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花溪租房信息为什么说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会至少出现50100家餐饮上市公司?-餐饮法务官

为什么说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会至少出现50100家餐饮上市公司?-餐饮法务官


| 餐饮老板 未来的餐饮老板
都关注了“餐饮法务官” |

文章来源|掌柜攻略(公众号:zggonglue)

“编者按:
上市,核心问题是要规范。

作者|Row
编辑|东青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统计, 2017 年,中国餐饮业的销售额将达到 3.9 万亿。规模、就业人数都庞大的餐饮业小阿火,绝对是中国人最依赖的产业。但是当生活服务行业中其他子分类都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与青睐的时候,为什么上市的餐饮公司少之又少?
一直存在的一种声音是,餐饮企业上市难与政策环境密切相关。中央提出“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各种政策之后,高端餐饮受到了极大影响,间接导致餐饮上市之路被消解。
但在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看来,过去的一段时间,餐饮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上市之路,正在逐渐清晰起来。
这一步是消费升级,下一步就是上市
日前,番茄资本发布了《中国餐饮业第一份投融资报告》(后简称《报告》)。报告分析了 2014 到 2017 年餐饮企业的上市、投融资情况。
2017 年,广州酒家在经历 9 年的等待之后终于上市餐饮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注重“量”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到了注重品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创新驱动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重上升的情况下,产业正在被推动升级。
新的发展需求,带来了资本化的机会,上市就是其中一条路径。原小肥羊董事长助理赵天亮认为,谢振南借助资本上市,是解决竞争、打造品牌的捷径。上市使得餐饮公司能将未来的价值在当下进行兑现闪烁拳芒,用这些钱来发展,或者进行收购、并购,最终变得更强。
中国资本市场至今已有 27 年的历史,但是直到今天,中国的餐饮业只有 15 家上市公司。《报告》中提到,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规范宫东风。
过去一段时间,上市之路的艰难我是黑社会,让许多本土企业选择去香港、美国上市
A 股证监会内部报告中停止一切餐饮企业上市,是因为有一家企业财务作假。一直以来,财务不透明、盈利不稳定、管理不规范是阻碍中国餐饮公司上市的“三大难题”。中国的餐饮行业大多无法标准化经营,这使得他们在谋求上市的时候,无法满足“合规”的基本要求。
卿永曾经就上市的问题询问过吉祥馄饨创始人张彪,张彪觉得上市的路径,能够提高餐企规范发展的动力,通过上市目标牵引解决行业的人才问题,扎实企业核心竞争力。
消费升级,推动业态升级
上市背后的意义,是餐企倒逼自己进行规范化。
在这几年间,伴随大数据、分析平台、先进算法的开源以及机器学习方法的优化,人工智能催生出了无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移动支付等新业态,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升级。
而这些业态与餐饮相结合,让餐饮企业能够在运营的时候,更加规范化。换句话说,新技术让消费者择优而买。为了让消费者来买买买,餐企必须要做到“优”。
《报告》中指出,2014 年 31 家机构参与投资餐饮、管理资金总量达 8680 亿。现在,海外餐饮投资机构几乎全面撤离。
2017 年,餐饮市场有 61 家投资机构管理 5092 亿资金。这些大多来自北上深的投资机构,对于本土的投资市场观察更加细致,能够满足餐饮企业不同阶段的扩张需求。
餐饮投资机构地域分布图
不过地域的限制也将投资的范围缩小了,现在的投资主战场也限制在北京、上海、深圳这几个超一线城市,广州、杭州、成都这些城市几乎没有被注意到。
另外两个方式是天使投资与并购。但是过去的案例表明,这两条路都不好走。天使投资的金额小,而并购案中“夺权”的事件屡有发生,数次易主的俏江南就是一个例子。
66 起并购案中,在完成并购后茁壮成长的没几个
《报告》提出了对餐饮企业上市的展望。它认为海外餐饮投资机构撤离,实际上是并购、上市这两条路被堵死之后,对市场的失望。而上市是保证餐饮资本,特别是非早期进入的资本获利的方式。
在西少爷联合创始人袁泽路看来,电子支付的推行以及过去几年实行的营改增规范纳税,改善了餐饮上市的障碍。这使得未来十年内万籁声,餐饮行业会迎来本土上市潮以及进入全球化成熟期两大趋势。
卿永也提出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如果实现规范化,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会至少出现 50-100 家餐饮上市公司。
最先上市的,可能是快餐
《报告》里提到,美国总共有 50 家餐饮上市企业。按照品类来划分,咖啡、茶饮 2 家,面包、甜品 2 家,西式正餐 14 家,西餐有 32 家。整个市值当中,咖啡、茶饮的平均市值是 2797.6 亿人民币。
再看回香港的餐饮上市企业,排除内地到香港上市的公司,香港本土的企业上市公司总共有 24 家。按照品类划分鸿业苑,咖啡 2 家,西式快餐 1 家,中式正餐 13 家。
美国、香港上市餐企分析
总结全世界的上市餐企,你会发现:正餐市盈率最低;快餐上市企业最多、市盈率最高;快餐的表现最好,也最受资本的青睐。不包括内地去香港上市的餐饮企业,香港本土的 24 家餐饮上市企业里,正餐没有一家盈利汉字宫,4 家快餐全部盈利。
在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市场,资本已经开始在快餐领域先发制人了。中式快餐老乡鸡宣布获得 2 亿人民币后,宣布将在未来 5 年将门店数量从 400 家增加到 1600 家。麦当劳宣布“愿景 2022 ”计划,拟在 5 年内把在中国的餐厅增加一倍。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之前在一次会议中提到,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餐饮收入在十三五末有望超过五万亿元。这个数字跟 2016 年美国餐饮业营收总额相匹配黑马乐园,但现在中国的上市餐企只是美国的一半。
