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如何让肠道更健康?-母婴健康营养馆

雷晓晨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如何让肠道更健康?-母婴健康营养馆

雷晓晨

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是肠道!
人体的自愈能力非常强大,肠道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美丽。

你知道吗?
世界上因消化系统疾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14%。现代都市人中消化系统疾病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占人口的30%。中国8000万白领阶层中肠道疾病患者高达68%,令人担忧。
老年人中肠道患者占70%。全球有85%以上的人肠道超前老化,肠道实际年龄比自然年龄老20~30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中国有1.2亿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胃肠疾病。
世界顶尖科学杂志《Nature》以封面故事介绍了人体肠道,英国伦敦大学胃肠道专家温哥特教授指出:肠是人的第二“大脑”,它有一千亿个神经细胞,因为控制人类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甚至,人类幸福感的体验也依赖于从肠道这个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因此,肠道需要我们好好保养才能保证全身的健康。

肠道微生态平衡失调,益生菌数量比例大幅度降低。
年龄增长、生活习惯、精神状态、环境污染、患病用药等都是导致微生态平衡失调的因素。 
世界微生物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光冈知足教授说:“肠道疾病是‘万病之源’,因为肠道是物质转化和微生物活动的最主要场所。既然人类改造自然和服用药物使体内微生态遭遇破坏而产生疾病,那么从肠道着手调节微生态便是我们的最优选择。”
人的肠道中生活着数量达100兆(100万亿)个之多的细菌,分为400~ 500个种群,占人体携带总微生物量的78%,是人体细胞数量的10倍。
正常情况下,菌群的结构(数量、比例)与各自功能正常时,菌群与菌群之间,菌群与人体之间就处在一种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之中,就是肠道“微生态平衡”。这种生态平衡构建的和谐内环境对人体健康和肠道细菌都是有益的。
肠道内栖生的细菌可分为益生菌、有害菌(致病菌)和中立菌(中性菌)三大类,其中与人关系最密切的有10余种。它们相互制约,又相互依赖,相辅相成。

国际自然医学会确认了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国广西巴马、中国新疆和田、巴基斯坦罕萨、格鲁吉亚外高加索阿布哈吉亚、厄瓜多尔比尔卡班巴,这里居民的平均寿命高,超百岁“寿星”多。世界卫生组织考察后,发现了“长寿之乡”的核心秘密:有一个共同点——他(她)们肠道益生菌数量比率都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同龄人,特别是老“寿星”们肠道益生菌的数量甚至接近于年轻人。(联合国规定的长寿地区标准:每100万人口中有75位以上的百岁老人。)
这是对光冈知足教授所言最有力的例证——“肠内有益细菌越多,肠道越年轻,人体越健康,越具有生命活力;肠内有益细菌越少,肠道越衰老,人体越易病,越缺乏生命活力;没有肠内有益细菌,人就无法存活。”
什么是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又叫有益菌,国际营养学界普遍认可的定义是:益生菌是可改善人类(或动物)肠道的微生态平衡,并对人类(或动物)健康有益的一类活的微生物。

科学家将迄今为止已发现的益生菌分成三大类:双歧杆菌类、乳酸菌类、革兰阳性球菌类和一些酵母菌。益生菌以双歧杆菌类为首,它是最好的益生菌,肠道菌群的核心,战胜有害菌的主力。
人的一生中,益生菌占总菌数的比率呈现逐年递减的自然趋势:在初生婴儿和3岁前幼儿期保持在90%以上;在青少年期保持在40%左右;在中年期基本稳定在10%左右;60岁之后仅存1%-5%。
那么说到益生菌,大家一定都会想到酸奶!我们对酸奶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已然变成了“加强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减肥”的代名词。
但是,这或许是近10年来最大的坑!
近些年,全球乳制品销量大幅度下降,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却唯独中国背道而驰?预估截止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奶制品进口国。而带动整体奶制品消费上涨的最大原因就是酸奶!

酸奶在过去10年间的需求量升高了约5倍!
先来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活跃于健康和营养的帝斯曼集团(DSM)对6220人进行了调查采访,80%的中国人表示购买酸奶都因看重其健康因素:他们认为酸奶里存在益生菌,它们不仅能促进肠道消化,还能增强免疫力。而76%受采人表示,购买酸奶主要为了改善肠道菌群。

中国人对酸奶的需求量已经超过其他国家
喝酸奶能增加益生菌,缓解便秘吗?
人们深信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并且这些有益菌群具有缓解便秘、改善肠道消化的作用。然而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协会定义:只有活的、有足够数量并对宿主产生有益影响的菌种才能称为益生菌。

市面上的酸奶真的符合这些要求吗?......请看视频
家中常备,可缓解便秘腹泻,一条葆婴益生菌相当于6-8盒酸奶的含菌量,没有添加糖不会引起龋齿。
葆婴益生菌粉

本品是以嗜酸乳杆菌冻干粉、乳双歧杆菌冻干粉、低聚木糖、麦芽糊精、脱脂乳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动物功能和人体试食试验证明,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保健功能;经动物功能,试验证明,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经动物和人体试食功能试验证明,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保健功。菌种优选采用逾百年历史专业公司丹尼斯克优选菌种,乳双歧杆菌获得卫生部新资源认证;采用获得卫生部新资源认证的低聚木糖益生元,促进益生菌生长。
益生菌粉的特点:
1.采用逾百年历史专业公司丹尼斯克优选菌种,菌种有超强耐酸耐胆盐能力,可顺利通过体内胃酸、胆汁酸屏障,安全抵达肠道发挥作用。
2.菌种采用FLORAFITTMRT专利载体稳定技术,保障活菌常温下24个月内的高活性。
3.原料采用获得中国卫生部新资源认证的乳双歧杆菌和低聚木糖。
益生菌粉的保健功能:增强免疫力,调节肠道菌群
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1袋,取本品加入到适量温水或牛奶(37摄氏度以下)中冲食
产品功效:
1.增强免疫力(产生有机酸和细菌素等阻止有害细菌繁殖,刺激自身抗体产生
2.调节肠道菌群(抑制病原微生物生长,快速缓解腹泻及肠胃不适
3.减少肠绞疼痛、胀气(产生乳糖酶,减缓乳糖不耐受的腹胀,打嗝及腹痛
4.改善便秘(促进自发性肠蠕动,预防和改善便秘
5.促进消化(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利用
适合人群:
1.免疫力低下的少年儿童
2.肠道功能紊乱的少年儿童
3.胃口不好、挑食
4.便秘
5.感冒生病
6.上火、哭闹
注意事项: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使用抗生素时需间隔2小时后方可食用
保质期:24个月

推荐阅读:
儿童铅超标的危害,父母一定要重视,葆婴可以帮到你
经典有约——浙大教授谈葆婴
宝宝腹泻时尽早补锌,可有效缩短病程~
你甘愿永远做一个提桶者吗?
【葆婴】为什么不生病不等于健康
你的人生还有多少电?
【葆婴】同样的维生素为什么价格差距那么大?有什么区别?
益生菌有多么重要?看完这个视频保证吓你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