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为何在明朝纹“精忠报国”四个字会被人耻笑?甚至有人因此获刑!-古历小军

为何在明朝纹“精忠报国”四个字会被人耻笑蔡沛然?甚至有人因此获刑八宝盒!-古历小军慕容中石
岳飞背刺“精忠报国”四个字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胎动随心记,对于后世人的教育和励志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呢,很多的后来人也以此为典范而效仿马印航空,也在自己的身上刺下类似的刺青。
不过据说到了明朝卢晓芸,这种做法就行不通了。
当时有几个刺了“精忠报国”的例子,不但触犯了禁忌,而且还遭到了吃瓜群众的嘲笑。其中一个例子来自精英阶层,他就是大儒王阳明的弟子,黄绾。

黄绾是嘉靖九年时的南京礼部右侍郎,当时被河南道御史张寅弹劾十事,其中就包括了贪污等。黄绾当然也不可能坐以待毙金峰帝景,于是也立马上书称对方是公报私仇,还说自己背上刺有“精忠报国”四字八大样板戏,忠心可鉴。然而,黄绾的这个爆料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反被张寅再次上奏折参了一本,扣上了一个更大的帽子,那便是“欺君罔上”。
由于在嘉靖初年的“大礼议之争”(以杨廷和为首的旧阁权集团同张璁等新进士大夫之间围绕着当时“继统”与“继嗣”的礼仪形式所进行的一场政治争论)中,黄绾和他的老乡兼战友张璁是站在一起的,是和嘉靖皇帝站在同一阵营的。因为这层关系,所以虽然前几次黄绾也都被弹劾替死者说话,可都没啥事儿高坂千岁。
然而这次“精忠报国”一出来,皇帝却下旨让人核查义云高。最后的结果是,以双方都无事结尾。可“精忠报国”这一段,却使得黄绾沦为了众人的笑柄许楚涵。

最早记录这事的是王世贞的《弇(yǎn)州史料》,此外焦竑(hóng)的《国朝献徵录》、茅元仪的《暇老斋杂记》、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冯梦龙的《古今谈概》,直至俞樾的《茶香室续钞》,都以“故事永流传”的姿态,一直延续着这个笑谈。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来自底层军人。
“正德五年,军余刁宣上疏自言刺‘精忠报国’四字,杖三十,发海南充军娱乐大丈夫。”简单来说,就是军营里一小兵,为了表达满腔热情也在背上刺了这四个字圣门风云,没曾想这种行为触犯了军纪,被杖责了三十,发配到了海南去充军。
那么我们不禁要好奇了,为何岳飞在背上刺这四个字就是佳话呢?而放在别人身上就是相反的效果呢青山伦子?

对此,我们只有猜测,具体到黄绾的例子,他触犯了儒家知识分子的诸多禁忌,一来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古训,二来是放弃了与皇权制衡的清流知识分子的操守。很显然,后一条更为犯忌。
另外岳飞当年可是冤死的,宋高宗赵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大呼冤枉的时候露出了这四个大字,现如今又有人刺这几个字来表忠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在讽刺皇帝像宋高宗一样的昏庸吗?所以为了保持明君的形象,还是跟这种人保持距离比较好。
至于那个底层的军人,很显然是就自不量力了,“国”,并不是他一个小角色能够“报”的思琪卡盟,他所做的只需要是服从命令,而不是站到那么高的高度陈浥萍,为国家操心。

换句话来说,那个底层的军人刺字表忠心,陈凯师到底是重用你还是不重用你呢?用的话你的能力又达不到,不用的话又容易引人说不辨忠奸的闲话金匠世家。
所以,对于他,连个解释和罪名都没有,直接一顿打,发到海南充军了事。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也欢迎把古历小军推荐给您的家人好友
微信号:gulixiaojun
分享历史老故事
让大家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