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骷髅战士【读书财政政策】货币财政政策组合与股票国债收益相关性-大米酒

【读书财政政策】货币财政政策组合与股票国债收益相关性-大米酒

这篇偏学术、理想化虎步关右,没啥意思廖晓琴。认为股价与实际利率有关(实际利率下降==>股价上涨),债权价格与名义利率有关(名义利率下降==>债权价格上涨)。所以底下推到出来的股价与债权价格的关系,实际上是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关系,实际上是货币政策积极与否的关系。
背景:逐渐弱化货币政策,强调财政政策对经济的调节作用黄玫瑰简谱,逐渐成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共同趋势。
主要内容
财政积极:税收的变化主要由GDP、财政支出等变量决定;
财政消极:税收的变化主要由政府债务决定;
货币积极:名义政策利率对通货膨胀的敏感系数大于1;(通胀上涨骷髅战士,名义政策利率涨得更快绝代天狐,导致真实利率下降,抑制经济过热,说明货币政策在积极调控了)(此时实际利率和通胀变动方向相同)
货币消极:名义政策利率对通货膨胀的敏感系数小于1;
积极货币+消极财政:
货币政策满足泰勒规则帕斯卡拉,货币政策维持价格稳定、经济增长秀娘兰馨,财政政策辅助保证政府债务不会无限积累。
比如:美国上世纪80、90年代。
此时散血草,供给方面的冲击影响更大。正向供给冲击è价格下降、通胀降低è积极货币政策使得实际利率下降è经济向好最牛早餐妈。
股债同向:经济向好è股价上涨白犬坟,名义利率降低è债券上涨。
积极财政+消极货币:
财政政策负责维持物价稳定、经济增长陆薇雯,货币政策辅助保证政府债务水平稳定。龙套王
比如: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21世纪蔚迟恭。
此时黄宗羲定律,需求方面的冲击影响更大。正向的需求冲击è价格上升è积极的财政政策打压通胀è消极的货币政策使得实际利率先下降后上升(和通胀走势都相反)è经济压力。
股债反向:经济压力è股价下跌陈蕊蕊,名义利率降低è债券上涨。
读书来源:2018年4月,周皓、张际《货币-财政政策组合与股票-国债收益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