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浙江国际海运学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医心为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医心为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的一天
——写在2018年最后一个常规手术日
拂晓时分,电话铃声响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史有全主治医师从睡梦中突然惊醒,匆匆洗一把脸,穿起衣服,加快脚步去往导管室。路上仔细看了微信群里的内容,原来是院前急救网络送来的一位50岁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需要立刻做急诊PCI手术。这样的情况对心脏介入团队的医生、护士们来说,已经算是家常便饭,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就算是在寒冷的冬夜,也要在20分钟内赶到导管室,为的就是帮助患者争取多一分多一秒的康复机会。
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心肌梗死,秒秒必争!


急诊手术顺利结束,大家松了口气乐享驿站,窗外阳光正好,来不及吃饭,已到交接班时间。交班晨会上,科主任吕宏主任医师和参与急诊的医生、护士仔细交流病情,讨论胸痛病人诊疗流程中的优点和不足,认真总结,持续改进。吕宏主任经常就心血管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与大家交流和沟通,常常探讨学科建设的细节,特别提到南疆小儿先心病的现况,冠脉介入新技术的业内动态,心律失常 心房颤动患者射频消融手术治疗的意义等等。
这时电话响起,心内科门诊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曾经植入永久起搏器,现在感觉心悸、乏力不适,需要予以起搏器程控。数九寒冬,天寒地冻,考虑到门诊到住院楼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尽快减轻病人的痛苦,提供便捷、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平谷桃花节,刘强副主任医师不顾急诊手术后的疲惫,也不顾长期介入手术带来的腰伤,扛起程控仪,向门诊走去。

每逢周三,是心内科大查房的日子夺天少帅,吕宏主任医师会带领全科各级医师、各级护理人员对全科疑难、危重、典型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每次查房往往持续2-3小时山寨锅。吕宏主任对大查房极为重视,仔细分析患者的病情,积极引导大家讨论治疗,介绍国际、国内医疗新进展。特别注意培养各级医师的教学、科研意识,对临床安全、教学科研齐抓共管,塑造全面的医疗人才。

在长期的操劳中男孩危机,吕宏主任有时生病,在办公室里静脉输液。大家心疼她,请她多休息。但是她对大家说:“大查房是咱们科的传统,也是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途径,田主任传下来的旗帜,岂能改旗易帜?再难我也要坚持带领大家查房符文战熊。”说罢虫师第二季,她拔掉针头,挂好听诊器,大步迈向病房。

每周二、周四,心内科医生在科室查房的同时,介入中心范旭医师、刘艳丽护师早已将导管室准备妥当,将DSA(血管造影机)调试至最佳工作状态,将手术器材整理的井井有条。做好常规手术日的保障工作。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它能为全身的血液流动提供压力,把血液输送至身体各个部分。而心脏出了问题,就需心血管科的医生们来维护、修复它的功能。而介入治疗,就是将特制的导管、导丝、球囊、支架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心脏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


心脏里的每一个小部分,哪怕一条小血管,都是相当重要马翠霞,而通过小小的导管、支架等,进行诊断、治疗,这需要医生的火眼金睛和精湛的技术,也需要整个心脏介入团队默契、缜密、细心、快速的合作。

我科常规手术日开展的手术门类较为齐全,有冠脉介入治疗,有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有永久起搏器植入(双腔起搏器、CRT、ICD等),还有先天性心脏病 房间隔缺损封堵治疗。在进行介入手术时,医生都得穿上特制的“盔甲”——铅衣、铅帽、铅围脖、铅眼镜等,这些装备能对介入术者有所保护,但是难以抵挡住长年累月的辐射的累积。然而当手术进行时,浙江国际海运学院医生们的手是灵活的,心、眼、脑,所有的思维都是集中的,原因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手术的成功,病人的健康。
冠脉介入治疗时,FFR(血流储备分数)、IVUS(血管内超声)等设备齐上阵,目的就是为做精准冠脉,更好的提高冠心病的治疗效果,改善患者预后。

电生理治疗时聚宝铃,先进的三维标测系统可保证患者在手术中减少受到的射线伤害人参王国,我科正在努力迈向绿色电生理的大门。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时,刘占文主治医师凭借特殊的“耳朵”——在超声的引导下,对房间隔缺损的患者予以封堵伞植入,避免了开胸手术对患者所带来的巨大创伤和心理压力。

身穿着近30斤重的铅衣,介入团队的成员们站在手术台前,因为聚精会神在手术上,因为心系在患者身上,他们已经忘记了饥饿,也忘记了腰的酸痛,脚的麻木。林志忆一台手术完成了,每个人都稍稍松了一口气。手术对病人来说是紧张的,是忐忑的,可谁又知道,其实对手术台上的医生们来说,肩负着手术成功与否的压力,他们的内心又需要多大的抗压能力。

早晨,不管前一天晚上手术进行到多晚,CCU(心内科监护病房)的医生都会早起来到医院,看病历,看监护记录,在交班前去病床前巡视前一天手术的患者丁子烁。心血管系统疾病多为急危重症,病人的家属往往都非常担心,就怕自己的亲人会出现不适。心内科医生常常暖言细语安慰家属、鼓励患者。吕宏主任医师要求各级医师仔细询问患者的主诉,重视查体先父遗传,不能放过辅助检查结果中微小异常。也要求主管医生和护士勤加观察。病人的事情无小事,每一次主诉、每一次异常体征、每一次辅助检查结果,医务工作者都得引起十二万分的重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从2013年建科起,在院领导、田文庆主任、吕宏主任的带领下,介入团队在不断壮大,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多次邀请多内顶尖专家来院指导手术、学术交流。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胸痛中心,已经建立了与基层医院之间的院前急救网络,形成了无缝联接,显著缩短了PCI前期准备时间。

每一个再小的进步,你都难以想象心血管内科成员们为此付出了多少日以继夜努力的汗水,而所有的这一切,只为与患者的心有一次最好的交流。

附:
七律·到韶山
毛泽东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京骚戏画。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