中国平均一亿人口只有一家上市餐企
中国餐企的上市之路还有很长,但大家已经意识到,需要加快速度了。
对上市,大佬们是这么看的
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叶茂中:
我对餐饮业上市的三点看法:
第一点:未来餐饮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必将由若干个餐饮上市企业集团控制。餐饮市场整体品牌分散的局面或许不会改变,但上市餐饮集团以资本为力量,控制更多的品牌进而控制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一趋势已经显现。
第二点:有条件要上市,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市。目前餐饮上市企业还较少,但从餐饮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现在恰恰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窗口期,在这个期间上市,就可充分利用资本力量进行优质品牌的整合、战略资源的整合,就可事半功倍的构建帝国式的餐饮集团。
第三点:要将军赶路,不追小兔。绝大多数餐饮企业目前依然有极强的小农意识,目光不够长远,在财务规范、管理规范以及品牌打造上舍不得投入。这恰恰是有大理想的餐饮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所以应该尽可能早的做好各方面准备林月云,要有赢在起跑线的战略思维。
台资味董事长邱明辉:
餐饮企业上市能帮助企业得到品牌的提升公信力的提升能为企业更好的吸引人才。对于餐饮行业来讲餐饮企业上市能加快中国餐饮连锁化品牌化全球化的进程。但是餐饮企业合规化是大势所趋,上市一定是水到渠成。一定不能为上市而上市。
丰茂烤串创始人尹龙哲:
目前餐饮行业上市有难度:主要是财务不透明,食品安全有风险。但是税务改革对餐饮行业有利于规范了,企业为了发展对食品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过几年上市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为什么要上市?1.上市可以融资,解决扩大企业经营资金需求问题;2.上市对企业管理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3.吸引人才有帮助;4.提升品牌知名度;5.便于收购和并购;6.增加股东的资金流动性。
九鼎大消费投资总经理王欣:
之前投资机构投资餐饮行业很少,究其原因,是因为资本还没成熟。现在,两方面导致了餐饮投资渐渐升温:一方面,线上支付、税务改革、erp系统的完善等等,导致餐饮企业的收入可被核查,餐饮企业规范运营也成为可能,因此餐饮企业ipo的可能性大大加强,花溪租房信息这样投资机构的退出通道被打通了;另一方面,中国的资本渐渐成熟,逐步出现了分工细化,开始产生了满足不同需求的资本,包括诸如匹配餐饮单店的股权众筹资本、匹配快速扩张期的收益权资本、以及以IPO为目的股权投资资本等等,不同类型的资本,源于不同的收益需求,逐步开始满足一个优秀餐饮企业不同阶段的扩张需求,这些对餐饮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张亮麻辣烫创始人张亮:
上市只是餐饮企业发展战略的一步棋,很多人认为只要餐饮企业上市了,接下来必定是会快速扩张。但从历年来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来看,在市场扩张的过程中有成功亦有失败,可见上市这步棋走的对错与否,是风险与成功并存的。我觉得对于上市的理解天魔神决,企业领导人必须思路清晰,到底是为了“上市本身”还是为了“企业发展”,或许上市对企业声誉及资本融入确有提升,但最终还是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应该根据企业自身需要,考虑好是否适合上市。在企业经营中,其实还是需要保持初心,将企业的“本质”回归到餐饮原本的发展动力才是企业应该做的,而对于上市,我认为它只是一时的结果,核心仍在自己,仍在产品,仍在你给这个企业设定了怎样的未来,以及是否有那么一群人愿意与你一起实现。
乡村基董事长李红:
当企业在创业过程中理清了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后,当商业模式符合市场需求的趋势天皇秀,抢占市场成为品牌的先机,解决竞争的局面,企业需要快速增长,就需要资本助力发展,总之,把握好节奏,上市是里程碑是企业发展的节点胡小祯,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放大品牌价值。
志铭实业董事长孔令金:
目前国内的餐饮还不是很正规,上对国家税率,下对员工社保,都不是很完善,餐饮企业上市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对餐饮企业的倒逼行为,让餐饮企业更正规更健康更持续,上市对接资本脑浆炸裂女孩,资本对接产业,是互补性行为,也是未来发展的发向,企业持继良性发展合法合规是前提,资本,资源整合是根本。
天图资本 CEO 冯卫东:
餐饮企业上市是提升品牌价值、吸引人才和资本、改善激励机制、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应该争取上市
IDG 副总裁何昊:
餐饮上市没啥心得,九毛九还排着呢,证监会高层对餐饮有偏见,长期看对优秀餐饮上市还是乐观的。
中国上市服务十大律所之一,启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中明:
餐饮企业上市,不仅是餐饮企业自身实力、业绩和创新力的体现,也是其更快更好的发展的强大助推力。餐饮企业上市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清晰的发展战略乾安天气,可行的有前景的可复制的商业盈利模式;二,规范的、可控的和可准确计量核算的财务和内部控制体系;三,业务、环保、品质、资质和税务等方面的合法合规;四,已形成规模化的市场、业绩和客户群体;五,管理团队和领导团队的凝聚、和谐和再次创业发展的动力;六、高素质、专业、贴身的中介服务团队。
关于餐饮上市这事儿,您是怎么看的呢一笑清国?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