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淘宝金牌卖家为何说宋江起义与同时期的方腊起义比起来,只能算小儿科-淳商

为何说宋江起义与同时期的方腊起义比起来,只能算小儿科-淳商


明教,又称作牟尼教或摩尼教,发源于古代波斯萨珊王朝,为西元3世纪中叶波斯人摩尼所创立,摩尼充分吸引了佛教、基督教、拜火教(琐罗亚斯德教)教义中的因素,主张灵魂从肉体上彻底解脱,因而强调禁欲、食素戎祥。同时也包括了佛教的转世说和叙利亚的天使说,教义核心简单归纳为“二宗三际”,二宗指光明和黑暗王力乐,三际指初际中际后际(过去现在未来),现在是黑暗的,未来是光明的,光明的势力必将战胜黑暗的势力,到达明界。摩尼本人则坚称自己是佛祖、琐罗亚斯德和耶稣的继承者,是真主的先知。
明教在唐代传入中国,但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合法普及,唐武宗禁佛的同时也把明教纳入左道旁门加以禁止,到了北宋,赵氏王朝依然不承认明教的合法地位,禁止信奉明教,信奉者一旦被官府发觉,就要被流放,财产全部没收苏先俊,一半充公,一半奖励告发者,明教只能以地下宗教的形势流传发展。
北宋末浙江的明教由福建地区传入,在当时的影响力很广,仅温州地区就有明教斋堂40多处,当时的明教布道者对原来的明教教义作了改良,他们不再尊外国神仙摩尼为祖,而是改拜太平道的始祖张角为教祖,同时也拜读佛教的《金刚经》,中国的明教教徒和佛教徒一样不吃肉、不喝酒、提倡素食崔敏奇,不事神佛祖先,提倡节约,死则简葬,教徒之间提倡团结互助。
相对佛道二教,明教的受众更偏向于最底层的劳苦大众梦幻抗日,更为反映农民阶层的经济愿意和政治诉求,所以从宋代开始,历代农民起义军都喜欢把它作为宗教旗帜,煽动农民将造反进行到底徐子欣。
第一个揭起这个旗帜的是方腊。

