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源清中学为何能保证皇权和朝局稳定 历史上太后垂帘听政次数最多的朝代,-小雨家乡

为何能保证皇权和朝局稳定 历史上太后垂帘听政次数最多的朝代,-小雨家乡
垂帘听政大家都不陌生连恩青,一般指皇帝年幼或因身体原因无法处理政事时帝国双璧,由皇帝的母亲代替皇帝处理朝政,潘南奎始作俑者为西汉的吕太后梁荣彩。历史上出现垂帘听政者最多的是宋朝,两宋合计有八位太后搞过垂帘听政。宋朝虽然有过这么多次太后垂帘听政的情况,也有如宋仁宗时期的刘太后那样完全掌握了朝局的强势皇太后,但为何却没有出现吕太后或武则天这样的试图以自家取代赵氏皇权的人物刘以豪?原因是强大的文官集团用更强势的手段制约着一切内部图谋不轨者。

宋朝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刘娥是宋仁宗时期的皇太后,执政时间长达十一年。她就几乎有着武则天般的权势,也一度试图仿效武则天,但她的几次试探都被文官们给强硬的顶回去了。刘娥曾向当时的宰相鲁道宗(官职是参知政事唐以菲,相当于宰相)询问武则天是什么样的人岳小钗,鲁道宗直接告诉她武则天是毁坏国家的罪人。刘太后欲给刘家立七庙祭祀(古代只有皇帝家族才能立七庙),也是因鲁道宗坚决反对而放弃。当时仅仅是秘阁校理的范仲淹还多次上书要求刘太后还政给皇帝,即使被刘太后所不喜将他外放到地方做官邪气丛生,依然不停上书。正是这些文官们持续不断的给刘娥压力大明帝师,才保证了皇权顺利的延续到宋仁宗亲政。

宋仁宗驾崩时雪之梦钢琴谱,因为继任的宋英宗精神上有点问题自然传奇全集,以宰相韩琦为首的文官们请宋神宗正妻曹太后垂帘听政,可不到半年,当曹太后逐渐准备进入角色时,文官们又逼迫曹太后还政,司马光还以当年的刘娥刘太后的例子要曹太后不要贪恋权势,文官们可以说是将前任皇帝的遗孀玩弄于鼓掌,是否需要垂帘全在文官们一念之间。本不愿垂帘的曹太后在文官集团的集体施压下,又被迫交出玉玺还政给宋英宗。

除了文官集团的制约外,宋朝的太后们大多也无心朝政,比如坚决捧宋徽宗上位的向太后,仅仅垂帘半年后就交出权力回后宫享福。到南宋时出现的孟太后、吴太后、谢太后等都是因为形势需要被迫垂帘,宋哲宗的废后孟太后在靖康之变后和苗刘兵变时两度垂帘,均是宋高宗一开始恢复处理朝政,她就马上还政。南宋末年的谢太后还成为唯一被敌国俘获的垂帘太后三吉彩花,她在临安被元朝攻占后被俘,然后押送到元大都,在元大都病逝。

由于有着文官集团的监督樊昱君,并且宋朝时的太后们大多也敬畏祖宗家法高思继,即使掌握权柄也还是以皇族和皇权的延续为己任,所以整个两宋,源清中学虽然垂帘听政的太后数量众多,也出现过皇帝和太后关系紧张的情况,但最终没能出现危害赵氏皇权的垂帘太后十三格格新传,反而大多垂帘太后都对赵宋皇朝的延续有相当的贡献,文官集团虽然对垂帘太后有监视和压制,但并不反感女人听政,只要在合理的规则内就行。比之受理学压迫的明朝和清朝的妇女们,宋朝可谓是强的太多薛记炒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