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湘潭天气预报15天为救战友单挑14敌机!空军史上首位特等功臣被毛主席赞为......-大国之翼

为救战友单挑14敌机!空军史上首位特等功臣被毛主席赞为......-大国之翼

作者:孙克立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经过五次战役,把“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打退到“三八线”附近,并将战线稳定在这一地区。1951年7月10日,美方被迫同朝、中方面举行停战谈判。但是,美方并无诚意,一面进行谈判,一面发动新的攻势。8月18日,为配合美军发动“夏季攻势”桃乐丝公牛血,美空军开始执行以切断朝鲜北部交通线为目标的所谓“绞杀战”计划,企图摧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略目标,卡断其后勤供应线。当时,侵朝美空军增至19个联(大)队,作战飞机1400余架,空中活动十分猖狂。为了粉碎美空军的“绞杀战”计划,志愿军空军采取轮番进入,以师为单位陆续参战。
进入10月,敌机频密出动达到了疯狂的程度,有时候美空军大机群遮天蔽日,密密麻麻,上层有攻击机、混合战机,下层B-29轰炸机群,平均每日出动达38批358架次,有一天高达55批545架次。面对气焰嚣张的美空军两只蝴蝶简谱,志愿军空军在血战中飞速成长,把朝鲜的天空变成了英雄的天空。
10月10日下午,第4师10团、12团先后起飞38架飞机,配合友空80架飞机到清川江以南打击空袭铁路交通线的美机,取得击落美F—80型飞机4架,击伤1架昧宠,已方无损失的突出战果。当10团完成任务返航,12团起飞20架飞机完成掩护任务准备返航时,12团第2大队长机大队长华龙毅与僚机齐连壁、逯松亭、陈书兰共4架转至清川江口发现敌机4架,高度3000至4000米。

长机华龙毅命令全大队投掉副油箱,并带领4机以180度左转急下滑向敌攻击。敌发觉后分为两批摆脱,我遂分为两批追击。华龙毅在僚机掩护下在高于敌机1000米追击敌一、二号机,乘敌还未发觉并作右转弯时,切半径作第一次射击未中,敌半滚下滑。华龙毅紧紧尾随,于距敌400米有利位置,瞄准敌长机进行第二次射击,敌机冒烟下坠。敌僚机如惊弓之鸟半滚下滑,大速度脱逃。华龙毅为不失去这一有利攻击目标,猛追至清川江以南,连续射击3次,将敌击落。我三、四号机追击敌三、四号机,三号机逯松亭死咬敌机不放,距敌500多米,占据有利位置,瞄准敌三号机连续两次射击,将敌击落,敌四号机脱逃艾丽嘉妍。
华龙毅回忆说:“那一天,打的真痛快!晚上愣是一夜没合眼,虽然嘴唇和舌头都咬烂了,但很兴奋啊,总算出了一口恶气!”12团成长道路充满挫折和悲怆。2月份开江天气预报,湘潭天气预报15天一下安东损失一个中队,当时还没有见到敌机就发生事故,牺牲4名飞行员、“报废”4架战机;7月份倪子钧,二下安东又折一将,团长赵大海率队攻击敌B—29轰炸机群时,被敌机击中牺牲。12团含羞忍辱,盼望着打个翻身仗雪耻。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兴奋难以言表。紧接着的一场场空战,更是惊心动魄。
10月16日下午信息魅力,浪头机场3颗信号升起开心鬼撞鬼,华龙毅和战友们紧急升空,又是在清川江口遭遇敌机,这次他们遇到的美国空军一个156架的大机群,并有12架B—29型轰炸机空袭安州铁桥。当时空四师10团起飞18架飞机担任攻击队,12团编队跟进,担任掩护。

12团起飞时,因为团长机无线电故障,临时确定由第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接替团长机。由于12团没有按预定航线又以大速度飞向战区,造成没能与友空军在预定地区会合及大队间编队分散,第1大队没有投入战斗。第2、第3大队同优势的美机群展开激烈空战。
华龙毅看见三四架敌机围着1架米格—15飞机乱打龙门汤温泉,马上扔掉副油箱投入战斗,率领2号机齐连壁、3号机逯松亭、4号机陈书兰冲上去打了三个齐射,击伤1架最嚣张F-86,救下战友采茶舞曲简谱。这时,他已冲入十几倍于已的F-86战斗机群中,顿时10多架美机团团围住他,同时有四五架敌机向他开火。
华龙毅回忆说:“我一看不行,赶紧加油俯冲,往敌机机群里冲昨梦录,这样他们就不能集中火力打我。可能俯冲太快,驾驶杆全硬了,我赶紧放下刹车,飞机很快慢了下来。就在我放刹车的时候,1架F-86型飞机从我的飞机肚子下面冲了出来。”
原来,这架美机一直咬住华龙毅打算攻击,但由于害怕误伤友机,一直不敢贸然射击,谁知华龙毅突然减速,美机一下冲到华龙毅前面。现在变成了华龙毅追击这架敌机,敌左歪,他向左;敌右歪,他向右。当敌机完全在他的火力网中,连美军飞行员脸都看很清楚。说时迟,郑恩柏那时快妖姬无双,华龙毅果断开火,这架F-86型飞机当场炸了粉碎!
击落这架美机后,更多的美机上来围殴华龙毅,他的座机又数次中弹,连右膝盖和左胳膊也被机枪子弹打穿,华龙毅也抓住一切机会反击,直到打光了机上所有炮弹,最后跳伞。此时,华龙毅已经从3000米打到10000米,又从10000米打到1000米,单机与14架敌机进行了近20分钟格斗。

跳伞后,华龙毅才发现左臂已经血肉模糊,右腿也鲜血直流,他在空中把帽子摘下来想缠住伤口中烫面蒸饺,发现根本不管用,于是索性不再理会。
但是,敌机对华龙毅恨之入骨,居然有4架敌机冲过来对他和降落伞扫射,强大的气流把伞吹的飘来飘去,华龙毅毫不示弱,掏出手枪对着冲过来的美机开枪,打光了所有子弹。
就在这时,正与敌机格斗的4号机陈书兰,见敌机群围着跳伞后的华龙毅射击,立即飞过来驱逐敌机进行掩护,敌机赶紧逃走。



这一仗,华龙毅为营救战友,孤身冲进敌机群格斗,击落击伤美国最先进的F—86型飞机各1架巴主席,战绩轰动全空军。1951年11月,华龙毅被中朝联合司令部授予特等功,成为中国空军第一个特等功获得者,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他特等功奖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也先后授予他军功章、国旗勋章和自由独立勋章各一枚。
后来柳永词两首,毛主席听说华龙毅的事迹后,盛赞他是“孤胆英雄!”

投稿:2569718906@qq.com;
请务必确保原创并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