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海阔天空下载为什么说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耿飚将军研究会

为什么说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耿飚将军研究会

水口山位于衡阳常宁松柏镇,是中国最重要铅锌产地。20世纪初,水口山铅锌矿是衡阳和湖南境内最大的省立官办工业企业,集中着3000多名深受压迫剥削的产业工人。
点燃水口山工人运动的星星之火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1日,同年10月10日,由毛泽东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成立,几天后,毛泽东由夏明翰陪同风尘仆仆来到衡阳指导建立党的组织。抵达衡阳的毛泽东,就下榻于湘南学联所在地浮桥公所。第二天就在那里听取了衡阳“心社”蒋先云、刘通著等负责人的汇报。毛泽东将长沙新民学会的情况与衡阳的“心社”对比着进行分析,认为二者都是湖南有较大影响的进步社会团体,中共湖南支部是以新民学会为核心阵地和其成员为骨干的,衡阳的“心社”也必当如此。当毛泽东知道“心社”的宗旨是谋求社会的革命和改造,30多个骨干成员又大多是第三师范的青年进步师生时,当下就作出了在三师发展第一批党员和建立党小组的决定。
中共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小组成立后灾厄纪元,凌潇潇根据中共湖南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部湖南分部主任毛泽东关于“衡阳应以水口山为重点,加速马克思主义在工人中的传播”的指示,由党小组长黄静源、和共产党员韦汉、唐朝英、以及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的共产党员夏明翰,成章中学的共产党员刘泰等到常宁水口山向工人群众输送《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主办工人识字班和工人夜校,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
同时浦安修,常宁县(现为常宁市)进步青年萧月石、罗严、李佳竹等韦团儿,也将《共产党宣言》《湘江评论》等革命书刊带回常宁翻印、散发,并在常宁县城等地办平民夜校,宣传传播马列主义。

1921年冬,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水口山支部成立,有团员七十余人。年底,萧石月在长沙湖南第一纱厂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为常宁的第一位中共党员(1)。1922年夏,罗严在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9月初,中共湘区区委书记、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毛泽东来安源,考察发动安源工人罢工,了解与粤汉铁路工人罢工相呼应的可能性铁幕1925。因为党支部书记、工人俱乐部主任李立三当时回了醴陵,毛泽东便直接主持召开党支部会议,分析形势,讨论对策。会议确认,当时工人面临的路矿两局图谋封闭工人俱乐部的问题,已经达到非罢工即不能解决的地步,并认为举行罢工斗争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会议决定,立即组织两局全体工人进行罢工成长别烦恼。毛泽东要求党支部有勇有谋地领导工人坚持斗争,夺取胜利,并从安源的具体情况出发,提出了“哀而动人”的策略思想。会后,毛泽东写信给已回醴陵的李立三,嘱其速回安源领导罢工。接着,又派在粤汉铁路工作的共产党员刘少奇来安源,参加罢工的领导工作。
1922年9月14日零时,安源工人俱乐部向全体工人发出罢工命令,提出保护俱乐部、发清欠晌等三项最低限度要求。
在刘少奇、李立三等的领导下,安源一万七千多工人英勇斗争,迫使路矿当局承认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9月18日安源工人大罢工运动取得了胜利。
安源工人大罢工运动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常宁水口山的工人。毛泽东派蒋先云、谢怀德来到了水口山在安源工人大罢工胜利的鼓舞下,1922年10月,水口山工人推举了刘东轩(又名刘东生)为代表,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学习革命经验。刘东轩来到安源路矿俱乐部,向负责人李立三、刘少奇等讲述了水口山工人的困苦,和组织社团条件与迫切。在此等情况下,安源路矿党组织将水口山工人的要求向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做了汇报。湘区委经过讨论,认为水口山工人组织社团条件已经成熟,决定派蒋先云、谢怀德到水口山开展工人运动。
为此,蒋先云、谢怀德带着刘东轩专程来到长沙清水塘,见了湘区委书记毛泽东。毛泽东当面指示蒋先云、谢怀德、刘东轩:我们要加强工人内部团结,我们团结得越紧,敌人越害怕,我们松懈了,敌人会咬住我们的。我们团结得像个铁桶,敌人的牙齿要咬也会咬坏的,如果我们的桶子有一块木头做的,坏了,敌人就会从这里咬进来(2)。

这一次与蒋先云、谢怀德、刘东轩一起到达衡阳的,还有湘区委委员易礼容,同时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方福胜、李庆余等在安源党组织的指示下,也达到了衡阳赵小满。他们达到衡阳后,根据毛泽东关于找衡阳党组织安排几个党员到水口山去锻炼的指示,衡阳党组织决定派中共新民中学(今衡阳县六中)党支部书记韦汉到水口山矿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白头神探1,同蒋先云等于1922年11月22日到达了常宁水口山游惠宝,发展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当晚就召集工人积极分子开会商量筹组水口山工人俱乐部。
1922年11月下旬,经中共湘区委批准,中共常宁水口山小组在康汉柳饭店建立,组长蒋先云,并吸收了刘东轩入党。这一天,湖南省水口山工人俱乐部筹备处成立,组织临时干事会及临时代表会,公推罗同锡为临时干事会主任,刘东轩为副主任毛豆炒肉,蒋先云为全权代表掌心龙,谢怀德、李庆余、方福胜为参事员。临时干事会决定以"十人团"为基层组织串连工人,两天之内,基本将全矿工人组织起来。
11月27日,水口山矿工人在常宁松柏镇的康家戏台集会,庄严宣布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全矿工人手持“劳工神圣”,‘’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纸制三角旗参加会议,选举蒋先云为主任。
毛泽东声援水口山,童工罢工的形成1922年11月30日,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向矿局提出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津贴俱乐部工作经费、增加工人工资、均分红奖等4项要求。水口山矿当局对工人的这些合理要求置若罔闻,并且密谋破坏工人俱乐部。矛盾空前激化,大罢工势在必行。
12月5日,水口山三千多工人,在中共湘区委的指导下,由蒋先云、刘东轩、谢怀德率领,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大罢工。三千多名就地集中抗议矿当局对工人实行残酷剥削和压迫的罪行,罢工布告和传单贴满了矿山的每一个角落,并发布《罢工宣言》,向矿局提出保障人身自由,维护工人权益,改善工人生活待遇等十八项条件。这时候,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与北京总部发出了要求全国各工团支援水口山工人罢工的通告。

