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浪人网站为给儿子还百万赌债,母亲堵女儿门口8小时:女儿不是你的取款机!-每周微课

为给儿子还百万赌债,母亲堵女儿门口8小时:女儿不是你的取款机!-每周微课


来源:易简读书(ID:yijiandushu)
今天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一则令人发指的新闻星尘佣兵。

江苏扬州樊女士遭亲妈堵在门前8小时,不给她进不给她出。
她数次哽咽落泪,问道,“你这样做是丢谁的脸?浪人网站”
母亲则一脸气愤,你现在马上把钱还给我,我什么话都不想和你说。

难道,是樊女士没良心,私吞母亲的钱?
非也,原来樊女士9岁时父亲病危,母亲不久后改嫁。
2016年,樊女士同母异父的弟弟欠债百万余元。
2017年,樊女士生父老房拆迁,她将三套房变卖共240多万。
其中,100多万给了弟弟还债,还再给了48万母亲和继父养老,自己剩下100万。
结果上个月,母亲再度问她拿钱,得知是弟弟又欠债,于是她还是拿出8千帮还。
好了,没过几天,母亲又上门讨钱为儿子还债,还扬言要女儿把所有的拆迁得来的钱都还给她。
女儿不同意,她死堵在门口,活逼女儿拿出钱来。付嵩洋
面对如此蛮横的母亲,樊女士的做法竟然是决定离婚,和母亲居住黄崇旭,以绝后患。
我能理解她的做法,无非就是既不能拖累丈夫和孩子,更不能对不起母亲的养育之恩,于是委屈自己,忠孝两全。
但是,不站在你立场为你考虑,一味侵害你的利益去成全他人的母亲,是否值得你付出?
一个能把你逼到离婚地步的母亲彭庆国,是否值得你委曲求全,牺牲婚姻去成全孝道?
真正爱你的母亲是不会舍得让你受到委屈的,更不舍得伤害你的。
这个世界上值得你委曲求全爱她的人只有一种,那就是珍惜你付出的人,但这样的人决不会让你委曲求全,牺牲自己!
01
生而为女,
是赚钱的机器,还是弟弟的垫脚石?
“樊胜美”本是电视剧的一个角色,却成了所有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女孩的标签。
根据重庆晚报报道,唐露从小跟随外婆长大,父母对她不管不问。
可最近潘柳黛,父母突然让她拿出10万块钱,给弟弟买婚房,唐露拒绝,被父母大骂“不是人”。

唐露只有四个月的时候,父母就把她扔给了外婆带,童年时父母只看过一两次。
弟弟出生后,对她更是不闻不问,上中学每个月给300元生活费时才打电话来。
两年前唐露找了一个对她很好的男朋友,两人计划着结婚,结果父母不同意。
他们坚持,要她先想着弟弟,等弟弟娶了媳妇再说。
如今,她32岁,婚事也没张罗到位。
最近,父母打电话让她出10万为弟弟买婚房我不杀伯仁。她不乐意。
结果父母态度坚决说,“不管怎样,先着急帮弟弟买婚房,毕竟是亲弟弟不能不管,这钱出也得出,不出也得出,一分不能少,这是做姐姐的责任。”
网友炸了:儿子是儿子,女儿就不是女儿了吗?儿子要娶媳妇,难道女儿就不用结婚了吗?
这么不要脸的父母,你以为他们是奇葩?
不,全中国重男轻女的家庭里,估计都有他们的影子。
我在知乎看到一个最naive的提问,中国真的有樊胜美那样的父母存在吗?
其中最高赞回答:
有。我是姐姐,北漂打拼5年,父母要我为弟弟买老家房子,我买了,全额。
婚后2年,婆婆家拆迁有两套房子,在北京,给了一套我和老公。
妈妈说,你弟弟以后结婚没有房子(北京),把房子给你弟弟吧,你和婆婆住就可以了。
不得不感叹一句,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
在“樊胜美式”父母眼中,女儿只是赚钱的机器,也是儿子的垫脚石,谈不上掌中宝。
他们打着亲情的旗号进行道德绑架化身成吸血鬼,能榨干女儿就榨干女儿金玉梅,能为儿子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然而,更可怕的是,很多时候甄心爱桦,“樊胜美”们明知道父母没有节制地索取,正在一步步榨干自己,她们却还是一次次选择妥协,断牺牲自己的利益作出贡献。
文章开头的樊女士为弟弟还百万巨款如是曹冲怎么死,唐露为弟弟延迟结婚如是,知友为弟弟买房如是。
02
为什么一再妥协
电视《欢乐颂》中的樊胜美恐怕全中国知谕户晓。
不是因为蒋欣的演技多么入木三分,而是因为她剧中角色是万千中国女人的缩影。

