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涉水鞋为啥这么多虫打不掉!-领先作物科学

为啥这么多虫打不掉!-领先作物科学

点击上面的领先作物科学关注我哦
温馨提示:领先作物科学针对玉米、水稻、花生、小麦等作物,从植保技术到政策走向,每天和大家进行分享,也有课堂讲课,欢迎关注学习(QQ3群:483390136。)
近几年种植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草莓等果菜的菜农反映,孙艺兴从结果到罢园拔藤各种病害不断,各种病症交叉、重叠发生,天天打药都治不住。
经济效益越好的果树如葡萄、柑橘等,肥料投入年年增大,而作物产量不见增加,有的还越来越差。病虫害爆发严重,着色不良、裂果、沤根的问题层出不穷。
瓜类作物死棵、枯萎、黄萎、根腐、软腐、青枯、病毒、疫病根结线虫等已成为顽固病虫害,防治成本高,而效果较差……

而对应的农产品的价格却一路下跌,水果价格在跌,蔬菜、粮食价格也在跌。一边是化肥农药越用越多,防效却越来越差,另一边却是农民靠种地获得的收入越来越少。
这是为什么呢?是农药化肥越造越歪了吗?不是
是天灾吗?也不完全是
天灾只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人祸”!
笔者看到的现象总结来说病虫害越来越严重的根本原因有三个:
①长期超量不合理地施用肥料,造成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养分严重失调,造成作物免疫力低下。
很多年前,一亩葡萄施一包尿素,两三百斤磷肥王冰洋,一百斤钾肥种出来的品质杠杠的,现在据了解有的田一亩地施了五百斤钾肥,品质却还不近人意。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因为土壤结构被破坏!比如施钾多了,造成植物吸收钙硼等困难引起缺镁等问题。如果我说钾肥施多了在某种情况下会加剧裂果估计没有人会相信,但事实就是这样。
再比如磷施多了,造成与土壤中的钙铁锌锰铝等结合,形成难以分解的固化物,破不土壤团粒结构,造成土壤板结酸化,钙铁锌锰和磷肥一起同时失去活性从而造成施下去的肥料起作用小或不起作用。而土壤的问题直接导致作物免疫力低下。其实大家多多观察就会发现一个现象,刚开荒的土地种庄稼用不了多少肥料,庄稼就长得非常好,而且病害也少白色女王。

②大剂量、高频次、不科学的使用农药,造成病虫害抗性越来越强。
一方面是滥施肥造成土壤微生态平衡严重破坏,作物免疫力越来越差,另一方面滥施药造成病虫草害抗药性增强,导致病虫草害越来越难治,甚至无药可治。
比如牛筋草,很多年前草甘膦轻轻就治住了,前年草甘膦加甲禾灵也能搞定,去年普遍反映这个配方的打不死了,要用草铵膦加甲禾灵才能治住了。这就是杂草产生抗药性的最简单的例子涉水鞋。
红蜘蛛难打,往年打一次长效药管一个夏季,去年有部分果园打了三四次长效药夏季还没有过完,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这里面天气要占一部分原因,不合理用药也有很大关系。合理用药了至少病虫产生抗性的速度会大大降低。
我遇到过最奇葩的例子是柑橘保鲜药有人用施保克加咪鲜胺(施龙阳逸史保克的成份就是咪鲜胺),当然配方里还加了其它药氰氟草酯。这样当年的效果是有了,可是第二年、第三年呢?还有红蜘蛛药,我也看到过用螨危加螺螨酯加阿维哒加阿维菌素这样的配方的(螨危的成份就是螺螨酯,阿维哒里也有阿维菌素了)。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重复加是没有意义的,只会加重病虫害抗性的产生。
还有一种比较隐蔽的重复用药例子,比如多菌灵和托布津,虽然名字不一样,成份不一样,但实际两个东西是一样的,托布津用后要转化成多菌灵起杀菌作用。还比如烯酰吗啉和氟吗啉有正交互抗性 ,甲霜灵和噁霉灵都有正交互抗性。
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可以说我们常用的药里面有一半左右的都有正交互抗性。不合理的盲目用药,农民不懂加上农资商有些也不懂或者就算懂为了多挣钱或为了完成某个产品的销售任务而多配药,这就是现在病虫难打的根源之一。
③连年重茬种植造成病原体指数直线上升,土壤缺素、积毒问题越来越严重。
大家对刚种植几年的果园都有一个认识,就是这种园子的病虫害比老园子少。很多人理解成幼树抵抗能力强,其实并不是,而是种的年份多了,土壤里病菌积累多、土壤积毒多、营养失衡。
大家有没有发现田间地头偶尔一株野生的果树(比如葡萄,比如枇杷)从来不管它,没给它施肥也没给它打药,它偏偏很少得病?为什么呢?大家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吗翟惠民?我在这里当然不是鼓励大家别施肥别打药,大面积的不施肥不可能有产量,不打药也不可能没病虫。就算你家园子生态特别好,别人园子里的病虫也会传染。
以上就是我总结出的几个“人祸”的原因。农民想种好的心态加上多数农资商掌握的理论知识的局限性再加上商人的逐利性导致乱施肥乱用药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这一现象不是一两个人可以改变的,更不是大家今年种的结果不好,明年换个地方买肥买药就能解决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要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多掌握如何科学种田,才能逐步好转。
那么面对以上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去面对呢?笔者简要提出几点,供大家参考。
科学施肥,营养防病
合理施肥不仅能促进作物生长,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这一点对于到我家果园参观过的人是深有体会的。我家果园每年比大家至少少用3分之1的药,但病虫害却比大多数果园里少半世清情,究其原因,主要是树体健壮,抗病虫害能力强。
我们要把氮磷钾钙镁硼铜铁锌锰硼等每种元素的作用及之间的关系大约搞清楚。哪个阶段该用什么,哪种情况下该多用哪种元素的化肥,哪种情况下我们又应该控制某种元素的施用量,大家必须要有个大方向的了解。
举个例子,李家的春见到了秋季长得特别旺,个别秋梢上还有点花,心想明年肯定是个丰产年,结果到了第二年花却寥寥几朵,而当时看不起的张家的树虽长得不好,但第二年却花量很多。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后期氮肥过量的例子,氮肥过多,树徒长,造成花芽分化不好。
另外要重视有机肥的施用,有机肥能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分解部分有害物质商丘应天网。但重视不是盲目地重施,这一点大家要注意。今年我遇到几个施用有机肥伤根的病例。在施有机肥时必须要施腐熟的,没有腐熟的绝对不能穴施。

