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鱼游到了纸上ppt【课程建设】立足学生实际开展好思政教学工作-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课程建设】立足学生实际开展好思政教学工作-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把好新时代的脉搏
>
立足学生实际开展好思政教学工作
<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斗破之化魔,对思政理论课教材作了大幅度的修订,在全国组织了2018版新教材长达一个星期的视频培训会议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的建设,为了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确保用好新教材,2018年6月1日,在党委木红春书记的牵线下抓奶哥,特邀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雷教授及思修教研室主任李娟副教授莅临我校,针对我校思政课建设及思政课教学给予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张耀、思政与基础教学部主任陶丽娟等学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办副主任杨继伟同志主持,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庄雷院长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对思政课建设做了整体的梳理,抛砖引玉地对目前各大中专院校思政课教学现状进行了透彻分析,庄院长的语言形象生动,贴近高职高专学生现实情况,引得参加座谈教师频频点头赞同,同时也将思政教师教学的困惑描述得淋漓尽致,说出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心声。那么针对思政课教材那么多内容我们一线教师到底如何讲?如何把国家编订的教材这一现成的工具用好?思政理论课到底如何上?

庄院长首先从国家政策方面进行讲述,强调必须按照国家相应的思政课文件要求执行,尤其要参照2015年9月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标准执行,认真琢磨文件中的六大模块36小项考核指标。庄院长强调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并每学期开展思政课的专题研究,营造部门协作氛围,党、团、学等部门要协同,使得教学重难点突出,活动主题显著,实践教学效果明显;在机构设置上,一定要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造先决条件并将这个目标实现,目前云南省已经有四家专科院校申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挂牌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在师资队伍保障方面,一定要构建层次合理的队伍结构,职称上要有高职称教师带领,且全体思政课教师均要求是中共党员,形成老带新的良好态势,2018年国家相关文件明确规定思政课教师生师比为1:350,并鼓励思政课教师兼职辅导员工作,在教学安排上也应合理化,在考核方式上的要求《毛概》为必须考试的课程,其它两门为考查科目。

其次要把握好2018版新教材要依托于教材核心内容,高于教材内容,吃透教材,弄清楚三个转化:一是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制定教学规划,列出哪些内容是必须讲的,哪些内容是只需要介绍一下的,梳理清楚;二是弄清楚教学体系向课程体系的转化,如何制定教学计划非常关键,做到不脱离教材,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开展课堂教学,国家政策要求思政课要建成“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终身受用”的理念,冶专为此做了大量研究,运用新媒体打造了专门的手机app,所有的学生上课扫码签到,大量的作业通过app完成,大量的实践课程资源放置在app上,学生甚至可以通过app就能够完成考核,目前这个app比较好用,解决了学生上课迟到的问题,解决了教师批改作业的问题,实现了过程性考核,最终成绩体现比较综合,相对合理的对学生的成绩作出了评价。尽管备课压力大,教材的使用也不能新瓶装旧酒,一定要与时俱进星系保卫战,我们要做到通读内容,理清逻辑关系,把握好教材的“重点、难点、热点”,依托自身的学科背景茶树网,扬长避短。庄院长特别强调在备课方面要做到“备学生、备教材”,要使得课堂内容有针对性,在学生入学前做足调研工作,摸清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在讲课方面要注意“读、备、讲、释”,通读教材,认真的写纸质教案,然后再精心的准备精彩的ppt课件u57次谜案, ppt课件的制作不是文字越多越好,最好是一个标题,少数的语言表达,再加几张给力的图片,再将资源包运用起来鱼游到了纸上ppt密道追踪,为什么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都是中共党员逆转女王,就是讲的时候要有信仰,有底气,以固态的内容转化为动态的表达,语言描述要接地气,还少不了系统的课堂管理。在把握新教材方面,毛概有三大模块,我们也要好好把握丹东横空网,重点讲述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内容。
随后,冶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李娟主任对他们思政课建设的历程作了简要介绍,事实上他们在2010年前曾非常用心的围绕“五个一流”做精品课程,即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和一流的教学管理。李主任说,要建成精品课程就要促使教师队伍有层次,使职称、年龄、学历形成一个梯队,主讲教师要制作教学视频,写电子教案,制定规范的教学大纲,布置习题,实践教学项目等内容,我们要学会利用网络这一工作,为教学作职支撑,我们还要注意教学档案的建设,积累案例,汇总成果,关注社会评价等。2010年后就不再建精品课程了,原因是发现精品课程建成后,长达45分钟的视频放在网站了点击率少得可怜,这又造成了更大资源的浪费!2013年开始建精品视频资源,比如微课、慕课等,事实上,他们更推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育,可以把互联网玩活。
在思政实践课程的组织方面,冶专也经历了非常被动的时期,苏拉文雅大规模的学生带出去开展活动,欣慰的是成效还是显著的妖兽尸王,但是需要的资金巨额,学生的安全存在较大隐患,也逐渐的改这种被动的局面为主动,比如制定寒暑假调查主题,让学生自觉完成的形式开展,比如设计由班级发起的每一位学生参与的演讲比赛,层级性的开展,布置5分钟的微视频社会实践,开展摄影展,手抄报,社会调查报告,鼓励学生参与职业创新创业挑战大赛等等都是较好的方式追凶五十年。所有的实践教学一定要围绕核心内容开展。
紧接着,参会的思政教师就自己的困惑进行了交流放课后少年,比如思政课如何考核量化的问题,庄院长说这是一个困惑,要使得思政课量化是非常困难的大明猩,但就实际而言我们可以从听课,学生的关注度,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参加活动的分值,学生平时的操行等方面观测,但是这些都是非常不好考核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困难,需要我们共同探讨。会上还就很多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思政与基础教学部陶丽娟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对两位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意,并表示一定要抽空去冶专实地学习,加强学习交流。此次座谈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下结束,我校全体思政教师受益匪浅,更加清晰的看清了我校思政教学的不足,与其他学校存在的巨大差距,让我们的思政课建设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深入的分析我们拥有较好的教学基础后,极大的鼓舞了全体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的决心,也为思政课的改革点亮了一盏明灯!


文/思政与基础教学部 陶丽娟
图/校办 马强
编辑/校办 温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