方腊是睦州青溪(今浙江杭州市淳安县)人,当地人称方十三,家住帮源洞(位于青溪县西北70公里的山谷中),家境还算良好,有大一片漆园,原来也衣食无忧,但后来因为赵佶派朱勔征花石纲,帮源洞盛产漆楮竹木,小地主方腊也因此受到造作局的榨取,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信奉明教的方腊便渐渐起了和教友兄弟们反抗朝廷的心思。
政和六年(1116年),青溪地区又发生了大水灾,天灾人祸加上宗教压制,睦州地区的农民群众对朝廷的对抗情绪越来越激烈,方腊利用此机会,四处奔走说教,组织队伍准备起义。
宣和二年(1120年)七月洗虾粉,方腊的活动被当地的大地主、帮源里正方有常察觉陈朕冰,把方十三抓了起来,准备送官,项茜乔但方腊还是逃了出来,大鱼漏网后,方有常知道自身难保,举家逃往歙县(今属安徽)七贤村,方腊有仇必报,淘宝金牌卖家十月冰球坏小子,带领几百教徒去七贤村杀了方有常全家40余口,然后返回帮源,举行誓师大会,正式开始造反。
方腊起事在睦州等地如星火燎原,一发而不可收拾,短短的几天时间,就有近十万人加入了这个队伍,十一月一日战怡麟,方腊自称圣公大闹西游,以方肥为宰相,并设置各级将领官职彩虹股份股吧,“以巾饰为别,自红巾以上凡六等”,并改元永乐,使这支农民队伍有的基本的组织和领导。
得知方腊起义后,青溪知县陈光第一时间向两浙路提点刑狱张苑汇报,张苑也及时向朝廷汇报,但消息到了帅哥宰相王黼手头,王宰相认为朝廷现在的主要重心是组织兵力伐辽,并没有将青溪这点芝麻小事放在心上,斥责张苑大惊小怪张皇生事。
张苑没有办法,只有前往睦州与刚刚上任的睦州通判叶居中一起企图招抚方腊,方腊刚起了个好头,当然不可能轻易罢手。
招抚不成,睦州官方只有采取武力镇压,两浙地区最高军事长官(两浙路制置使)陈建派出5000千官兵,由兵马都监蔡遵、颜坦率领前往青溪镇压起义军,方腊在队伍无兵甲少器械的情况下,在息坑威坪镇(今淳安县西北新安江北岸)设伏壳之少女攻略,一口吃掉官府的5000兵马,击毙蔡遵颜坦,并获取了大量的装备。
初战大捷后,方腊一鼓作气,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攻克了青溪县城,知县陈光仓皇逃跑。随即方腊率部二万攻打睦州斯卡波罗集市,睦州知州张徽言弃城逃跑,到是通判叶居中临危不乱,率二千余官兵主动出击方腊,被方腊击退后坚守睦州,但兵力太过于寡弱,方腊率兵强攻,十二月一日,睦州陷落,叶居中被半个月前他还企图招降的方腊砍掉了脑袋。
睦州陷落,附近的县城相继被义军占领。
方腊占领睦州后,目标剑指与睦州相领的江南东路的重镇歙州(今安徽省徽州),当时的歙州知州是仁宗朝名臣曾公亮之子曾孝蕴,曾孝蕴对方腊起义十分重视,方腊刚在睦州起事军用指虎,曾孝蕴就在歙州界内积极组织兵力布防,以备方腊来侵。
但此时的朝廷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方腊起义的严重性,他们认为同时期的活动于开封附近的宋江起义对帝国来说更有威胁,于是他们经验老道的曾孝蕴调到青州去镇压宋江起义,而歙州方面用没什么资历和经验的毛栗代理知州主持歙州全局,同时派东南第三将,有“病关索”(水浒一零八好汉中杨雄的外号)之称郭师中率兵进驻歙州。
方腊大军很快杀向歙州,病关索郭师中率兵出战全返网,被方腊不费吹灰之力斩落马下,而歙州城内则发生了民变,打开城门迎接义军,而代理知州毛栗坐在一把手的位置上没两天就被砍了头,歙州及附近属县陷落。
打下歙州后,方腊调头杀向了杭州,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杀到杭州城下洪荒游戏场,杭州是东南重镇,有朝廷重兵据守,要吃掉杭州,方腊必需证明他的有足够好的牙口。

看到如洪水般的农民起义军涌来,杭州知州赵霆吓得差点尿裤子,撒腿就跑,把守城任务交给了制置使陈建和廉访使(负责监察方面长官)赵约。
起义军发动猛攻,很快将杭州拿下,方腊入城后杀了制置使陈建和廉访使赵约。
攻占杭州后方腊军兵分两路,一路由大将方七佛率兵六万北上,攻占崇德、秀州(今浙江嘉兴);另一路由方腊亲自率领,南下攻占婺州(今浙江金华)、衢州(今浙江衢县)、处州等地。
方腊所到之处所向披靡,势如破竹,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方腊便攻占了六州六十余县,队伍扩展到了近百万。终于惊醒了北宋帝国的高层绝命速递,方腊,已经成为了帝国开国来最大的一次内乱。
和宋江比起来,方腊起事更显得有组织有预谋有战略,在帮源的起事誓师大会上,方腊就作了慷慨激昂的誓师演讲,他指出现在东南一带的百姓早已经不堪朝廷重负,他一旦起事,各州府的百姓必然会积极响应,他更是大胆的判断,以帝国地方官员当下的行政办事效率曼都发型,至少在半年后才能组织兵力对他们进行有效的镇压。他方腊有半年的时间就一定能带领兄弟们据有江表、画江而守。
方腊的判断是基本准确的,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朝廷在经过初期的混乱后,竟然在非常短时间内组织了十五万人的大军南下平乱。
他的对手,是帝国军界第一人,童贯。
来源:今日头条(夜狼文史工作室)
责任编辑:詹建利
审核:程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