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湖南省涉外经济学院为什么酒色财气不可全戒?-拾贰匠坊

为什么酒色财气不可全戒?-拾贰匠坊

在我们的语言中,酒色经常是连在一起的,如酒色之徒、酒色财气、酒色不分家等,莫言还写过一首《酒色赋》:
如果世上没有美酒 男人还有什么活头
如果男人不恋美色 女人还有什么盼头
如果婚姻只为生育 日子还有什么过头
如果男女都很安分 作家还有什么写头
如果文学不写酒色 作品还有什么看头
如果男人不迷酒色 你愿意吃苦头吗
如果酒色就不心动 生命岂不到了尽头
喝酒无罪 好色有理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刘邦“好酒及色”乌金口服液。但正是这“酒色之徒”打败了霸王项羽,建立了大汉帝国。


在“酒色”后面又加了一个“财”字的,是东汉杨秉。知道杨秉的人大概不多,大但《三国演义》里面因恃才傲物被杀的杨修则名闻天下了。

对,杨秉是杨修的曾祖父(爷爷的爸爸),曾官至太尉,位高权重,每天给他送礼的人要把门槛踢破。

杨秉曾对人说“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我的情妇生涯。”所谓“三不惑”,就是远离酒、色、财这三样东西的诱惑,拒腐蚀永不沾。杨秉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火烛鬼,因此青史留名。
时隔千年,鞠婧袆到了北宋神宗年间,“酒色财”之后又多了一个“气”字。

大相国寺的“酒色财气诗”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有一次到大相国寺探望好友佛印和尚,不巧,佛印外出,住持和尚就请苏东坡在禅房休息,并特意端上了香茗美酒素肴款待。
东坡就独自斟酌,不觉有些微醉,偶然一抬头,见粉墙上新题有佛印的诗一首。其诗云:
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边藏;
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九王夺嫡。
东坡见诗写得颇有哲理,但觉得四大皆空,禅味太浓,既然人世间离不开酒色财气,是躲也躲不开的事,那为何不能来个因势利导鼎的笔顺,化害为利呢?问题的关键不是掌握一个“度”吗tsf物语。
于是,就在佛印题诗右侧题上《和佛印禅师诗》一首山田光子。其诗云:
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
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题毕,把笔一掷吸盘魔偶,乘着醉意,就离开了禅房纳兰初晴。
翌日,宋神宗赵顼在王安石的陪同下,亦来到大相国寺休闲,宋神宗看了佛印与东坡的题诗,饶有风趣。于是就笑着对王安石说:“爱卿,你何不和一首?”王安石应命,略一沉吟,即挥笔在佛印题诗左侧题《亦和佛印禅师诗》一首。其诗云: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
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

王安石真不愧为大政治家、大改革家,以诗人的慧眼,跳出了前人的窠臼逃出熔炉,巧妙地将酒色财气与国家社稷、人民生计结合起来,把人们恐惧的酒色财气赋予新的勃勃生机和喜庆色彩穆立楠。
宋神宗深为赞赏,乘兴也和诗一首绮梦红颜,其诗云:
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
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君臣在大相国寺以酒色财气为题异世邪帝,先后和诗黄种人简谱,湖南省涉外经济学院各抒己见,别有一番情趣高迪瓦,自此被传为千古佳话。

现代人应该怎样看待“酒色财气”呢?
从这些诗作中诡电脑,我们能看到酒色财气的害处与益处深州蜜桃。
作为现代人,应该如何看待酒色财气呢刘汉格?


少喝是享受
多喝须忍受
再喝准难受


小碰是快乐
大碰是麻烦
常碰是负担


小财是财富
大财是包袱
再大犯迷糊


小气是脾气
大气是生气
常气会断气
既然酒色财气,是我们凡人所离不开的东西。那我们凡夫俗子就不可不戒,不可全戒,运用之妙全在一心吕氏皇朝,全在一个度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