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深圳国威为家乡——黄石建言献策-思维小脑袋

为家乡——黄石建言献策-思维小脑袋灵希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15为黄石建言献策▲▲▲
01
定位决定未来

1月23-26日在瑞士达沃斯-克劳斯特举行的2018世界经济论坛指出,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也指出“都市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城市地区治理者更需要理解都市经济在区域和全球环境下的利弊,以此推出更有战略眼光的政策。
黄石,从古至今市地一直属其它郡县管辖,1950年才建市脑浆炸裂女孩,历史短,城市特征非常明显,最近几年的变化也着实瞩目。然而个人认为,我们的政府、专家和大多数人的眼光还仅仅是局限于历史,并未着眼于未来。我们过去是资源型城市,我们有劲酒、有色、冶钢、华新水泥等,但这些企业过去也是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不能因为我们过去是这些,未来还必须是这些,我们必须有更高瞻远瞩的定位!

定位决定未来。中国目前的政治中心是北京,经济中心是上海,科技中心是深圳,贸易中心是杭州。杭州之所以能取代广州,就是因为定位精准,把电子商务作为支柱产业,意味着重新制定交易规则,无论产品是谁生产的,我就把最合适的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最合适的消费者手里。杭州作为阿里巴巴所在地,改变了商品流通的通道。比如淘宝、天猫,连接了全球两百多个国家,20亿人口以及数十万亿价值的商品,打败世界上所有的超级港口与购物中心。
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生态旅游、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新零售、物联网……
再看看我们黄石市政府网站上宣传的黄石市重点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有色产业、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纺织服装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现代农业,有哪一个与未来的趋势能挂钩呢?

我们来看看近几年GDP增速超级耀眼的明星城市——贵阳和遵义,贵州向来都是穷乡僻壤之地麻吉宝,地理位置绝对远不如黄石,但是贵商却在世界范围内闯出了一片天地。老干妈陶华碧将油制辣椒卖到世界各大超市,任正非带领“人人持股”的华为军团驰骋欧美市场,朗玛信息王伟开启贵州互联网创业的新篇章。整个贵州省在大力发展什么产业?——旅游和大数据!
大数据把“深闺”中的贵州推向世界天才纨绔。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最耀眼的标签和名片,贵阳也被评为首批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与此同时,贵州旅游文化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顺势迸发。
02
格局决定模式
讲到这里,我们要详细了解地域经济格局,必须弄清一个概念,就是产业链。中国传统产业链是怎样的呢?
以纺织服装为例:新疆的棉花先运到山东,在山东做成纱线,再运到江浙做成面料,再运到广东做成服装,然后贴上各大品牌标签,我们身上的每一件衣服都是这样做出来的。
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就是这样来的:新疆—山东—江浙—广东—北京—上海。
究其本质是这样的:材料—加工—成品—品牌—金融。

中国的城市之前是投资驱动,今后必须依靠城市内生驱动。我们既要依托历史,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又要立足未来,布局新兴产业。任何言及黄石没有基础没有资源的人,都是鼠目寸光。毛主席不是说过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世界经济由海洋时代回归陆地时代是必然,我们的城市倚长江枕大湖千千阙歌简谱,地理位置优越,有足够的资本晋升为大型城市。

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着眼于目前的趋势产业,并且瞄准这些产业链中不成熟的部分,让黄石融入中国,更成为世界经济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个人建议有以下几个方向可以思考:
03
高速发展若干建议
1、布局有机食品产业链。2017年我国有机食品销售额达到345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17%。有机食品产业包括有机食品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及其经颁证的产前,产中、产后专业化企业等有机食品专业部门所组成的经济综合体和经济链条阿柳云。有机食品上游产业链包括原材苗培育供应,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储存及物流配送,由于国内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在上游的产业链构成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该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白,需要政府进行前瞻性规划与指导。大冶市目前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已初具规模,需要进一步整合和统筹性发展。


