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潮汕话字典为官五道之二:才艺之道-新时代新思想

为官五道之二:才艺之道-新时代新思想
为官五道之二:才艺之道


才艺之道是指靠出众的才华、卓著的政绩,求得官职。这样的人才比较稀缺,通常在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取得骄人的成就,受到赞誉和重用。往往适合那些智商很高、有奇才者,特别在科教、文卫、军事、体育、艺术领域涌现得比较多。莎士比亚曾说:“道德和才艺是远胜于富贵的资产。堕落的子孙可以把显贵的门第败坏,把巨富的财产荡毁,而道德和才艺却可以使一个凡人成为不朽的神明。”“德艺双馨”铸辉煌,这不仅是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通过才艺求官成功的秘籍。
1才艺之路不寻常
才艺之路的不寻常,往往缘于人生的不寻常。老子的人生和他的天才著作《道德经》一样,如紫气东来,光彩照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出生于春秋时期陈国苦县厉乡曲仁里,即今河南鹿邑太清宫镇,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史记》记载孔子曾三次问礼于老子,说老子“犹龙也”。老子修道德、做学问不求名利,正是这种清静无为、超然物外的境界与追求,使他成为周朝中央掌管文献、监察百官的柱下史,并在此官位上长期值守,博览群书,从而成就了他的《道德经》。
该书仅五千言,却包罗万象,堪称万经之王。书中“以民为本”“道法自然”等理念比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早2000 年。“祸福相倚”“治大国如烹小鲜”“上善若水”“见微知著”等思想,都对中国2000 多年的思想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老子被称为“东方哲学之父”、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纽约时报》将老子列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可谓“老子天下第一”。
南北朝的周兴嗣,祖籍陈郡,即今河南沈丘,其先人在东晋永嘉年间南渡,徙居姑孰。周兴嗣自幼聪敏好学,长广事交游,博览群书,通晓古今,与江南名士吴均、谢朓等唱和,以“文采飞扬,才学迈世”而名重一时,被称为“姑孰才子”。梁武帝萧衍代齐称帝,周兴嗣以文采深得赏识,出入宫廷,每奏“帝辄称善”。梁武帝为教育子孙,从王羲之书法中选取1000 个不重复的汉字,命周兴嗣属文。周兴嗣受诏当晚闭门家中,将千字摆于地九路冥婚,逐字揣摩,反复吟咏,直到天刚放晓,豁然贯通,一夜之间,须发皆白,著名的《千字文》奇迹般诞生。全文融知识性、可读性、教化性于一体,文采斐然,合辙押韵,易记易诵,朗朗上口。梁武帝大赞,提拔周兴嗣做员外散骑侍郎,助编国史。不久又升任给事中。
《千字文》与《三字经》《百家姓》合称“三百千”,为皇家教育子孙的经典启蒙教材。周兴嗣以才艺而官场得意、青史留名,有天赋,有机遇,更有不懈的努力!
才艺之道,星光闪耀。当今,有许多文艺界、体育界的明星凭借出众的才能和技艺实现了自身价值,获得了官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前央视名嘴张政,主持过多台大型文艺晚会今井勇太,曾先后担任中国演出管理中心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贵州省铜仁市委副书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2017 年6 月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这些都是“才艺优则仕”的代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光环背后凝聚着汗水和艰辛的劳动,“乒乓皇后”邓亚萍身上鲜明地验证了这一点。邓亚萍曾说:“竞技体育的残酷告诉我,人生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去拼。”身高仅1.55 米的邓亚萍,似乎不是打乒乓球的材料,但她凭着苦练,以罕见的速度、无所畏惧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世界乒乓球史上最出色的女子选手之一。1997 年,邓亚萍结束运动员生涯,开始了11 年的求学之路,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学士、当代中国研究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剑桥大学近800 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邓亚萍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有无数的荣誉加身,而这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正如她自己所说:“我相信,没有超人的付出,就不会有超人的成绩。”2009年,她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10 年,被任命为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
篮球巨星姚明,自2002 年参加NBA 选秀并被休斯敦火箭队挑中后,就开始了他的NBA 生涯,被誉为NBA 最优秀的球员之一。2016 年姚明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2017 年姚明当选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CBA 董事长。他的身份和角色多次转变,从球员到商人、形象大使、公益人、政府官员,被贴上了很多标签。从身材的高大到精神上的强大,巨人的成长之路备受瞩目。然而无论是篮球生涯,还是退役后在投资、教育、公益等领域的建树,他都用实力和经历做出了最有力的证明。
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张海,以隶书、行草为书法界所公认。他经过长期一点一滴的积累,韬光养晦,潜心研究汉代简书,以行草飞动圆劲的笔触,写庄重醇厚之体,形成了独具个性的草隶。其作品曾在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展出。由此,张海被国务院命名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任河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第五、六届主席,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等。

