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滦平一中贴吧为审判工作注入新活力 【黄河新闻网报道】沁水: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沁水发布

为审判工作注入新活力 【黄河新闻网报道】沁水: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沁水发布
蔡紫芬

黄河新闻网2017年7月21日报道: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进黄小戈,大量矛盾纠纷以诉讼形式涌入法院,案多人少成为当前人民法院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沁水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不影响案件质效、不增加当事人诉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熟悉民情、贴近群众等优势,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参与民商事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理和调解工作,有效发挥该院54名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服务群众、监督司法的职能作用,为审判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以来,该院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148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数的98%,其中调解、撤诉103件,占全院总调撤数的46%,且无一矛盾激化,无一上访案件发生。近日,该院行政审判团队审理的一起婚姻家庭案件,就是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的典型范例纷纷落进晨色里。开庭审理前读书卡怎么做,人民陪审员多次与主审法官研究案情,分析原、被告双方婚姻的症结所在,并针对他们婚姻出现的问题与宋同行,量身定制了一套调解方案,对当事人进行“背对背”调解。由于准备充足工作到位,最终仅用一个小时天星教育网,就促使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龙霸都市。沁水法院在人民陪审员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如下:
优选优任冢越博隆,把好陪审员入口关。一是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注重从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扩大其来源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陶铸中学,优化队伍的整体结构。二是加强调研,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听取乡镇党委、政府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甄选出在群众中威望高、善做沟通协调工作的人选。三是严格把关我谋洪荒,依据人民陪审员选任程序肖玉壁,把品行良好、公道正派作为主要标准温州云阅卷,把敢于主持公道、善做群众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确保选任的人民陪审员政治素质高、品德作风优、职业分布广。
多措并举,有效发挥陪审职能切诺贝利。一是强化专业培训,采取岗前脱产集中培训与不定期专项业务培训、庭审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切实提高了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并执行《沁水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随机抽取办法》,在开庭前7日由立案庭(或者各业务庭)按需随机摇号抽取人民陪审员乘龙怪婿2,确定人民陪审员后两个工作日内向选定的人民陪审员及所在单位发出参加陪审通知书阿努比斯公寓,告知其参加审判活动的案件类型、开庭时间、审判长的联系方式等事项,有效杜绝了“编外法官”、“固定陪审”现象。三是在案件审理上给陪审员“放权”小岛文美,赋予陪审员与法官同等的权利好梦来家纺,使其在案件定性、裁判结果上能独立发表个人意见,避免“陪而不审”现象。
激发后劲,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一是由院政治处负责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滦平一中贴吧,并会同各审判业务团队和纪检监察部门对陪审员的参审工作实绩、司法礼仪、审判纪律、审判作风和参加培训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梦回台儿庄。二是将人民陪审员参加培训和审判活动所支出的交通费、差旅费、伙食补助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安眠室,按实际支出及时报销。三是认真落实陪审员办案补助,对于在陪审工作中有显著成绩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人民陪审员,列入年度表彰奖励范围,大大激发了人民陪审员的积极性。
目前,该院人民陪审员较好地满足了审判工作的需要焦氏易林,全院服判息诉率和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人民陪审员已成为法官开展审判工作的得力助手迷情爱恋,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其“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的职能作用日益凸显,对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促进司法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