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临河新闻【跟着公号学诗词】嫁与东风春不管-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

【跟着公号学诗词】嫁与东风春不管-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

【第258期】
都说黛玉才情高、性灵美,为何?从她的诗词就可以看出。《唐多令·咏絮》是她担任桃花社社长时,与大伙儿拈阄填词时所作,暗含她用情专一、宁为玉碎的贞烈心志。
唐多令·咏絮
清·曹雪芹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飘泊亦如人命郭贤花薄,空缱绻,说风流官路淘宝。
草木也成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词中故事

林黛玉,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钗正册双首之一,西方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身魂,荣府幺女贾敏与巡盐御史林如海之独生女,贾母的外孙女,贾宝玉的姑表妹、恋人、知己。代表作品有《葬花吟》、《秋窗风雨夕》、《桃花行》等。


话说《红楼梦》大观园里的公子小姐,闲来无聊,便想到集社来吟风弄月、留连光景上原花恋。先是探春发起,组了海棠诗社岳红个人资料,咏海棠、咏菊、咏蟹,热热闹闹地搞了几次活动后,没了声息。第二年又起了桃花社,林黛玉作社长,这回是作词,择取了几个小令词调,大家以拈阄的方法分词调填词,黛玉拈得了《唐多令》,率先写成了这首作品。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遂对成球”,描写柳絮飘飘飏飏落于洲头、落于楼畔,在风力的作用下追逐翻滚、成团结对的样子摩锐水世界。注意这里的视线由空际落于百花开处、女子绣楼,有空间的移动感澄合网。柳絮的性状是无根无绊,随风飘徙,行动不由自主。黛玉由此联想到了自己孤苦无依的身世际遇,不由悲从中来。飘泊如我采红菱原唱,薄命如卿,是互喻相似的命运;我自风流君缱绻,一朝吹散转头空,则是哀叹爱情的命运。在宝玉的眼中,黛玉是“风流袅娜”的。词的下片洛天依吸毒,仍然用客观世界的物性来印投主观世界的情感。绿柳因春老而飘白絮,红颜因愁苦而易消褪。黛玉既借柳絮抒发青春易逝的愁苦,也倾诉了无依无靠、无力掌握自己命运的悲哀萨米族。
黛玉所有的诗词,基调都是愁苦的,但这首词的悲剧暗示最为明确雪影蝶依。清醒的她古董杂货店,对于寄人篱下的境遇有着深刻的感知,对于封建家族的统治者也已感到绝望。她预感到自己与宝玉的爱情即将横遭摧残死神千刃,也预感到自己多病的身体将不久于人世,悲叹身后不知谁来为自己收拾残骸。在“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的放任绝决中,包含着无尽的孤苦、无奈和悲慨所嫁非农。全词凄楚哀婉,感人至深。
上片的开头两句还用了两个典故。“粉堕”隐用了绿珠堕楼的典故捷丰场站。晋代石崇有爱妾名绿珠,美貌多才。石崇为她筑了金谷园,藏娇其中。赵王司马伦的党羽孙秀垂涎于绿珠的美貌,恃权强夺。绿珠跳楼自杀,宁死不从法希。“燕子楼”用唐代白居易《燕子楼诗序》里的关盼盼典。关盼盼是唐尚书张建封的爱妓,能歌善舞陈铁新,美貌多姿。张死后,盼盼念旧情,在他们的旧居燕子楼里寡居十多年,不再嫁人。绿珠与盼盼,后来被视作守志不贰的烈女贞妇的典型。这两个美丽的女子,一个香消玉殒,一个孤老终身,因此用这两个典故,也暗含了黛玉用情专一、宁为玉碎的贞烈心志,及其命运的悲剧色彩,扩大了词境,丰富了词意,丰满了人物个性。

“百花洲”在哪里青山伦子?
百花盛开的地方。据《大清一统志》颜志琳,姑苏山上有百花洲,林黛玉恰是姑苏人。
“逐对成球”何解?
形容柳絮碰黏在一起成团结对的样子。一说“球”谐音“逑”。逑,冷雨萱配偶。
“缱绻(qiǎn quǎn)”是什么意思?
牢固结合,不离散。也形容情深意笃,难以分离。也表示也表示事物、人物的美好姿态。
如何理解“嫁与东风”句?
用了唐人“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春风不用媒”诗意。
“忍淹留”是什么意思?
 淹留:羁绊、逗留。是说忍心看(任凭)柳絮在外飘飞羁留。
诗外延伸
还有哪些《唐多令》?
唐多令·秋暮有感
宋·陈允平
休去采芙蓉。秋江烟水空车在囧途。带斜阳、一片征鸿十渡农家院。欲顿闲愁无顿处,都著在两眉峰。
心事寄题红。画桥流水东。断肠人、无奈秋浓。回首层楼归去懒,早新月、挂梧桐。
唐多令·雨过水明霞
宋·邓剡
雨过水明霞,潮回岸带沙。叶声寒,飞透窗纱临河新闻。堪恨西风吹世换,更吹我,落天涯。
寂寞古豪华,乌衣日又斜。说兴亡,燕入谁家?惟有南来无数雁,和明月,宿芦花。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