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香港超级富豪【解读】英国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山东张振鹏

【解读】英国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山东张振鹏



英国是世界经济强国之一,同时也是现代旅游产业的诞生地。英国独特的自然、文化和历史资源使其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条件,成为当今全球重要的旅游客源区域和入境目的地谁与同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入境人次和收入分别排名世界第八位、第五位;分别占欧洲5.7%、10.1%。
本文通过分析英国发展旅游产业方面的做法,为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注重政策的评估与可操作性
英国的高层旅游管理机构由英国旅游局、英格兰旅游委员会、苏格兰旅游委员会和威尔士旅游委员会四个机构组成,经费由各级政府承担。英国旅游局处理有关整个旅游业的全局性问题,并就一般旅游事务向各大臣提出建议,行政上对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简称DCMS)负责,是唯一负责在海外推销英国旅游的机构。英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把制定与实施中长期发展政策作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工作手段。2016年8月,英国新任首相TheresaMay政府推出《TourismActionPlan》(旅游行动方案),以确保英国能一直是全球游客心目中无人匹敌的目的地。英国政府还成立了“发现英格兰基金”,该基金总额达4000万英镑,为期三年少年群英传,旨在发展英格兰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这些政策在关注国家整体促销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的评估与可操作性王宝器。为了确保政策目标的达成,政府十分关注政策执行的监控和执行效果的评估香港超级富豪。在具体评估过程中,更侧重于旅游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和就业创造。《TourismActionPlan》(旅游行动方案)指出:旅游对英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该行业在全国各地提供了160万个就业机会。2015年,海外游客数创历史最高,旅游收入达221亿英镑;国内过夜游客的消费纪录达到196亿英镑,旅游部门越来越强大。
注重国家层面的旅游业促销
近年来,英国旅游局策划的“邂逅英伦发现惊喜”等大型市场推广活动,充分发挥了数字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优势,向全球传达英国旅游业价值和欢迎的讯息,极大地提升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4年启动的“英国等你来命名”活动得到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及中国公众的积极参与。这项英国旅游局迄今在中国推出的最大规模市场宣传活动,邀请中国公众为英国最受欢迎的景点和鲜为人知的“宝藏”提出更好的中文名建议。目前,英国旅游局已经将投票最高的命名分享给了英国当地政府或景区,共同探讨如何将101个美景趣事的中文名应用于生活中,提升中国游客的旅行体验。此次活动,极大地发挥了数字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优势,有效地调动了潜在中国游客参与命名和互动鄄城信息港,活动获得3亿人关注,并荣获戛纳广告节(广告界的奥斯卡)2座金狮和1座银狮奖等多个奖项凉拌鸡胗。
注重自助旅游系统的完善
自助式旅行是当今一种比较流行的旅游方式,已成为英国旅游业最大的组成部分。英国的自助旅游系统十分完善,可概括为一个核心系统和两大辅助系统。核心系统指的是完善的旅游供给系统。英国拥有现代、高效的火车以及铁路网络,全国设有2500多个车站,覆盖范围包括了所有主要城市以及较小的城镇蜀道后期。大约有20家不同的火车运营公司经营着遍布全英各地的线路,为自助旅游提供了必备基础。在住宿方面,Airbnb和OneFineStay等网站可提供直接从业主处租赁的公寓和房屋,可以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弃妃惹不起,让自助旅游者更加方便。两大辅助系统指英国有强大的线上和线下旅游信息咨询系统。英国官方旅游网visit-britain功能强大,较好地解决了语言障碍问题,在进入主页前,按区域设置了多种语言选择,使英国旅游网的用户真正遍布全世界,实现了网络营销范围的扩大。线下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散布于全英各个旅游景点、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咨询中心的标志性的“ⅰ”随处可见,提供各个城市景点介绍、特色活动、魅力美食等,在此可免费获取地图、旅游册子、公交线路等。大量源于市场的信息不仅成为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有效决策的依据,还为旅游者提供了详尽的资讯,极大地满足了自助游的个性需求树上春树。
注重节事活动的系统策划
英国旅游营销注重为潜在旅游者设计系统完整的丰富系统的节事活动。通过对旅游目的地节事活动信息进行加工整合并在网上公布,激发旅游者的潜在需求,从而实现网络营销目标。英格兰旅游网visitengland设计了一年四季不同类型的节事活动,分区域分层级排列,并有详细的活动方案及交通指引,便于潜在旅游者轻松选择。
注重在旅游资源开发中利用文化因素
就旅游资源来讲,与意大利、法国、埃及、中国相比,英国并不拥有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名胜;与巴西雨林、西班牙海滨、瑞士风光相比,英国的自然地理风貌也不够丰富。但英国人很善于对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因素进行开发和利用极品基老伴,在发展旅游中注重对英国历史文化的尊重、理解和保护奥米加兽x。历史文化既是旅游资源的一部分,也是现代英国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旅游与文化保护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使英国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如王室文化、博物馆文化、建筑文化均是英国旅游的大热点。
注重旅游从业人员技能的提高
英国政府在旅游发展战略中强调要通过增加学徒实习数量和技能培训课程来帮助提高整个旅游业从业人员技能和管理技能王依蕾。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间,英格兰北部70多家机构的260多位旅游业专业人士参与了英国旅游局推出的“尽享英伦礼遇”培训项目,参加培训的既有城堡和古宅代表,也有目的地管理机构和旅行社,还有零售商和景点。此次培训还充分考虑了中国游客的喜好和旅途中的期望,培训企业如何调整和宣传其产品以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以及为中国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性等。2016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2016“最受中国游客欢迎奖”中,英国旅游局因致力于提升中国游客在英格兰的体验而荣获该奖项的服务质量金奖。
近年来,中英双向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105万人次,其中有27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访英,同比增长46%;同时中国游客在英消费了5.86亿英镑,增长了8%。林正宏通过借鉴英国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的经验,可给国内业界提供一些发展旅游业的思路,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