她在重男轻女的家庭成长,自己在职场中披荆斩刺,终于靠自己小有成就。
可是换来的不是父母的鼓励和支持,而是原生家庭无止境的索取。

可以说,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是所有女孩的悲哀。
为什么“樊胜美”们面对父母无端的索取,她们却一次次地满足要求,再而三地填补无底洞呢?
父母可以强迫金三角群英会,她们就不会反抗抵制吗?
武志红在《为什么家会伤人》一书中,就此现象做出过深度分析。
这些被过分索取的孩子,难道就不知道父母的行为过分吗?
为什么他们反而会对只知索取的父母进行无限付出的“愚孝”呢?
最简单的答案是,这是她们能亲近父母的唯一有效方式。
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父母会对男孩百份百溺爱,却对女孩严重忽视。
对这样的女孩而言,她们最容易靠近父母的方式是去奉献,或为父母泗洪风情,或为兄弟。
谢尔登·卡什丹在《客体关系心理治疗》中说过:
你过去一定是拼命地努力去做一个你母亲可以轻视且折磨的孩子,因为你一直都害怕如果不这样做,你对她来说,根本不存在的。
我表姐的家庭是典型的重男轻女型,她学习成绩年年位列全级第一,乖巧懂事。
而表弟则念到初中就辍学了,叛逆打架,却被父母宠上天。
当初有位长辈问她,为何你读书这么厉害,你弟弟却读不下去?
她说,如果今天我是男孩,读书厉害的就是他了。
言下之意是,女孩想要获得父母青睐,只有通过读书让父母刮目相看了。
她总是在我们面前抱怨舅妈重男轻女烈焰飞雪,她发誓要出人头地,要向父母证明他们疼爱错了小孩。
毕业第一年,她把存的10万都交给了父母曹植聪慧,以为父母会因此爱她一些,结果父母转身拿这笔钱为表弟买了一辆车。
她父母一直渴望在小城市有套房,于是她把工作几年的积蓄掏出来为父母买房,结果父母却坚持要她写上弟弟的名字。
表弟准备结婚,女方要求20万彩礼,舅母就要求表姐男票拿出20万彩礼娶她女儿。
她一直付出,却一直实现不了让父母更爱自己的愿望。
她终于意识到无论如何,父母给她的爱,不可能和弟弟均分,更不可能超过弟弟。
所以在父母要求她拿出50万让弟弟投资的时候,她果断拒绝了。
她清楚认识到,一味压榨自己为儿子付出的父母铁血剑豪易 ,也不值得她委屈求全,牺牲自己。
表姐明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弟弟做嫁衣,但还如此付出,根本原因是什么?
根本原因是没有人愿意早早接受父母根本不爱自己的现实。
只有奉献,才能获得父母的青睐,只有一直奉献,才能找到父母眼中的价值感。
“樊胜美”们不断供血给原生家庭,不过是为获得父母那卑微的一点点爱。
直到有一天,她们在父母的压榨下不堪重负,可能才会意识到,能把你压垮榨干的父母,本来就是不爱你的体现。
03
原生家庭不是你的宿命
你的底线才是
《欢乐颂》里,我十分反感樊胜美总是把这句话放在嘴边。

