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美赞臣奶粉1段为扑街的《天盛长歌》正一次名,它实在不该承受如此的冷遇-边料料

为扑街的《天盛长歌》正一次名,它实在不该承受如此的冷遇-边料料
好久不见,想我了吗
原本想着补完所有的剧集来好好推荐这部好剧,但今天翻看豆瓣满屏的一星评论时,凉意阵阵。提前推文,呼吁各位亲朋留意此等好剧。
三年前,权谋剧《琅琊榜》大热会易通,接受着群众360度的全面跪拜,因为在玛丽苏抠图剧横行的时代,大家太久没有见一针一线、一句一字打磨的电视剧了。三年后,同样是权谋剧的《天盛长歌》带着大IP、电影咖强势进入,定档炙手可热的湖南台暑期档,却遭遇着各式嘲讽、失望,毫无热度,以至于被卫视草草剪辑腰斩。
来看看一星的豆瓣评论都说了什么。
热评里,首先抨击的是两位主角的演技,认为陈坤中年油腻、演技退步,倪妮空有电影咖位、古装出戏褐眼女孩。

然而在我看来,陈坤恰到好处地诠释了楚王的邪魅、隐忍和霸气,头几集,楚王在殿堂上的装疯卖傻伊威肝粉,眼神里透着清冷的坚毅。楚王八岁失去母亲遮天魔尊,十八岁看着挚爱三兄受人诬陷含冤而死,成为阶下囚在宗正寺隐忍八年,八年后他重返朝堂,在哭哭啼啼柔柔弱弱里不难看到他的仇恨之情。陈坤长相阴柔,自带邪魅新风领地,美赞臣奶粉1段但他演的楚王在谈及天盛霸业、佞臣当道时依旧透露着帝王的霸气和威严,即便有些时候他用力过度,他还是把那个怀揣抱负、年轻气盛却隐忍悲凉的楚王宁弈展现得颇为到位问天网上海。

再说倪妮,她饰演的凤知魏在剧中大部分时间是以男性角色魏知示人的,找遍当今娱乐圈的大花小花怕是很难再找到如倪妮般有英气的女演员,她素颜装扮男装,把初入朝堂年轻学士的那种天真、聪慧、有勇有谋拿捏得恰到好处。

这部剧运用了大量的面部特写,考验着每一位演员甚至群演的表演功力。有一场戏,魏知受伤,顾南衣为其包扎,楚王在一旁等待,魏知小心翼翼看向楚王的眼神,顾南衣看向魏知的表情,楚王对魏知和顾南衣的注视,三人之间的眼神特写长达几十秒,而三位演员通过眼神精准地传递出了角色之间的羁绊。

被抨击的还有剧情,有人认为女主玛丽苏、圣母白莲花,故事仅止于古言,而根本算不上权谋剧。

而在我看来,这部剧故事情节、人物设定的合情合理恰是此剧最大的妙处。权谋剧有别于言情聂琪,不在于其情节有多跌宕起伏、险象迭生,而在于置身故事中的人物是有骨相的,里面的主角即便带着光环,也并非神魔一体,人物的言行举止都能自洽于他的经历里。

上文已提及,楚王宁弈背负儿时的仇恨和屈辱,出狱后跪行于大殿之上,在太子面前低眉顺眼,一开始的他隐忍、运筹帷幄。但渐渐地星海猎人,宁弈也展现出年轻气盛的急躁,在初次对峙国公常远时,胜券在握的楚王满盘皆输,那时候你会觉得他还是那个十八年前劝服大成将军投降的意气风发的少年宁弈。

而魏知,她虽是前朝遗孤,但在母亲和先生的庇护下,无忧成长。所以她体恤百姓,更珍重每一个生命馅老满。她和楚王作对,执意救下公主韶宁,是和她的人物形象符合的。因为她没有过家人被构陷离世的经历,心存“圣母”之心,无法赞成楚王“除恶务尽”的理念,始终相信终止他人生命定要证据合理、理由充分。

有一幕,楚王和魏知提及彼此抱负,楚王要天盛一统天下、恢复繁华,魏知要赋予贫贱者均等机会小妖尤尤,从他们的梦想里就能一窥二人的不一样刘筱筱。
最令人心寒的,是有人抨击这部剧的台词,有人说不知所云,有人说又慢又拖,了无生趣。
今夏爽剧的大热,让怼天怼地的快言快语有了市场,不知是否因此,观众适应不了话里带话的文言台词。但本剧的台词确实句句精妙,令人叹服。
魏知在青溟学院里答擢英卷的那一段陈述小茴香苗,辞藻精美,理义充分,在当下的电视剧里听到如此大段的文言陈述,不知为什么有种澎湃之情邂逅香水。

草民以为 陛下此问 乃观史知今思进退之意 实乃社稷之福 万民之福 今陛下入青溟 发德音 招贤士 询可行之谋 垂不倦之听 正是对才识兼茂 明于体用之策 草民以为 有国不患无贤 患不能用贤 不患无直言 患不能容直言 今夫朝廷之大 百官之众 非无贤也 陛下不能用臣言 不当问也 谓臣不能言其事 不当来也 既来矣 陛下问状 宜直其辞 既问矣 微臣尽忠 宜采其策 忠未见尽 直必有吝 吝构而直不悔 不信而忠不追者 内不疑其身 外不疑于人 忧君而不顾其己 济物而不求其利者 如此其切于天下
这是一部很高级的权谋剧,看剧时,颇有一种“他知道他自己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有人知道他们在说谎,但他们依然不得不说谎”的荒谬感,所有人都在人前演戏,看戏者假装认真聆听,各自搅动着这一滩巨大的浑水。
本剧另一个精妙之处,是对女性角色的处理。《琅琊榜》里女性角色式微,宫斗剧中女性为着男性争强跳不出男权的框架,近几年兴起的大女主仙侠剧依旧依仗男性角色来完成成长。而《天盛长歌》的女主相对是独立成长的,魏知学士的身份为其获取了与男性同等的地位,她在朝堂上的辩论,周不疑与楚王的分歧,是如今为数不多的独立的女性角色。

制作的精良不必多说,楚王的服饰多得数不过来,每一处布景的远景和特写都美轮美奂沙建微,全片现场收音的达成也展现了剧中每一位演员的功力。

前阵子《我不是药神》大热时,很多影评大号怒斥着评一星者不是蠢就是坏,虽然我一直觉得评星和喜好都是个人之事,道德捆绑实为不该,但也着实为《天盛长歌》感到不值。该剧行至末尾,收视惨淡,湖南卫视甚至准备提前结束播放。它本该接受着观众的跪拜,却遭此冷遇邹奇奇,确实心疼。但愿三年甚至更久的未来,人们提起这部剧,是痛斥当时人不懂得珍惜的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