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艺洋为何军神粟裕一辈子只在副职上放光彩?-公务员早读

为何军神粟裕一辈子只在副职上放光彩?-公务员早读
后台直接回复数字 1-10,看 深度秘闻!后台直接回复数字 1-10,看 深度秘闻!
后台直接回复数字 1-10,看 深度秘闻!
后台直接回复数字 1-10,柴鸥看 深度秘闻!

1947年,粟裕在孟良崮战役前线
粟裕大将是我军的军神,跟彭德怀、林彪齐名,其指挥能力特别突出,在解放战争大放异彩橘子焦糖,指挥了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型战役,歼敌上百万艺洋合山吧。可是,粟裕大将却是一个副职。
粟裕一直担任大军区的副职,在1945年的时候,当时为了统一指挥山东、华中的部队,党中央毛主席打算任命粟裕为华中军区司令员,由张鼎丞为副司令员。粟裕得知后,马上要求当副职。中央批准了。
陈毅任华东野战军司令时,粟裕是陈毅的副职。后来,中央决定调陈毅出华东,由粟裕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粟裕再一次急电毛主席,最后决定仍由陈毅兼任司令员,粟裕只是代司令跟代政委。这个代政委很关键,这也是粟裕没有评上元帅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粟裕要是不推让,当了正司令,是不是会更好呢?
我们先举两个历史上的例子。
一个例子是唐朝著名的大将郭子仪。
安史之乱后,郭子仪率军勤王,一举收复河北、河东,夺回长安洛阳。后面,长安又被吐蕃攻占,还是郭子仪出马搞定。可以说,郭子仪对唐朝有再造之恩。
郭子仪
但是,亲们,郭子仪也是一个副职啊。收复两京时,天下兵马大元帅是唐肃宗的儿子,也就是太子李豫。
后面兵马大元帅变成了李豫的儿子李适,郭子仪依然是副元帅。平定吐蕃那回拉面剂,郭子仪的兵职是关内副元帅。
就算军队没有设大元帅,郭子仪也不是老大,因为军队中还有一个抓政治抓枪杆子的观军容宣慰使:鱼朝恩。
可以说顾小雨,郭子仪一生都没有当过大元帅,他都是副职。但郭子仪的功绩无人可以抹杀,大家谈起挽救唐朝的功臣,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郭子仪,而且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郭子仪如此功高,最后还善终了。这不可不说是副职发挥了作用。
我们再看唐朝另一位军神,李靖。
李靖其实也是副职!
在大唐公司草创期间,李靖的功劳很大,李世民在北边跟王世充,窦建德这些割据势力打,李靖就在南方打。可以说,大唐的江山,李世民打了一半,李靖打下了另一半。
李靖
可是,李靖也不是正职,正职是唐朝皇帝李渊的大侄子李孝恭。一直是李孝恭为统帅喋血黑谷,李靖为副帅。
后面,李靖又打了两大仗,最传奇的是三千铁骑踏破突厥。但那一次,李靖也不是元帅。他只是其中的一路:定襄道行军总管。其它还有并州都督李勣、华州刺史柴绍、灵州大都督薛万彻等为各道总管齐头并进,这时候的元帅只有一人,就是李世民先生。
只是因为李靖善于抓住机会,冒雪奇袭冰球坏小子,才在各道中突显出来。
此后,李靖又击退了吐谷浑的进攻,那一次,李靖同样只是方面军的指挥,而不是大军的元帅。他是西海道行军大总管。但是,他又统一指挥兵部尚书侯君集、刑部尚书任城王李道宗、凉州都督李大亮、右卫将军李道彦、利州刺史高甑生等五人为将的五路大军。
可以说,他没有挂元帅的职,却行使元帅的职责。这一点跟粟裕特别像。大家知道淮海战役是华东野战军跟中原野战军合作的一场大战役,当时,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肩客,邓小平为书记,负责统筹。粟裕不是统帅,但起到的作用却是总指挥。
李靖最后的结局也是很好的,他虽然功劳特别大,但并没有受到什么猜忌,这也跟他一直坚持走副职路线有关系。
我们说一下,干正职反而干得不好的,比如岳飞,他就是元帅,他的军队还叫成岳家军偷笑门。这不是往墙上撞吗?再比如戚家军。其实戚继光也只是副职昭仪翠屋,正职是张居正,一旦正职张居正倒了,他这个副职就变成了正职,也玩不转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军事跟政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政治要指挥军事,政治家才能干正职,军事家只能当副职,如果军事家非要当正职,那结果就比较不妙,比如林彪就是一个例子。
反过来,副职反而容易把工作干好,副职可以不必行使正使一些非常繁杂的协调工作,可以尽心发挥自己的军事才能。而且在指挥上,有一个德高望重的正职在前面冰霜女王爷,也避免了很多问题07fj02。比如粟裕大将之所以辞正职,也是考虑到华野的老干部特别多,没有陈毅元帅坐镇,指挥起来就不会那么便利。
这里要钦佩一下陈毅元帅,陈毅打仗是不行,但人家是更高级的指挥者,他当华野的头,一打败仗,就表示是自己指挥不力,一打胜了,就报告侯传杲,是粟裕同志指挥的。这样的胸襟不是元帅,谁可以当元帅呢?
 
 
所以,亲们在工作当中,不要以为副职是居于人下,就不高兴,其实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特长,副职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当然玫瑰江湖,也要碰上一个靠谱的正职。那种有功劳就自己占,有错就怪你的,那还是趁早走人吧王庆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