2非凡才艺,卓越功绩
凭借着在某一领域的卓越成就为官,是才艺之道求官者的骄傲,为世人景仰。徐匡迪是中国第一位“院士市长”,钢铁冶金专家。他长期从事电炉炼钢、喷射冶金、钢液二次精炼及熔融还原研究,在这一领域卓有建树。由于其非凡的才能和魄力受到朱镕基的赏识,进入了政界,曾任上海市市长、中国工程院院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等职。提起“三钱”这个最初由毛泽东主席喊出的“别号”,人们便会肃然起敬地想到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他们是中国科坛的杰出人物,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三钱”才能非凡,官不求自来,让人仰慕。钱学森曾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钱伟长先后担任上海工业大学等多所名牌大学的校长,并曾连续4 届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要职。钱三强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浙江大学校长等职。他们的非凡才能成就了伟业功名,赢得了好评敬重。
1952 年出生的上海“知青”、海外博士万钢,2000 年底为了“把对汽车的理解和实践总结一下,带出一批人来”,毅然放弃在德国奥迪公司十年的功成名就回国,担纲国家“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之后,万钢带领团队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年一个新台阶,先后研制出三款“超越”电动汽车,使我国实现了国产燃料电池轿车零的突破,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在新一代轿车动力方面与世界强国站到了同一高度,有了对话的资格。2004 年,万钢被任命为同济大学校长,2007 年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成为35 年来第一个担任正部级官员的民主党派人士,2008 年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
卓越成绩的取得吉安爱房网,靠的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杂交水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报纸曾引述农民的话说:“我们吃饱饭,靠的是两‘平’——邓小平和袁隆平。”袁隆平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提出并实施了“种三产四丰产工程”。20 世纪80 年代,国际组织给他的奖项多得像米粒一样夜袭机场。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印度前农业部长斯瓦米纳森博士高度评价说:“我们把袁隆平先生称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因为他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他的成就给人类带来了福音。”他一生淡泊名利,把专利无私地贡献给了国家,从未主动求官,但由于贡献巨大,人们赋予他许多“官帽”和荣誉: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协主席、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 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 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2000 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 年4 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1 年获得马哈蒂尔科学奖。2017 年,87 岁高龄的袁隆平在水稻育种上又取得两大突破性新成果:水稻亲本去镉技术和耐盐碱杂交水稻(“海水稻”)栽培技术,不仅可解决人类“吃得饱”的问题,还将解决人类“吃得安全”这一大难题,是袁隆平对世界的又一重大贡献。这不仅对我国粮食安全影响巨大,甚至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命运。

