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温度计的构造为啥孩子挑食还不吃蔬菜?试试这样干-妈妈杂记

为啥孩子挑食还不吃蔬菜?试试这样干-妈妈杂记
2018-2-11 阴引子
小也自从在咖啡馆吃过一次牛腩面之后,意外的吃起人家的牛腩,还愿意吃豆腐皮,这让为娘觉得十分惊讶,这可是以前威逼利诱碰也不要碰的食材啊,小也娘痛定思痛,为了挽回娘的尊严,在家研究了土豆西红柿炖牛腩,废了一番事,总算让小捣蛋验收过关,连吃几大块,为娘大松一口气家校路路通,不禁感慨道:有时候,小盆友挑食,真不是孩子的错,是大人做的不好吃的缘故修罗君子。
新年将至,多数人家又要鱼虾鸡鸭各种大荤菜上桌,想着花了几个小时从挑选食材到准备、甚至还摆盘化妆流程,精心准备,自己都觉得垂涎欲滴的美味,家里的小盆友却浅尝辄止,有时候只花了3秒,就把你的菜给否了,当妈的心,瞬间就崩溃,内心在滴血,从而暴躁、焦虑,有没有,有木有!!!
孩子为什么挑食
小盆友出生都是一张白纸,对于新奇的世界,本来是什么都跃跃欲试,欣然接受的,吃的也一样,可是后来可能只套看见、甚至听到某样东西,马上就扭头叫着。不吃不吃不吃,任你威逼利诱,也不会多看一眼,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绝非孩子嘴巴刁,也许是孩子味蕾、或者健康方面的因素:
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错过了味蕾发育的最佳时机,导致孩子唱不出食物或者不喜欢食物原本的味道。
缺锌,缺锌时孩子的味觉下降,免疫功能低下;
孩子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时,味觉下降,消化功能也下降,从而食欲不振;
便秘会影响孩子的肠蠕动银河巡警加克,降低消化功能;
口腔疾病:如龋齿、慢性牙髓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等
食物过敏,吃某样东西带来不舒服的反应,从而本能的抗拒这些食物,尤其是婴幼儿易患湿疹的宝宝,常常会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孩子本身饭量小。
有一些可能是饮食习惯方面或者口味确实不好吃。一次同事来家里吃饭,小也娘简单坐了菠菜丸子汤,同事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菠菜,让小也娘觉得好惊讶,原来她父母不爱做饭,出去又不太吃家常菜,现在反而觉得这个家常菜好吃。
食用含香精、香料、色素、防腐剂、膨化剂等包装食品,口味偏重,损害了孩子的味蕾,从而不喜欢日常菜的正常味道,造成对口味偏重的食物有偏好,从而挑食,
吃过多的甜食会影响食欲,孩子表现为不喜欢喝白开水,姜次郎只喜欢喝各种饮料。
孩子对某些蔬菜有不良记忆。一次小也娘尝试给小也尝一口洋葱的味道,辛辣的味道马上不满了小小的口腔,然后应该是记住了这个味道,以后再也不吃洋葱,孩子还对食物有联想性,看到同类蔬菜也会拒绝,进而所吃的蔬菜越来越少。
素菜色彩和口味单调不可口——如果每天餐桌上的素菜种类单调,做法也没有新花样,又没有鲜艳的颜色,孩子就会提不起吃菜的兴趣。换成我们大人,如果每天面对的都是酱油色的素菜,或者清汤寡水的白菜豆腐,肯定也不想吃。
因为孩子不吃蔬菜而被训斥或强迫过,孩子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焦豫汝,越发不喜欢吃蔬菜。设想一下,假如是我们,面对一桌可口的饭菜,刚动筷子却被骂了一顿,肯定是整顿饭都食之无味
吃的太多——如果一次性摄入某一样食品太多,引起反胃,这样的记忆根深蒂固,基本上就很难重新尝试了。小娘有个姐姐小时候吃豆腐就是,此生几十年再也不愿意吃豆腐。
某类食品出现在餐桌的频率比较低——为了方便吃鱼,我们添置了海产品无刺的,比如巴沙鱼,鲫鱼出现的少了,然后一天做好清蒸鲫鱼,小家伙居然不吃罗惠美,后来小也娘隔一天做一次,终于又恢复了爱吃表现,才松口气。
假性挑食——因为喜欢某个人,谁说东西不爱吃,马上也跟着不吃,反之亦然。小时候因为大姐不吃豆腐蓝莲花简谱,小也娘也跟着不吃,毫无道理的十二惊惶。
强迫孩子进食?——因为孩子不吃蔬菜而被训斥或强迫过,孩子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越发不喜欢吃蔬菜。设想一下,假如是我们,面对一桌可口的饭菜,刚动筷子却被骂了一顿,肯定是整顿饭都食之无味。孩子挑食怎么办
每个孩子偏食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姬龙,需要明确原因才能有的放矢,有效的纠正孩子的偏食习惯。有些孩子要到医院的儿保门诊就诊,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入肝肾功能、微量元素及免疫功能等,明确有无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缺锌、铅中毒等,及时去除病因,适当补充必需的微量元素。
有些孩子可以试用一些健脾开胃的中成药或选用一些简便验方及食疗方法,还要让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尤其是那些能诱导唾液分泌,提高食欲,帮助消化的运动。
及时添加辅食:在孩子4个月时就要及时添加辅食;
补锌、补铁、补充微量元素;
定时进食。合理安排进餐时间,早、午、晚三餐为主食;
避免零食,特别在饭前不要吃零食;
避免用刺激性的调味品,远离食品添加剂,少吃油炸食物;
改变吃饭方式,不必先喂孩子吃放。而应该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让孩子自行进食,家长不必担心孩子吃得少,营养不够。孩子如果不吃,饭后就不给奶或其他食物补充,让孩子等待下一餐。全家人态度一致。
增加孩子活动量,可能孩子确实吃饱了,让她自己选择吧。
如果是烹调习惯方面的原因,确实有的家长做的东西确实不好吃,得要换着花样做给孩子吃,比如小也不爱吃块状的胡萝卜,小也娘就切成丝作为配菜加在莴苣里,稀烂花上,紫薯做成泥,猪肉用酱油腌制过,切成小块,慢慢的,藕切成薄片,反正换着花样来,这毕竟是自己的宝宝,各位家长,肯定还是愿意的,对吧。
调整菜肴结构,以身作则
在饭桌上增加一份素菜,最好一周内的食材不要重复,将白灼、清炒、煮汤等做法交替进行,让孩子觉得不再单调倾倾百老汇。

