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的语言怎样引导?-浚县人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的语言怎样引导?-浚县人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

雷晓晨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的发展障碍,其主要的特征是 在人际互动及沟通能力上呈现障碍,以及表现出刻板 且重复的行为。关于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方面的问题如下:
一、口语表现:
1.口语不均衡发展:它包括反展迟缓、漫长默语
期、个别差异大、理解力弱于表达、20%-60%无语言、 少许语汇、无替代性沟通等情况。
2.非口语沟通问题:欠缺口语、用点头、或摇头 表示、缺乏视线接触、用手势或手的引导以及重复仪 式化的手部动作(晃手等自我刺激)。
3.口语发展关键期缓慢或迟缓:约在 5-6 岁才出 现语言,语言模仿和动作模仿皆较差,有即刻仿说或 延迟仿说的现象。
4.口语理解困难:如口语内容若与情景相关,或 是具体发生的事物则会较容易理解,但若对话中有抽 象字词或是成语隐喻的内容,则常出现理解上的困难。
5.语言使用问题:如代名词反转,成人主导的被 动式互动,欠缺会谈技巧。
二、非口语沟通:
自闭症儿童对视线接触与维持、 注视、手指指示方式等与人互动方面是严重迟缓或者 是表现极差的,不但在反展相互注意协调方面有问题, 主动沟通意图的发展也有所限制,缺乏眼神的对焦也是主要问题之一。
三、语言理解:
自闭症儿童的语言理解常因能力不足而产生学习的困难,进而反展迟缓、不均衡、有些 甚至被家长误断有重听。日常情景中出现换名反应不 敏锐、口头夸赞较不具增强价值、呈现仿说或自我刺 激等问题行为。
四、非惯性语言:
仿说、引喻式的语言、不停问问题、固着性的谈话。
以上是自闭症的语言表现,针对语言方面我们采 取以下训练方法:
一、沟通能力的提升:眼神、动作、要求等。
二、语言理解力的训练:着重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动作与语言的配合,帮助自闭症儿童了解语言的实质 意义。
三 、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可以通过模仿口部动作、 模仿嘴型、来诱导表达,强化发音,练习简答、使用 人称代名词来训练。听口令做动作(视觉与听觉的配 合)、叫名反应(训练听觉注意力)。
四 、语言沟通方面,应强调听指令的能力或习惯的 建立;对于没有口语能力的个案,建立其可很快习得 且能够被社会接受的沟通方式:包括图片交换系统、手势动作、沟通辅具和口语。
五、建立有意义的互动行为,教导一般儿童在与自闭症儿童互动时,扮演“互动引发者,”去引导自闭症儿 童成为“互动的响应者”,以提升其互动行为。

大家对自闭症儿童有一定的了解了吧?如果想要 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请关注我们语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