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鼻翼变大【读后感】去尝试麻烦吧,它能助你找到机会《用设计解决问题》佐腾大(21)-妮妮blabla

【读后感】去尝试麻烦吧,它能助你找到机会《用设计解决问题》佐腾大(21)-妮妮blabla

佐藤大是全球第一网红设计师,也是『最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可见其地位之高了。他说:所谓设计,本质上就是为解决问题寻找新方法。
这本书讲了日本设计大师佐藤大是如何用设计思维:发现问题,量产创意,解决问题,表达创意,和进行设计的。
一.发现问题
书中讲了发现问题的9种方法,我比较关注的是其中5个:
1.不便之中,找到机会;
2.串联构思法,将这个问题相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3.二次审视,有些事物,再次观察时,才能发现问题在哪;
4.保持好奇心,『什么都试试』,尝试一些与设计无关的事情,会有新发现;
5.·去尝试『麻烦』,他能协助你找到机会,又能发现问题。
二.量产创意
1.创意不是想出来的,是运用『模糊扫视』的方法,改变角度化蝶飞歌词,产生出来的。人类的眼睛都拥有『中心视觉』和『周边视觉』,前者是将视线集中于一点鬼律师,然后精确把事物的颜色 和形状,但同时会忽略掉周围的其他信息;后者是指我们使用视网膜的周边部分瞬间 捕捉动作和画面。
无论看到什么,都要第一时间将它和另外一上事物连在一起观察。养成『那个物体好像这个东西啊』的习惯。
2.培养『创意型素质』,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保持不变,每天规律地产出一定的灵感和创意。
对于生活曹代腾,保持不变的节奏、步调,反复做同样的事情,这能让我们在关键时刻爆发出心人的力量。
对于周遭的事物杜瓦罐,将看似无关紧要的『违和感』,以及大多数时候都觉得『理所当然』,『本该如此』的事情天堂乐队,分出一点心思稍候作思考,假以时日,性能将自己训练成『能信手拈来创意』的职业素养。
3.地图反转:怎样将椅子变白,将墙变黑呀!
这样的反转思考能力,总能产生意外的创意。
4.利用零碎笔记,让灵感产生化学反应。
利用各种场景,练习和假想的客户进行『虚拟头脑风暴』的游戏混沌研习社。然后将灵感随时用小纸片记录(太大会有写满的压力,所以小纸片就好),定期整理。
多次转化身份,想问题时会有更多的视角。
5.设计:输入日和输出日,两周循环一次。这样强化促进思考。
6.对生活中的小事,抱着强烈的好奇心,从各个角度发散思考,对设计师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好习惯。
三.解决问题
1.敢于打破规律,敢脱线
我们经常会进入到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情况。所以,需要敢脱线,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
2.敢于挑战安全感
比如周至水街,一段时间内,某种产品很受欢迎,郑安仪某种设计很受欢迎赤尻马猴,大家就都会去模仿。为什么不敢创新?因为没有安全感。
只有找到边缘地带,才能产生更多更好的创意仙家悠闲生活。
3.有意识的背叛:比如看了一个烟斗思考鼻翼变大,如果这不是一只烟斗出鞘 酥油饼,还可以是什么?这样的练习可以获得思考的自由。
4.质疑常规:筷子只能是一双吗?能否是一只呢?于是就有设计师设计了一只筷子,打开时是两只民勤小曲。
5.再设计:『从无到有』的叫设计;运用自己的创意让已有的事物重获尊重郭维琴,也是一种设计。
比如,椅子还可以再设计吗?当然。
6.从配色开始思考
比如产品的辅料,再比如产品的副作用都市电能王,这样的跳出,会从大家都竞争的点上转移开来,会遇到新的机会。
7.把事物连起来乳神吧,答案就会出来。
把相关的事物连在一起,新的创意就会出来。
8.假设未来如何,再推测现在做法。
四.表达创意
1.朋友的妈妈听得懂吗?
以前遇到过一个题目:如何向农村60岁的人解释什么是微信?
当时觉得很难,后来有一个人说:就告诉她,这个就象是你们村委会的喇叭天籁传奇,你听一下,大家都听得到。
2.谁的视角;同样的一件事情,可以用多种角度来解释,最重要的是,你对面的那个人,他想要了解的是什么。
3.清点已有事物;不要一味去找自己没有的,已有的,才是最重要的。
4.用积极和消极两种眼睛看事物。
5.试着隐喻法思考。
五.进行设计:
创意型思考始于对习惯的否定。而设计思考,是将创意进行整理,表达抗日地雷战,闪现的过程。
作者说设计思维人人都可以掌握。
书中有这样的一句:『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当机会出现时,你是否有能力辨识出这是机会?你又是否有能力抓住机会呢?
突然想起刘强东也说过一句:零售的秘密都藏在沃尔玛公开的货架上了。
意思就是说:很多人看得到,但是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秘密。机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