素菜也要可口,味道和口感都应该具备,比如小也喜欢清脆、爽滑口感的蔬菜,莴苣就是必选,青菜就要嫩、软一些的。
?从搭配着少量肉丝的荤素搭配菜开始尝试,先让孩子接受蔬菜,再尝试单独做这种菜。
03j926?尽可能选用绿色、橙红色、紫色等颜色鲜艳的蔬菜,每餐都把这些颜色用上,让素菜变成彩虹色!同时要注意口味的愉悦性,避免那些味道重的蔬菜。
?比如,多选用菠菜、油麦菜、生菜、南瓜、西红柿、茄子、黄瓜、冬瓜、蘑菇等,而洋葱、青椒、海带、胡萝卜、香菇、茼蒿、苦瓜等就不适合尝试。
?爸妈主动多吃蔬菜,即便不可口也不说蔬菜不好天蚕功,经常表现出享受的神情,吸引孩子去尝试,根据孩子的反应调整蔬菜种类
丰富蔬菜烹调和摆盘方式
尝试多种烹调手段,并做成各种可爱的形状,增加孩子的兴趣。比如:
?将蔬菜擦丝,加鸡蛋和面粉做成蔬菜煎饼,再用模具切成卡通形状,甚至盘子里做些动物造型,美味、营养又好看,如果能让孩子参与效果会更好。
须乡伸之?将彩色蔬菜切成小丁,加瘦肉、鸡蛋、虾仁等做炒饭,同样搭配其他食材做成一棵树,或者用模具摆出一朵花,吸引孩子的兴趣任学峰,无形中吃进去很多蔬菜。
?用黄瓜、西红柿、甜玉米、甜椒、胡萝卜等蔬菜温度计的构造,加酸奶做成蔬菜沙拉,把他们盛放在花叶生菜上,颜色丰富又好吃。
将蔬菜“藏”起来
如果孩子很抗拒蔬菜,可以试试让孩子看不到蔬菜的做法。比如:
?将蔬菜切碎做馅儿,饺子、包子、馅饼、馄饨等都可以给孩子补充蔬菜。
?将彩色蔬菜打汁和面,菠菜、紫甘蓝、南瓜等都很适合做面食,颜色很好看。
?将蔬菜打成茸与其他食物混在一起吃,比如南瓜、红薯、紫薯可以做豆浆和面点。
?将蔬菜和水果、牛奶、酸奶一起打成果蔬奶昔,好看、好吃又能补充蔬菜。
给孩子讲食物知识,鼓励孩子吃蔬菜
?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关于天然食物的知识,让孩子认识到蔬菜的好处,比如变漂亮、长高、变聪明等,让孩子主动吃菜。
?也要讲一些广告食物、深加工食物的坏处,让孩子对食物有基本的辨别能力。
?不强迫孩子吃菜,也不能纵容,鼓励孩子在饮食上的每一个进步。
停止强迫喂食
小也娘有个朋友,她妈妈觉得吃苹果对身体好,小时候就天天逼着每天吃一个苹果,不管是不是想吃,打着“我为了你好”的牌,让朋友缴械投降,让她乖乖吃下去,后来长大了有了自由,坚决不碰苹果,甚至听到“苹果”这个词都会头痛欲裂,浑身难受。所以,有时候我们是不是想,还是放弃非某样东西的执念,补充蛋白质,不爱吃肉,鱼虾也可以,补充维生素,不爱吃蔬菜,暂时水果代替下,也不是不可以。

适当让孩子饿一会儿
当然,这不会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只是巧妙地打开孩子的胃口,增加对食物的渴望。比如:饭前不允许孩子吃零食,让孩子保持旺盛的食欲;吃饭时先上素菜,再上荤菜,给孩子创造一个“只能吃素菜”的环境,逐步接受。
尊重孩子的不喜欢
大人多少有个不爱吃的东西呢,有的东西,不吃就不吃吧,比如小也娘,从小不爱吃甜食,坚决不碰糖果,感谢小小时候物质匮乏,家里不会强迫吃,现在偶然倒一点了,真的没什么大不了。
我们整天教育孩子要共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却连吃饭这件事情都不能尊重她,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力,真的好么?
在关注+评论留言的粉丝中抽取一名粉丝姆诺兹多,赤果果的发福利,福利任选其一:
福利1:小也娘最喜欢的价值20元正山小种红茶品尝包2包;
福利2:赤果果的红包砸向你;
抢红包参与方式: 关注+评论 任1篇文章借由机会哦小也娘,当娘前为知名互联网企业产品经理,现在孩子2岁半,开启养花养娃喝茶当家模式,全职为萌娃小也当娘,喜欢随手记,喜欢胡思乱想和发呆,分享带娃,所有文章皆为自己带娃过程中的体验和思考,百分百原创。欢迎交流一切关于带娃的问题,你的问题,我的问题,我们一起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