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海淀民族小学为什么这个男人辜负了爱人,却赢得了每个杭州人的尊敬?-同游迹

为什么这个男人辜负了爱人,却赢得了每个杭州人的尊敬?-同游迹

都说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个不简单的女人。
马爸爸刚开始创业时屡次失败庶女生存札记,一穷二白,任珈锐是老婆张瑛拿出自己6000块的全部积蓄,变卖家当和跟亲友借款,凑了8万元,帮马云创建了阿里巴巴的前身——“中国黄页”,才有了马云的成功。

马云和夫人张瑛
万达老板王健林老婆林宁,颜值高气质佳,秒杀众多女星。林宁是林氏投资集团董事长,与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可以说是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不同位置,这对于双方的合作十分有好处蜗居网,标准的“夫妻档”植丽素。

王健林、林宁、王思聪一家三口
百度CEO李彦宏夫人马东敏,百度创始人之一,曾在百度最困难的时候放弃工作,回国支持李彦宏。海淀民族小学李彦宏曾说:“在百度的冒险创业历程中,每一步都是她推着我向前走的。”

李彦宏和夫人马东敏
……
在报业集团中,有个非常成功的男人,老底子的杭州人应该也都知道。
这个男人是中国最出色的报业经营者、《申报》总经理、上海的报业大王。
《申报》当年在江浙一带影响非常广遥仰凰华,很多老杭州人泛称报纸为“申报纸”。
他就是史量才。
他创业的“第一桶金”,来自二夫人的“巨额嫁妆”。

史量才与《申报》

他的起点也不高
1880年1月2日常贵田,他出生于江宁(南京旧称)杨板桥的一个小户人家。
7岁时,他的妈妈就去世了,自小跟着爸爸长大。爸爸和朋友在今属上海的娄县泾泗镇开了一家泰和堂中药铺,平时生活还算宽裕。
然而,在他21岁那年,一场大火烧毁了泰和堂,也烧毁了他求学东瀛的梦想。他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蛇妖世界,选择就读没有花费的杭州蚕学馆。

随后,和所有平凡人的轨迹一样,史量才毕业后就结婚生子了。
本以为一辈子就这样平凡地走下去了。
不曾想,一位名唤慧芝的青楼女子,让这个小伙子的生命轨迹发生了决定性转折。

青楼女子带来了“巨额嫁妆”
当年玻尔兹曼大脑,出身贫苦的青楼女子慧芝,因为才貌出众,被一位皇室贝勒赎了身,带到了京城。
几年后,贝勒病故梅启明,她带着遗产回到上海,因为没有落脚的地方,就投奔了一位老朋友,住在朋友家里。好朋友见面自然十分高兴,就带她一起出去聚餐。

她从京城带来的巨额财产放在哪里好呢?
当时,朋友的另一个好友也在,于是,她把财产交给他看管。她和故友吃饭吃到深夜才回到住的地方,发现那位朋友还坐在那里守着她的财物,这个男子便是史量才。
或许冥冥中自有天意,史量才替人看守的财物变成了他的发家资本庞晓杰。
此后,慧芝和史量才的关系越来越近,渐渐谈起了恋爱。史量才还替她改了名字,取庄子的“秋水时至,百川灌河”之意,取名“秋水”。
她也以身相许,带着巨额财产嫁给了史量才,成为他的二太太。

史量才执上海报业之牛耳
财力雄厚的他,先开了两家钱庄、一家金铺和一家米行,紧跟着章慕良,1913年以12万元巨款购得在上海历史悠久、影响最大的《申报》,此后又收购《时事新报》《新闻报》等,一举执上海报业之牛耳。1921年,他还与侨商合力创办了中南银行。
然而,几年后,史量才还是有了新欢暗夜情魔,娶了第三个太太。

杭州西湖北山路上 秋水山庄
沈秋水听说他纳妾的消息,非常气恼,但又无可奈何。终日黯然伤神,以泪洗面,弹奏七弦琴、钢琴抒发郁闷压抑。
史量才心里也觉得对秋水不太公平,为了补偿她邓育坤,特地在杭州西湖北山路上,为沈秋水建造了一幢别墅,还亲书匾额“秋水山庄”。

秋水山庄内景
在设计建造秋水山庄时,史量才大量借鉴了《红楼梦》中怡红院的意境,采用了中国园林高超的造园手法,布置了精致的庭园、溪流、假山、长廊,迂回曲折,小中见大;房屋造型、选材和色彩都别具匠心,可以称得上是掩映在绿荫碧水间的一幢风情别致的小别墅。

“人有人格张锡铭,报有报格”
史量才十分同情和支持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他说:“人有人格军中绿花歌谱,报有报格,国有国格,三格不存,人将非人,报将非报,国将不国赵人患鼠。”
《申报》敢于抨击时弊,揭露当局的黑暗统治,因此发行量很大。《申报》经常报道反对蒋介石政权的文章、为抗日的十九路军捐了巨款、请民主人士黄炎培为设计部部长、聘请李公朴主持流通图书馆和业余补习学校、反对围剿红军。
1934年11月13日,史量才被国民党特务枪击而死,血案发生后,全国舆论哗然寻书网,该案也成为中华民国三大政治谋杀案之一。

1934年11月14日,《申报》以大号字刊登《本报总理史量才先生噩耗》
沈秋水亲眼目睹了丈夫遭枪杀的过程,惊吓和悲伤难抑,终日咯血不止。
在秋水山庄,她布置灵堂祭奠夫君。那一天,沈秋水强打精神,白衣素服,形容憔悴,怀抱一把和夫君共奏过乐曲的七弦琴,一声“家修,让我为你送行……”止不住泪如雨下星咲优菜。

沈秋水在灵堂前弹奏七弦琴
安葬史量才后,沈秋水万念俱灰,将秋水山庄捐作慈善事业,此后又将史公馆捐给上海育婴堂,而她自己搬入另居的一个单间,终日放下窗帘,谢绝接待来客,以度余年。
秋水山庄旅游攻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56-60号
交通:7路、27路、51路、52路、7路等新新饭店下,步行58米即可到
周边景点:雷峰塔景区、灵隐寺、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马寅初纪念馆等
周边美食:湖岸线餐厅、山外正味、小杨生煎、咬不得高祖生煎、清雪名庐等
周边住宿:杭州新新饭店、浙江西湖山庄、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香格里拉饭店等



如果您对旅游有独特的见解
如果您对历史有独到的认识
留言游说
记得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