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海音为家人开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医缘湾

为家人开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医缘湾生死竞赛2

此次回乡海音,感觉开得最多的经方就是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李彩烨,的确是一张很棒的经方!
老母亲,诉全身酸重疼痛邱如白,依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证条文“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而应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因口苦口渴较盛,加用生地、麦冬等养阴生津之品,服用两帖后即感明显缓解七彩海象。
吕大哥,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坐骨神经痛,以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补肾壮骨之品如补骨脂、骨碎补、鹿衔草等,服用后疼痛也明显缓解。但服药后出现了腹泻询君意,嘱减少黄芩的用量而继续巩固治疗。当然,腰椎间盘突出症,如能配合推拿、牵引、针灸、拔罐等非药物治疗,则获效更佳。能保守治疗的尽可能保守治疗,保守治疗无效时方考虑手术治疗。
二姐,患失眠症,开具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梁惠玲,服用四贴后竟然无效!看来需要换方治疗牛毛广。
李大儿、黄二妹、李五妈、利梅等都因失眠而开具了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目前尚未得到疗效反馈。在乡镇,礞石、降香、鹿衔草等药物,常常缺药,郑安仪此时,礞石可用磁石、珍珠母、石决明等替代,降香可用川牛膝、怀牛膝、桃仁等替代宦海龙腾,鹿衔草可用桑寄生、炒杜仲、怀牛膝、川断等替代。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出自于《伤寒论》107条:“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西南大劫案,谵语,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药物组成:柴胡、黄芩、大黄、半夏、生姜、桂枝、龙骨、牡蛎、铅丹(笔者常以礞石或磁石替代)、人参(笔者常以党参替代)、大枣、茯苓。
补肾壮骨强筋中药一览:杜仲、续断、牛膝、狗脊、鹿衔草、骨碎补、石斛、桑寄生、五加皮、鹿筋、牛大力致命性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