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湖北会计学会网为什么说汗血同源-刺络排瘀

为什么说汗血同源-刺络排瘀
血就是一种营养物质,主要来源于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脾将水谷精微上输至心肺,臧健和经过心肺的作用化生为血。
人体体内除了血,还有各种津液,比如说胆汁,肠液,胃液,鼻涕,眼泪,汗液,尿液等等,这些也是来源于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经过五脏六腑生理功能后转化成各种不同的液体。中医认为汗是体内津液的组成部分。
血与汗的关系
血与津液都是由水谷精气所化生而来,全身组织中的津液进入脉中就成为血液的组成部分,当血液跑出脉外时,则成为津液,当津液跑出皮毛而成为汗,因此得知,汗其实是血液的一部分。故有汗为心之液的说法。因此当身体出汗过多,其实在损失血液。

汗是如何形成的
正常出汗是阳气蒸化津液后,津液出于体表而成。出汗不仅有津液,而且还要有阳气,二者缺一不可赵宗绩。
自汗,虚汗,盗汗
虚汗:顾名思义,就是体虚而出汗,其他两者都属于虚汗,中医认为行于血脉中的气叫营气3d旋转魔方,属阴,行于血脉外的,在肌肉皮肤中的气叫卫气(相当于门卫作用),属阳,当营气与卫气的功能异常时,津液就会跑出体外,形成虚汗。
自汗:无缘无故的出汗邹明皓。当肺与皮肤相表里,肺气虚,肌表疏松,津液容易外泄。或者是心血不足,血收不住营气,卫气受影响,则津液跑出来清朝求生记,形成自汗暗强宝珠。所以自汗不是体热引发的。
盗汗:入睡后出汗,醒后即止,而且汗量比较多。盗汗多是肾阴虚造成,造成阴虚内热,当患者睡觉时卫气会走入阴内,也就像门卫离岗穿越市井田园,体内的津液被体内的热从体内赶了出来。
出汗能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定海区教育局。汗出得太多或太少都不是好事,说明身体存在“虚”的症状。
人体为什么要出汗?
人和动物出汗就如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所蒸发的水分一样,是一种生理现象。人的身体分布着300万左右的汗腺。出汗是人体的体温调节方式,天热或运动的时候,机体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水平,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从而保持充沛精力和健康体魄的重要机能。
但是,我们现在经常在空调房中,长期远离热环境而少出汗,会导致人体对高温的耐受力下降,影响身体的正常机能土星模拟器。
建议
养成泡脚的习惯、多进行慢跑、快走等运动,并及时补充营养。
注意事项
夏天运动容易出汗多,血液浓缩,所以要经常补充水分。并且合理搭配膳食,平时常吃新鲜蔬菜、瓜果。
出汗的四个异常情况
正常的出汗,是健康的标志荸荠怎么读。但是不该出汗的时候出汗或者出汗过多的时候。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伤及津液而损心血。下面几个出汗异常的状况,我们要引起重视。
1、手心脚心出汗多
平时手心容易出汗,脚汗、腋窝的汗也出得厉害。《伤寒明理论》有说过“多由脾胃市蒸,庞达四肢手足所致”王笑菲。所以这种出汗一般是脾胃、肠道不适的表现。
如果经常容易口干、牙龈肿痛,这多半属于胃热,建议吃些清胃热的食物,例如绿豆百合粥。
如果伴随腹胀,大便不通等,多半属于肠热,可以多吃一些通便的食物,例如红薯等.
2、头脸出汗多
一般老人和身体虚的女性容易出现头脸出汗过多的情况韦萱,这多属于气虚。气虚的人可以多吃补气益气、易消化、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大枣、山药、龙眼肉、莲子、薏苡仁、芡实、黄芪、党参、白扁豆、粳米等。

如果是头顶出汗,宜滋肾清肺,可以用麦冬泡水喝王妃七岁了。
也有人是因为湿气太重,额头部位容易出汗,可以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例如薏米、冬瓜等。
3、白天动一动就出汗

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就出汗不止。容易出现这样情况的人经常容易身体虚弱,食欲差、易感冒等。中医认为是“肺气不足、卫阳不固”所致东方夜新闻。建议饮食上以“补肺 益气、固表养阴”为原则。
4、半夜多出汗
这种情况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入睡后三更车库,在半夜或黎明时分,胸部、背部、大腿等地方出汗寒梅墨香,出汗量较多,睡着出汗,醒来汗就停止创伤弧菌,中医成为“盗汗”。这多为肾阴虚而肝火旺所致。建议少吃辛辣食物鱼俱罗,不要喝酒,注意劳逸结合。湖北会计学会网
由于汗为津液所化,津液与血液同源于脾胃化生水谷精液,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方晓宇,伤及津液而损失心血,所以调气血根源在于调理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