭亡。


军队素质上,宋军部队建制严明,训练有素,即使被击溃,在某个将领的有力组织下,也能迅速地将溃逃中的士兵有效地组织起来快速恢复建制,组织起有力的反击。相比之下反观战力强悍的游牧民族,只要战场局势稍微失利,便一哄而散,跑的比兔子还快。武器装备上丑后倾国,宋军在冷兵器时代更是傲冠于世,宋朝的工匠技人被外夷视为最宝贵的资源。宋军最强装备当属弓弩,有宋三百年来宋军的弓弩一直是北方草原骑兵的噩梦,其中以床子弩和神臂弓为代表。床子弩在冷兵器时代类似现代的大炮,曹小小有效杀伤半径为半公里。澶渊之站时,辽国统帅萧达凛亲临前线,本以为于宋军阵地处于安全距离,谁料被宋军用床子弩远距离一箭戳中脑袋,当场呜呼,死不瞑目。

神臂弓为单兵操作武器,是宋军的制式装备,有效杀伤半径达两百米,现代制式手枪有效杀伤距离才50米左右。

从太祖赵匡胤时期起,北宋的禁军便所向披靡,南征北战,统一中原,在宋太宗赵光义雍熙北伐中,太祖留下的老一代禁军被打残,新一代的禁军养尊处优,成了老爷兵,每月发粮饷都要雇人去抗,基本残废。但在西夏百年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大宋西军在当时傲冠于世,在西北沙场上西军可歌可泣的故事更比比皆是,如第一次宋夏战争中的好水川之战,面对西夏伏击,宋军败局已定,面对逆势,主将任福拒绝逃跑,曰:“吾为大将,兵败,以死报国尔”,溯挥四刃铁简,挺身决斗,枪中左颊,绝其喉而死,宋军十多位校官,一万多将士无一人投降,英勇战斗,直至全部牺牲。再如三川口之战,为了给溃退中的宋军争取撤退时间,勇将郭遵率十几人冲入十五万西夏大军,三入三出,绵阳市南山中学杀敌数百,最后寡不敌众壮烈牺牲,随后宋军主将刘平带千余勇士,与十五万西夏军拼死奋战三天三夜,打退西夏大军。南宋时期,汉人军民谱写出的壮烈事迹更是数不胜数五子彩球。抗金战争中,岳家军将悍士勇,步兵开始直接与骑兵进行野战,对阵时步兵手持扎麻刀列与阵前,在与骑兵对接瞬间俯身砍断马腿,与此同时士兵也多数会被压死于马下,与敌人同归于尽。岳家军通过这种不怕死的打法让金国铁骑吃尽了苦头。岳飞第四次北伐时,岳家将杨再兴巡逻时偶遇庞大的金国突袭部队,为了拖住金国突袭部队,杨再兴率手下三百余人直接杀入敌军,史称小商桥之战,斩敌二千多人,最后寡不敌众,全员英勇战死牧童词。两宋终点站崖山一役,宋军舰队不敌蒙古舰队刘君林,大势已去,复国无望之下,丞相陆秀夫将全家赶入大海,其夫人临死前死抓栏杆不肯松手,陆秀夫挥剑相逼,曰:“还怕我不来”,夫人听后松手沉入海底,随后丞相抱着八岁的小皇帝赵昺投海自尽,随行的十万宋朝军民誓死不降,悉数投海殉国。


相对遗憾的是,宋朝却至始至终都没能组建起一支强大的骑兵部队,唐有玄甲军,汉有虎贲军,两大军功最盛的朝代无不拥有一支闻名天下的骑兵军团。咎其原因有以下两点,五代时期,儿皇帝石敬瑭为做中原皇帝,认北方辽国皇帝为爹,并割让幽云十六州于辽国已示忠孝,北宋初年宋廷两次力图收复燕云十六州,但都以失败告终。西北一带,由于皇帝偏于安定,对党项人态度犹豫不定,致使党项人趁机建立西夏王朝,与宋廷冲突不断。有宋一朝,中原王朝历代最重要的两大战马产地都不在宋境内,且战马在冷兵器时代作为重要的战争物资,受到国家严力管控,导致宋朝即使有钱也很难入手优良战马。加上士大夫们一直认为汉人优势在于城坚弩强,不善骑射,游牧民族生于马背,不应以己之短、攻彼所长。所以骑兵在宋军中一直作为稀有兵种,在集团军作战时,作为补刀致胜兵种。以步兵为主的宋朝军队,在进攻时常常采用堆寨砌城的方式步步推进,稳健但效率低下,宋朝版图也因此难以扩张。所以总体而言宋朝不但不弱,相反强的登峰造极,有宋一朝,纵使重文轻武,纵使有韩琦杀狄青部将焦用时,大将狄青高喊:“焦用有军功好儿”为其求情,韩琦高声回应:“东华门外以状元唱出者乃好儿,此岂得为好儿耶”文官蔑视武官的典故,但汉人军民的骨气却始终没丢,血性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