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芹泽为什么钱越赚越多,却觉得自己越来越穷?-华夏文摘

为什么钱越赚越多小艾琳,却觉得自己越来越穷?-华夏文摘
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思想精髓
品味读书
哲学与人生

来源: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作者:艾小羊,华夏文摘经授权转载
01
子珊在我刚开咖啡馆的时候来过。她那时毕业不久,在做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觉得钱少活多生不如死。乌丸莲耶 我们聊了一下午,临别,她挥着小拳头说,回去一定好好干兰溪人才网,争取早日升职加薪。
最近她来武汉,我们又见了一面,她的薪水比当年翻了一倍。我问她爽不爽,她困惑地说,小羊姐,为什么我觉得自己更穷了。
以前克氏螯虾,她的朋友大多跟她一样刚毕业,月薪普遍三四千,消费精打细算。如今,她做了主管,薪水只翻了一倍,见识却不止多一倍,欲望甚至翻了好几倍。
另一个朋友最近在装修新房,同样受到了暴击。本来他以为通过自己这十几年的努力,已经妥妥进入了中产,没想到一套房子买完、装修完,感觉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10年前的第一套房,十几万已经装得很好了,现在这套房子,花了快50万,还不太满意。”他说。
这套房子的装修,一个淋浴花洒就花了九千多。他说九千多的花洒洗起来跟九百多的就是不一样,却忘了十几年前,他在九十多块钱的花洒下面,也洗得挺干净。
财富所能铺陈的舒适与精致永无止境。
珠宝品牌Tiffany最近推出了一款限量版纯银毛线球,作为家居摆件,他的售价接近九万人民币。在BBC纪录片《亿万富翁们的饕餮盛宴》中,一杯咖啡卖3000人民币,一杯稀有白兰地售价高达45000人民币。

Tiffany这个摆件,官网售价87000
02
小时候,我妈总跟我讲有钱人的小气,说他们“越有钱,越哭穷”。
以我妈有限的认知,是觉得有钱人矫情,生怕别人跟他们借钱,所以总哭穷。
我成年后,见识了各个阶层的人,自己也曾经拿着让别人羡慕的薪水,却觉得很多想买的东西都买不起,慢慢理解了“越有钱越穷”并不是矫情,而是没有处理好财富增长与欲望增长之间的关系。
我们衡量有钱与没钱123306,习惯于以当下自己的消费水平为标准。
月薪5000的姑娘,想当然地觉得,如果月薪到了两万,每个月都有一万五的赢余,好爽。
但当她月薪两万的时候,会发现以前常去的小饭馆座位太脏,以前常买的品牌格调太Low。周围人都开车上班朝内81号,她也要买车;如果再起心去买套房,那简直就穷得要命了。
“不要随便羡慕有钱人,因为他们也很穷池田依来沙。”这是我朋友思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思思觉得,我们大多数人所能接触到的所谓有钱人驾笼真太郎,其实跟我们一样都是穷人。只是拿月薪跟拿年薪的区别,买150平米房子跟买50平米房子的区别。
真正称得上有钱的,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的那全球千分之一的人,他们是大企业家、影视明星,是不可能出现在平常人的社交圈中的那一小撮囚绿记教案。
钱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具体的一辆车、一套房、几个包,而更像是一种数字游戏。
03
马云最近在浙商大会上又语出惊人,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很难受。
“每个人的事业做得多大,是你的担当有多大。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的,但是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因为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拿回来以后你又得去做事情。”
虽然我们没办法感同身受地理解一个月赚一二十亿的痛苦,但作为努力奋斗的好青年,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当钱越赚越多,却没有获得想像中的轻松和富有。
别说财务自由了,连在家门口小超市里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自由,也很容易被动摇,万一哪天小超市货架忽然摆放了神户抹茶草莓大福或Godiva巧克力,你又觉得自己很穷了。
城市新中产养一个孩子,成本至少一两百万,还不算婚房,不能送去英美留学。二胎放开以后,如果多生一个孩子,意味着他们至少要再多赚一倍的钱。
你缺钱,有钱人更缺钱。你有选择,可以吃差一点,穿差一点文斯莫克家族,不结婚不生孩子,而你眼里的那些有钱人,在他们的阶层里,生二胎三胎,孩子上国际学校、去英美留学是常态,他们没有退路,只能拼命向钱。
所以,有钱到底是月薪5万还是10万,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04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力所能及的富有不是一个数字概念而是一种心理状态,如果不能控制欲望,富足就会成为一种可望不可即的状态。
有一期《圆桌派》,窦文涛问嘉宾人造人19号,什么时候你们觉得自己特别缺钱。能坐在那儿的嘉宾,都是普通人眼里的富人,年收入百万不止,然而大家都立刻说出了自己在什么时候特别缺钱。
马家辉说了一个观点,所谓有钱,其实就是你的欲望永远比财富少一块钱,否则你永远不可能有钱。
这句话可以回答很多人的疑惑:为什么我赚钱多了,却感觉比以前更穷。因为你的薪水增加了一倍,欲望却增加了10倍。
我们不幸活在一个欲望被最大限度激活的时代。经济高速发展,钱能买到的好东西越来越多,一件衣服,差距可以从几十块到几十万界首教育网。
啃老、花呗、校园贷,让很多年轻人还没体会过赚钱的不容易,就已经早早尝到了当富人的爽快。在被钱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他们经常自我安慰,以后赚钱就好了。
不幸的是, 如果你的欲望比钱来得快、来得早,你这辈子基本翻身无望,注定是个穷人。你不是被老板剥削,而是被自己的欲望剥削。
05
我印象最深的富足生活,是杨绛在《我们仨》中描述的生活场景:
我们两人(与钱钟书)每天在起居室静静地各据一书桌,静静地读书工作。我们工作之余,就在附近各处“探险”,或在院子里来回散步。阿瑗回家孤星传,我们大家掏出一把又一把的“石子”把玩欣赏。
杨绛笔下这个天堂般的存在,是北京西城区南沙沟小区,她在此居处四十多年,房子一直没有装修过。
别把不会生活、过得不开心这口锅,全都甩给没钱。钱当然能买来好东西,但并不是所有的幸福都需要用钱买。
比赚钱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欲望,而控制欲望最好的方法是,立刻、马上,在不需要花多少钱就能享受到的快乐中找寻满足感和成就感。
这种穷开心的能力,能帮你立刻过上富足的生活人立方,并且随着财富的增长,游刃有余地将新增的财富用于投资与增值。
世间没有绝对的自由韩衍隽。所谓财务自由芹泽,只是欲望永远比财富少一块钱。
祝你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作者简介: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断箭行动。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
主编强烈推荐您关注这个号↓↓↓
四季美食菜谱
ID:sijimeishicaipu
每天推荐一道特色私房菜,家常菜,以及各种美食攻略,让您成为食神指日可待!

↑↑↑长按二维码 一键关注

口袋阅读
口袋哲学
华夏文摘
四季美食菜谱
食疗养生
美味食疗菜谱
:点击上面图关注这些精品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