在此等情况下,水口山工人运动得到了全国工团组织的声援。水口山工人运动越闹越大,越来越不可收拾。在长沙,毛泽东率领11个湖南工团代表23人直接出面与赵恒惕本人对话,这一行动让水口山工人罢工争得了法律上的承认,矿局局长赵铭鼎被迫辞职。赵铭鼎是什么人,他是当时湖南省主席赵恒锡的弟弟。他的辞职是被迫的杨德才征婚,希望辞职能够缓和一下斗争气氛。新来的局长刘世涛,继续用缓兵之计大汉骑军,水口山的工人们没有上当。在这种情况下,赵铭鼎继续上台,叫来了一个炮兵连,一下子把工人们搞慌乱了。面对这种情况,蒋先云马上召开了党组织会议,对于炮兵连,这些当兵的都是苦出身,在党组织的会议上一致同意以商量教育的方式,这种方式果然凑效了,最终得到了炮兵们的理解、同情与支持。接着,赵铭鼎只好来了个鸿门宴,直接点名要蒋先云对话。也被几千名的工人与事先约好的,一齐拉汽笛声,一起喊“杀了一个蒋先云,会有三千个蒋先云“的口号中救了回来。当时的水口山矿局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好采用了要童工先开工的方式超级村长,就出现了一二、二一水口山童工的罢工运动。
水口山童工大捷决定了其此次罢工雄壮不亚于安源
这时的水口山矿局内外交困,全国工团组织的声援都指向水口山,敌方各级势力也压向水口山。赵铭鼎为了自己能够走出目前的困境,指示水口山选矿科长潘振纲,想尽办法要童工先开工,还指使潘振纲对付童工可以用强迫的手段。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运动,从12月5日,已经坚持到了12月20日。水口山童工罢工运动,就发生在1922年的12月21日。
这天潘振纲来到了敲砂场,一副穷凶极恶万村联网,气急败坏的态势,大声骂道:你们这些臭麻蝈,立刻开工,每人敲一担砂,敲不完我抽你们的骨头。面对潘振纲的吓唬,童工们一起的答复是,不答应条件不敲砂,也骂起了潘振纲。这时的潘振纲恼羞成怒,拣起了一根竹蔑郭柏鹭,劈头盖脸地打向童工。为了躲避潘振纲的打,几百童工开始向四方逃散,敲砂场一片混乱。在混乱中,潘振纲抓住了一个十岁的小童工,用力把这位小童工摁在敲砂的位置上。在这种情况下,耿飚与几个领头的一起,每人抓起了一把砂土,冲了上去。混战中,耿飚要弟弟耿在孝去叫舅舅宋乔生,没多久武装矿警来了,向这些童工伸出了黑黑的枪口。潘振纲也从腰里拔出了手枪,拉好了枪栓,要求童工立即开工,如有违抗,立即枪毙。矿警见潘振纲拉了枪栓,他们也跟着拉枪栓,这时场面紧张肃静起来,大家急得想不出主意来。潘振纲更上劲了,正说着话。在这紧要关头,少年耿飚憋了一肚子的火豇怎么读,把气聚焦在喉咙,挤出一声“哇”来,紧接着,几百个童工跟着齐声“哇”了起来。童年耿飚与几位领头的引着,几百个童工跟着,边哇边向前迈步,海阔天空下载并挥舞着小拳头。

1922年12月21日水口山矿局的敲砂场上,留下了几百个童工不畏枪口、英勇向前的一片哇声。在哇声里,谢怀德与宋乔生带领工人纠察队员赶来了,谢怀德缴了潘振纲的枪(3),把他赶下台。这时宋乔生抡了胳膊,大声宣布:孩子们,你们胜利了!
赵铭鼎、刘世涛一伙终于黔驴技穷了。12月25日,他们被迫无条件接受工人要求,26日下午,十八项条件得到签字认可。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运动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为此,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赞扬:“罢工十余日,俱乐部日夜训练,即幼童亦变为强夫矣!”(4)。一时间,水口山的工人盛传耿飚是“少年英雄”。时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评论说:“中国矿山虽多,唯有全部组织的,只有江西之安源及湖南之水口山二处,而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1:《中共常宁党史资料汇编》第3页
2:《中共常宁党史资料汇编》第4页
3:《常宁英烈:谢怀德传》274页
4:《耿飚回忆录》2009年版 第35页

撰稿: 陈其林
校对: 陈晓红
编辑: 凌 川
审核: 陈其林
本平台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耿飚将军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