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海带冬瓜汤为商业更为情怀,一家文艺跨界花店的逆袭之路-RET睿意德

为商业更为情怀,一家文艺跨界花店的逆袭之路-RET睿意德


书店不止卖书,花店不止卖花,剧场不止卖票……这是文创商业的典型常态,更多跨界的复合型经营不仅获取了消费者更多的关注点,也为购物中心的发展改造提供了可见的启发和可用的素材。
非商业老街上的文艺跨界花店
昆明一条非传统的商业街区上,道路两旁老旧社区林立,作为一条毛细血管般的支线城步天气预报,车辆途经往返黑道天涯,行人“寥寥无几”成为常态。绝大部分人并并不会选择在这里做生意。这样一条老旧寂静的街,一个名叫“椿上花街”的花店,却激起了这条老街的活力和生机。
椿上花街合计14间临街店铺,总面积约400㎡,由花店、茶店、咖啡店、烘培店构成。白色的墙面,绿色的店招醒目而干净,统一的店面形象和老街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让路过的人眼前一亮,而带着好奇心进店一探究竟。

在艰难中坚持,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民间组织”的专业化运作经营糊涂大醉侠,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无意孵化了文创型商业的模型,一间花店激活一条被人遗忘的“老街”。
2016年5月,发起人怀揣“对花、对生活的热爱“,带着把新闻南路做成”昆明花街“的愿景,向街道办租下这十四间商铺,做起了“椿上花街”。一开始,只做单纯的花卉生意。
时过境迁谭丽娜,为了适应市场发展,实体产品销售逐渐向两级进行分化,要么追求规模化,要么追求小而精的跨界经营,即使在花卉之都的昆明,花卉销售同样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红岩网校。
创业初期的“椿上花街”同样也经历着生存和发展的两重剧痛。
如何扩大市场份额?如何增加客流重生之毒鸳鸯?如何增长客户停留时长?面对生存,不得不解决这些问题。而独木难成林的局面,决定了商户联盟的势在必行,于是花、茶、咖啡、烘培这样的组合,形成现在的跨界花店“椿上花街”。

经营解析
商户联盟等同于小型商业操盘运营,需要具备专业的商业运作手段,讲求统一的规划、定位、招商、运营管理等,于是发起人承担起了专业商业团队的职能。
地段、人流量作为决定商业开发成败的重要要素,也是商户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选择人流稀疏的地段经营生意女皇爱耍诈,也决定了经营功能的转向,从常规的“买卖”场所转向“平台”、“目的性消费”的经营场所。“椿上花街”的成功运营,恰恰是如下因素共同作用所产生的结果。
1. 合伙人
花店本身并非强盈利项目,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明显不适用杨云聪。“椿上花街”更讲求对生活的态度,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的生活聚集点。因此,花卉销售就不再是主营收入的支撑点醒脑再造丸,而支撑花店运营的,反而是花店背后的软装、活动、婚庆等业务。
正是如此,在甄选合作伙伴上,就非常慎重快乐小神仙,符合以上两条作为合作的大前提:
第一,在认知和目标上达成一致。不把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作为目标,为情怀和理想去坚持一项事业的人;
第二,自身拥有抗风险能力涞滩古镇,拥有经营经验,拥有复合式的销售渠道女帝生涯,拥有成熟的市场客群。
一致的目标,良好的合作共赢,客群共享、资源共享。

2. 文化传播和品牌成长
文化创意品牌植根于文化,繁盛于创意,长久于经营。文化创意类商品零售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类的产品形式,这种商品有情怀、重设计、高品质,并能植入本土文化,可爱、可人、实用,强调生活里的匠心精神,在未来商业的职能里,实体的商铺将变成生活场景的延续。
除了推广花卉,文化推广,文化氛围营造也成了店铺经营的一个部分。针对文化氛围的烘托,“椿上花街”始终围绕着“美学生活”的主题打造,不定期举办品茶会、读书会、雅集等等的活动。通过这些有意义,又有积极参与性的活动话梅猪手,“椿上花街”在潜移默化改变着周边居民的生活,人们从不关注花,到喜欢上“椿上花街”的静谧的氛围,在花、茶、咖啡、烘培的氛围里放松、社交,把花、茶、咖啡、点心变成刚需的生活方式,市场就这样被慢慢被培育起来,生意就这样慢慢做起来。
3. 品牌的温度
在物质发达的当下,对消费需求而言,已经达到了“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需求”的阶段。而文创类商业品牌不再以宣传产品作为重点,而是通过理念价值观,从情感共鸣中获取客群,市场细分越来越细致,“兴趣”成为市场粘合剂。而抓住“情感、兴趣、精神”这些需求,就能达成口碑营销、圈层营销的目的,大大缩减无效的宣传成本柳菲儿,培养忠实客户。

不得不提的禁血红莲,还有对椿上花街的认知颠覆,给人的第一印象里,觉得这是一家年轻人的专属花店。但在花店的整个经营过程中玄贞恩,关雪盈客群全龄化是颠覆常规认知的,也正是值得思考的,然而这也正是因为消费市场的全龄化,为花店的经营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帮助。
植根于社区,孵化于周边的市场土壤,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反益于社区发展,看到“椿上花街”的今天,海带冬瓜汤不得不给予人很多的启发和思路,这也正应了“不是没市场夜深人静造句,只是看谁来做,怎么找出路,活出独特自我”这句话东环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