3德艺双馨铸辉煌
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是中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用高尚的医德感动患者,用精湛的技术服务病人,赢得了社会的赞誉,铸就了事业的辉煌,成为享誉中外的医学大师、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捷登,2005 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 年5 月中国将17606 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2012年2 月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吴孟超曾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总后勤部专家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12 次担任“国际肝炎肝癌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的主席。他说:“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曾根菜津子,心里装的是人空想家乐队。”他每次接诊,都对病人亲切地微笑,聊聊家常,拉近与病人的距离。冬天查房,他总是先把自己的手焐热,再去触摸病人的身体,还常常用额头去感觉病人的体温。做完检查天纵狂颜,他也不忘顺手为病人拉好衣服,掖好被角。2005 年冬天,吴孟超被推荐参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上级派人对他进行考核,确定第二天上午和他谈话。组织上考虑到这是件大事,取消了他原定的手术。他得知后,坚持手术不能推迟。考核组的同志感到不解:这是个什么病人,怎么这么重要?第二天下午谈话时,禁不住问了一句:“吴老,上午在给谁做手术啊?”吴老说:“一个河南的农民,病得很重,家里又穷,乡亲们凑了钱才来上海的,多住一天院,对他们都是负担。实在抱歉梁山小霸王,让你们等我了流氓状元。”这就是吴老,他把患者的生命看得比天还大,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吴孟超总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想方设法为病人减轻负担。在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确保诊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用便宜药,尽量减少重复检查。至今,吴孟超做手术还沿用手工缝合的传统做法。他说,器械缝合固然很好,也省事,但“咔嚓”一声,1000 多元就花掉了,这可是一个农村孩子读书一年的费用啊!用手工缝合,医生是辛苦一些,但病人一分钱也不用花。很多群众说,我们从吴老的身上,看到了中国医疗界的良心和光明!
著名豫剧表演大师常香玉,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潮汕话字典以《花木兰》等豫剧唱段享誉全国。她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分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戏曲学校校长,是第一、二、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1951 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常香玉率剧社巡回西北、中南、华南各地演出,以演出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有“爱国艺人”之盛誉。
也有一些有才无德、德不配位的“明星”官员,如被称为“学者型官员”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在任期间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被誉为“打黑英雄”的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原局长王立军,获得专利254 项。但两人皆因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受贿犯罪,先后落马。这正应了那句俗语: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
4
才艺等于天赋加学习
高尔基曾说过:“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为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学习!学习!”学习就是不断地给火花增加能量,使之变成熊熊烈火,发出光和热,否则火花就会熄灭。
东晋王羲之就是通过勤学苦练把天赋的火花变成熊熊烈火,书法艺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成就了“书圣”美誉。相传有一年春节,王羲之连写两副门联都被人趁夜揭走,只好又写了一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忠武郎。”家人大惊,可王羲之笑而不语,让儿子只管贴出去。夜间果然没有人偷揭了。初一早晨天刚亮,王羲之家门前已围了很多人,大家对书圣写出此联很是不解。这时王羲之提笔在原联下分别加了三个字,对联变成:“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众人看了,齐声喝彩,拍掌称妙。
王羲之历任江州刺史、会稽内史,领右将军,人称“王右军”“王会稽”。王羲之7 岁时就擅长书法董进宇,字写得这样好,固然与他的天资有关系,但主要靠刻苦练习。他为了把字练好,无论休息还是走路,心里总是想着字体的结构,揣摩着字的间架和气势,而且不停地用手指头在衣襟上画着。所以时间久了,连身上的衣服也画破了。他每天坚持练字,练完后就在家边的一口池塘里洗笔,这样日复一日,竟将整口池塘的水染成了黑色,像墨一般,于是人们把这口池塘叫作“墨池”。他自幼好学,12 岁在父亲枕头下发现了前代人谈论书法的书《笔说》,就迫不及待地拿来读。不到一个月,王羲之的书法便大有长进。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启蒙老师卫夫人对担任太常官的王策说:“王羲之一定是看了《笔说》,最近看他的书法,已有了老成稳重的风格,以后这孩子一定比我还有名。”晋帝要去祭祀,让王羲之把祝词写在一块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刻字者把木板削了一层又一层,发现王羲之的书法墨迹一直印到木板里面去了,削进三分深度才见底!木工惊叹:将军笔力雄劲,技艺炉火纯青,竟能入木三分啊!这就是成语“入木三分”的来历地球战场。
王献之是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庞青云自幼聪明好学。他七八岁时始学书法,师承父亲。一天,小献之问母亲:“我只要再写上3 年就行了吧?”母亲摇摇头。“5 年总行了吧?”母亲又摇摇头。献之急了,冲着母亲说:“那究竟要多长时间?”“你要记住,写完咱院里这18 缸水,你的字才会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母亲说。王献之又坚持练了5 年,把一大堆写好的字给父亲看。王羲之一张张掀过,一个劲地摇头,当他掀到一个“大”字时,随手在“大”字下添了一个点,然后把字稿全部退还给献之。小献之心中不服,又将字抱给母亲看。母亲指着“大”字下加的那个点儿,叹了口气说:“吾儿磨尽三缸水,唯有一点似羲之。”献之听完后深受触动,又锲而不舍地练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献之练字用尽了18 缸水,在书法上突飞猛进。后来,王献之的字也到了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程度,父子俩被人们并称为“二王”修魔传。
相反,不重视后天的学习,神童也可变为普通人。北宋王安石有篇文章《伤仲永》,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江西金溪神童方仲永,小时候天资聪慧,“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父亲不让他学习、接受教育,只是把他当作挣钱的工具。成年后,方仲永最终沦落成一个普通人。
俗话说:“家有黄金用斗量,不如自己本领强。”如果你在某方面有天赋,那么只要勤学苦练,使自己具有卓越的才能,也可以“官成名就”,造福百姓。

新时代新思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来自:pixabay.com
本期编辑:博煜
投稿邮箱: 75957206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