走出农药防治病的误区
多数人的观点就是,只要用了药病虫害就能防治住,用了药效果不好或没治住就是药是歪的。用农药防治作物病害是一种治标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作物的病害问题,反而带来一系列恶果,比如增加了病菌的抗药性以及增加了生产成本cride。
防治作物病虫害最根本的措施应该是通过科学的栽培管理和均衡的营养供给来栽培健壮植物,使作物少得病或不得病,从而少用农药。现在施肥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大家一窝风,看到别人在买某个品牌的肥料,大家都买,看到别人在施肥料,自己也去施,而基本上不根据自己园子里的土壤情况流浪歌简谱,树势情况,挂果情况等加以区别对待。
另一种典型情况比如霜霉病,为什么同样的药有些园子能治住有些园子治不住,这里有一个树体里的钾钙比的问题,含钙量多的葡萄抗病能力强,还有氮肥过量的园子也不抗病。有些人就会疑惑了,他说我明明施了钙肥的,你这不是为你的药不好找借口吗?钾会影响钙的吸引,有一部人甚至把钾和钙同时施用。这种施了等于没施的情况其实还可以找到很多实例。
尽量精细化管理
所谓精细管理,包括用肥用药的浓度用药量,施药方法,施药时间,土壤深翻,挖好排水沟、修剪套袋等等,还有打药对气侯的选择,有些药需要低温时效果好,有些药需要高温时效果好,这些都是大家需要大概了解的。
很多东西不能想当然,必须要有科学的根据,多了解别人失误的地方比了解他们成功的经验更有用,因为土质的区别,你完全照搬别人的经验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寅次郎的故事,在不同气侯条件下所谓的成功经验也要分析后才能用,比如去年干旱,你一亩地用了一百斤尿素,结果果子的品质非常好,今年多雨你也用一百斤尿素天字号大纨绔,肯定就会吃大亏。
还有个别人遇到过一块田用一样的药用一样的肥,却发生一半得某种病很严重,而另一半又几乎没有这种病,这些问题又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土质不同,还是因为品种不同,是因为这边的苗木来源不同还是因为那边光照好?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分析,总能找到原因。
最后的话
农资,是完全寄托于农业的产物,农资人是靠着农户过活的人,笔者希望所有的农资人多学点理论,把理论真正用在实际中去,少点忽悠,少点不切实际的套餐,在科学施肥合理用药上多一些理性。
也希望广大农户多一点学习的精神,不一定完全学懂蒙山军,能学来不盲目,不被忽悠面条之路,那么我们的种植就能轻松起来,成本才能降下来,在天灾面前我们的作物的抗病能力才能强起来。
当然要改变这一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土壤已经被破坏,病虫害已经产生抗性,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措施就能改变的,需要大家,包括农资厂家,农资人和农民共同的长期的努力。
领先作物科学
2017年小麦种衣剂,火热销售中,如有需求,可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商超快车道!

文章来源于我会种,作者:相信自己-5
农作物高产讨论QQ3群:483390136。
小领QQ/微信:1119012160,欢迎添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