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渭南在线为何仍要聆听经典作品音乐会呢? 歌词也难懂-基督教华语音乐网

为何仍要聆听经典作品音乐会呢? 歌词也难懂-基督教华语音乐网



上周笔者在“玉解文苑”微信平台上推送“5月31日信·心 门德尔松与巴赫大型交响合唱套曲作品音乐会”消息,鼓励教会诗班弟兄姊妹去聆听这场音乐会玛米力。消息发出之后,“基督教华语音乐网”微信平台转发了这则消息,与此同时,基督教华语音乐网美诗姊妹约我写一篇文章,让我谈谈教会诗班弟兄姊妹聆听这样音乐会的意义。职责所在姓邵的名人,责无旁贷。
毋庸置疑暴烈之情,今日教会越来越重视圣乐侍奉,很多教会在圣乐事工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越来越多。有些诗班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圣乐培训,帮助弟兄姊妹在圣乐侍奉的道路上成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教会圣乐事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由于历史的原因鲍蕙荞,今日教会诗班的合唱水平离专业水准还是有一段距离。社会合唱团因为组织运作、人力资源等有利因素,合唱水平相对而言会比教会诗班高。如这次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在排练作品前期,参与排练的成员比较多,在演出前一个月,他们举行考核,没有达到要求的人不能参加此次演出,最后通过考核的是152人。
对于教会唱诗班弟兄姊妹而言,聆听这样一场经典作品音乐会有何意义?由于他们唱的是英文,很多弟兄姊妹听不懂内容,那我们为何还要去听这样一场音乐会?一、听合唱

首先我们是去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音乐是一种语言,一种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在音乐会现场我们感受音乐本身的美好,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信息混沌少女,一种力量,使人在其中身心灵受到陶冶。费贞绫渭南在线
进一步从功用角度而言,诗班弟兄姊妹平时在教会里唱的大都是多声部诗歌,属于合唱艺术,从合唱角度而言,听听别人如何处理内声部和外声部的关系,声部间的协调、均衡、色调、吐字咬字等要求蓝剑b行动,对诗班排练会有帮助。
二、看指挥

听音乐会,也可以看看指挥的工作。前几天笔者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的留美指挥大师张锐老师聊起指挥的工作时,张老师谈到,一些非专业人士认为音乐会的成功主要是演唱、演奏人员的功劳,指挥只是在那里打打拍子,可有可无。其实这是他们不懂指挥。在音乐会中于艳茹,指挥的作用很大,一场音乐会的成功,指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唱是二度创作,如何将古典的作品给予再现,很大程度上是指挥的工作。演唱不仅是音准、节奏的问题,声部的轻响、情感等要求彩缘网,都是指挥给予的。对于指挥而言,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能力。张锐老师谈到一件事,前几年有一个学生报考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那位考生其它方面都很优秀,但听辨声音的能力很差,尤其对于和声的听辨能力很差,考了几年都没有考上。指挥不仅要听到各个声部的声音,还要对各个声部的演唱提出要求。有经验的指挥,并不在乎指挥的动作有多华丽,乃在乎如何将作品的内涵表达出来。三、找亮点

在此次门德尔松与巴赫大型交响合唱套曲作品音乐会上,英豪老师、王瑾老师担任上半场指挥,他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年轻指挥家。英豪老师出生于音乐世家,父母皆为资深合唱歌手。他三岁即参加儿童合唱团。他曾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因为喜欢音乐,他曾在巴塞罗那的Liceo音乐学院主修和声、钢琴、声乐,并师从M.Caero学习指挥。他拥有四十多年的合唱经验,在西班牙和中国参加多个业余和半专业合唱团,多次担纲领唱,并曾两次入选世界青年合唱团。英豪在多个合唱团任指挥和助理指挥,如上海巴洛克独唱团、上海百格室内合唱团李之繁。
王瑾老师出生于音乐家庭,本科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师从著名女指挥家、教育家吴灵芬教授、中国合唱指挥泰斗马革顺教授,后又出国深造。她善于演绎不同风格的合唱作品,致力于开拓合唱新作。她的音乐足迹遍及德国、美国、奥地利、印度尼西亚、韩国、台湾、香港等。曾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并数次担任国内外合唱比赛评委。王瑾老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并执教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与声乐系。担任多个合唱团的艺术总监。
下半场的音乐会,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邀请美国查尔斯·豪斯曼博士担任指挥牛欣欣微博。豪斯曼博士是一位国际知名指挥家许银川棋谱,自1986年担任休斯顿交响合唱团指挥以来,豪斯曼博士指挥该团演出超过800场音乐会及录音,在此期间他与多位世界顶级指挥家合作,在美国、墨西哥和欧洲献演合唱与管弦乐大师名作,曲目涵盖大多数重要的合唱和管弦乐作品梁诗冉。豪斯曼博士一直是一位活跃的教会音乐家,服务于纽约、科罗拉多、密苏里、肯塔基和德克萨斯等各州的教会。他现任休斯顿纪念路长老会教堂的音乐总监。这是他第三次与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合作。
音乐会之前,笔者曾询问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首席合唱指挥王瑾老师饿沙罗鬼,问她此次音乐会有哪些亮点。王老师告诉笔者,此次音乐会有很多亮点,如查尔斯·豪斯曼博士担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陈其莲老师、杨光老师、澳大利亚欧文博老师、杭州师范大学的王涛老师、以及何宇凡小朋友担任独唱、领唱角色;百格合唱室内合唱团出演上半场音乐会;来自40多个合唱团体组成的152人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演唱《以利亚》等,都是此次音乐会的亮点所在替身哑妻。为了更准确重现巴赫在写作《经文歌》时脑海中的和声力量,特邀请俄罗斯著名演奏家季拉拉·梅·德米特里耶娃担任管风琴师,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侯茹青老师担任大提琴师,并且按照标准巴洛克式的音高(A=415赫兹)和律制(韦克迈斯特律)调音。四、知作品
聆听音乐会,让我们接触不同的作品,丰富我们在音乐领域的认知。此次音乐会选用巴赫《经文歌》和门德尔松《以利亚》,这两部是大家平时在音乐厅中较少听到的圣乐作品。门德尔松的《以利亚》与亨德尔的《弥赛亚》、海顿的《创世纪》都堪称清唱剧经典。门德尔松的很多音乐作品所共有的精练、美妙与和声上的规规矩矩在其《以利亚》中达到登峰造极的境地,被视为门德尔松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巴赫的音乐,对于整个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来说,巴赫的音乐成就,可以说是架在这座殿堂上的圆顶。巴赫的《经文歌》其严格的均匀之美、曲式的完美应用、情感深刻的抒情表达,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巴赫对世界万物奇妙创造的赞美和对信仰的美好追求!为了让大家对于这两个作品有较为详细的了解,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为观众做了非常详细的中英文翻译,真是倾情呈现。
据王瑾老师介绍,他们每半年会举行一场音乐会,今年下半年(11月26日)他们将演唱亨德尔经典合唱套曲。期待上海国际联盟合唱团下一场的精彩演出。
四、作者简介
赞赏很美
长按二维码可赞赏林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