原生家庭怎么就是一个人的宿命了呢?
在繁华的大上海打拼,有着光鲜的职位和体面的收入,她身处这样的位置,难道看不到希望吗?
不过,她的确看不到未来,但并不是因为她的原生家庭,而是因为她自己的选择。
她没有原则,没有自我一味地为原生家庭付出,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填补无底洞激情假期。
不仅未能改变家庭分毫德商省付宝,反而累垮了自己,也得不到父母和哥哥的感恩。
原生家庭是个无底洞固然可怜,但从侧面来说,何尝不是她活该呢?
如果她从一开始拒绝填补无底洞,以她的收入足够让自己过得滋润,也有能力确保父母三餐无忧。
可惜,面对父母无止境的索取,她毫无原则地妥协和退让,最终一起跌入深渊。
相较来说,我比较欣赏毛晓彤的做法。
前段时间,毛晓彤生父在节目中向她勒索5000万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她父亲在节目中控诉她三宗罪:
第一宗罪:这么多年来,女儿没有付给自己一分钱的赡养费。
第二宗罪:女儿长大挣钱后,从来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幸福感。
第三宗罪:女儿当场给自己难堪,并且说自己和父亲有矛盾,拒不相见。长大后翅膀硬了,不再管父母了。

毛父在她小时候就与其母离婚,每个月只给50元生活费,一直以来都是母女俩相依为命。
主持人问他,做了什么对女儿事业有贡献的举动?
他大言不惭地说,是他成功的血脉所致。
在节目中,他还透露自己吸过毒、坐过牢,而他上节目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逼毛晓彤拿5000万赡养费给他,否则不介意一起下地狱。

此事发生,她冷处理,拒不相见,更不回应,这个做法既果断又勇敢。
难道毛晓彤小时候不曾渴望过得到父爱,得到亲情的温暖吗?
她肯定无敌渴望过,但是也肯定经历过无数次的失望和得不到的绝望。
能在节目中向她漫天要价,更不在乎她的事业前途的父亲,值得她感恩赡养吗?
亲情的确无价,但是他不配得到5000万。
试想,面对一个罪行累累的父亲,如果她一时心软,给予毛父几千万的赡养费,她的下场会如何?
恐怕会成为当年第二个蔡少芬——入行10年,为母还赌债,不但没有分毫积蓄,反而负债累累。
可见,原生家庭并不是一个女生的宿命,她的底线才是。
为什么“樊胜美”们会觉得,原生家庭捆绑了她们的一生?
因为她们都犯了一个致命的共同错误,就是毫无原则地对原生家庭妥协退让。
好姑娘王山水,别把原生家庭当魔咒,它并不能成为阻碍你追求更好的生活的理由。
即便身处深渊,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当然,赡养父母,感念亲恩,不是倾尽所有,成为提款机。
永远记住,善良不是毫无原则地妥协。
易简读书:500万阅读爱好者的聚集地,每天十点,一个人一本书,用阅读对抗无趣!微信公众号:易简读书(ID:yijiandushu)。
育儿先育己。在父母言传身教和默默的陪伴下,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会延续,会拓展,会伴随孩子从初中、高中到大学,最终走向社会,终身受益。
如果你希望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得幸福,一定要学习《北大妈妈:这样陪伴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教育无小事,做一个有心、用心的家长,引领孩子成长的契机。
好课推荐
好文推荐
妻子产后大出血,护士偷偷递给丈夫一张纸条…
贾乃亮吐槽网友言而无信: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契约精神为何物
教养是爱意的最好体现!熊孩子你不管教,总有人替你狠狠管教
为什么明星都送孩子去画画,金星说得太好了
别把你的孩子养成白眼狼,值得家长读3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