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美乐迪为支持建设中国天眼,十年前他们告别故土,十年后他们重返故地感慨万千-平塘同城网

为支持建设中国天眼,十年前他们告别故土,十年后他们重返故地感慨万千-平塘同城网

十年前,“中国天眼”FAST落户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为保证大国重器顺利建设胡晴云,大窝凼12户群众搬家让地干祖望,阔别故土,举家搬迁到克度镇金星村。

今天,这12户搬迁户,一起回到大窝凼,重回故地、寻找故土、留影纪念。随后,他们还在圈梁上感受了“中国天眼”带来的视觉震撼华视网聚。


十年前,大窝凼还是一个巨大的天坑,那时,在平塘有句话叫“嫁人不嫁大窝凼”。交通不便加上土壤的贫瘠,这里的人们一度十分贫困。

十年后美乐迪李丹军,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横踞在这里,给搬迁户们一种巨大的时空跳跃感。杨柳松

“翻天覆地的变化 ,非常漂亮。”
——大窝凼搬迁户

“感觉很不真实,变化太大了浅野长英。”
——大窝凼搬迁户
大射电不仅仅给大窝凼带来了变化,在距离FAST21公里的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这里也享受着大射电的红利流通王。

当年的12户搬迁户从木头房子搬到了如今的三层小洋房。杨天觉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他用楼下的门面开了一个补胎厂,一年的收入大约有20几万,如今,妻子和他一起打理店铺猛鬼煞星,两个孩子都在县城里安家立业。

生活还是比以前的状况好得多开心家族,以前一个星期得不到肉吃,现在每天每餐都有肉。现在都只想吃白菜健高乐,都不想吃肉。
——搬迁户 杨天觉

除了FAST的原址居民的搬迁,2016年,为保证FAST项目的安全运行娄彩敏,平塘县对FAST五公里核心区内的8000多名群众进行了搬迁,在克度和塘边两个村修建了900栋住房,并配备了幼儿园,商业街和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还给他们安排了工作,买上了保险。

世代生活在克度镇的人们,虽然与FAST近在咫尺,却从来没有想过奎尔塞拉,他们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轨迹会以这样的方式被改变。

现在在距FAST约 20公里的克度航龙修建了天文小镇,天文游也成为克度的新兴产业朴容熙,村民参与科普文化建设、旅游服务,而这一下就解决了上千人的就业。

欢迎平塘人长按二维码加交流群哟~
公众号:pttc10
投稿爆料请加:Evols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