2、布局电影产业链脑后有反骨。影视行业如今有多红火早已无需多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娱乐需求将持续被释放长城谣简谱。中国观众消费习惯已接近美国,但观影人数仍然偏低,吴幼坚只占城镇人口的1/10,而美国观影人口占总人口的68%,差距即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横店集团的创始人徐文荣1996年为支持著名导演谢晋拍摄迎香港回归的影片《鸦片战争》战棋帝国,果断决策,投资建起了“19世纪广州街”外景基地,首开了企业界与影视界联姻的先河。曾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贼道三痴。随着横店影视城影视文化、旅游产品的不断升级开发,从单一“影视基地”向影视主题旅游公园的战略转变。业界普遍认为,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已经“箭在弦上”。未来,“工业化”将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词。完整的电影产业链包括研发、融资、制片、宣传、发行、版权交易、衍生产品开发等,电影工种包括服、化、道、摄、录、美、编、导、演等,而目前这些环节的标准化程度不高。每个城市都有机会参与这场历史趋势中的角逐。

3、布局生态旅游产业链大蛇对大蟒。黄石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我们有世界三大千岛湖之一的仙岛湖,我们有足以媲美杭州西湖的磁湖,我们有数不清的俊秀山峦,但是偌大的黄石缺没有一个可以吸引外地游客的明星景点。反观我们周边的城市,深圳国威芜湖有方特,九江有庐山,宜昌有三峡。在我个人看来,黄石首要开发的就应该是磁湖,不能将磁湖定位为城市公园,而是要像西湖一样打造成文化和旅游胜地,对磁湖进行全域规划。团城山上建12生肖塔(这个规划建议我早在2017年就像市旅游局提过,但是一点回应都没有),磁湖西岸建设仿古文化街和美食城,磁湖南岸建大型水上世界,磁湖北岸至大众山建动物园与探索乐园等何必当初相识。旅游的开发可以让一座城市产生裂变,带来不可限量的连锁式反应。
黄石应当打造中国继皖南徽派古村落、婺源美丽古村落之后第三个世界级特色古村落集群,让世界的目光沿着长江走向内陆,走向千湖之省龚澎,走向“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黄石。


4、布局人力资源产业。截至2017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收首次突破万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式进入万亿市场规模时代。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融合创新、集聚发展,促进交流、开放合作”的原则,以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为目标,实现公共服务有效保障、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黄石需要成长为华中的人力资源智库,努力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供给体系。
2015年,全美自由职业者已达5300万,占总劳动力的34%,预测2020年将有40%的劳动力是自由职业者。中国进入“共享经济”时代,带来非标准雇佣劳动关系和非雇佣关系从业人员大量增加。2016年中国正式进入“标准劳动关系、非标准劳动关系和无劳动关系”并存的用工新时代阳陵虎符。随着2016年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滴滴、Uber、猪八戒网等都在为自由职业者提供平台,让劳动力摆脱从属于资本的这一传统,劳动者从劳动力商品向人力资本演变,这使得劳动力市场更加灵活。工作任务和企业组织正在分离林绍良,组织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中国的劳动力已经呈现出区域转移的态势,制造业蓝领正从“珠三角”“长三角”北上西进;服务业蓝领则散布于“都市圈”和“城市群”。在用工需求上,企业的基层用工需求不再是单纯提供体力的普通蓝领,拥有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新蓝领成为稀缺人才。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互联网+推动传统服务业焕发生机,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自“拆分人力资源部”的理论,到“人力资源三支柱”实践,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进行组织变革。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个人层面,人才和产业的变化越来越明显。
所有这些趋势和变化都不断释放信息,人力资源产业大有可为。中国未来也必将有一座城市会成为人才中心,武汉号称拥有最大规模的在校大学生,但是武汉的人力资源产业并不具备明显优势,黄石可以依托省会的力量借势发展、弯道超车。

04
尾声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最重要载体,每一次人类文明形态的更迭,都会导致新型城市的出现。如今,我们正经历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大升迁,即从工业时代升级到数字时代,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城市格局必然重新洗牌,一切正在发生!
每座城市都不应该遗忘历史,但是更不能故步自封,就算强大如上海,也会因为盲目自大而被甩在电子商务时代的后头。黄石的历史不仅仅有过去那些辉煌的企业,更有我们一直未正视过的山山水水和这么多年培养出来并且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人才。
祝愿黄石发展得更快、更好!祝愿家乡越来越美丽、富饶!
由于个人能力和水平有限,以上内容有诸多不成熟之处,还请谅解。“中国梦”属于每个国民,每个人首先应该可以大胆地造梦!


作者:
清歌漫
诗人/培训师/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