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潼南租房为什么说王熙凤是个「拿捏高手」?看看这些细节就知道!-鱼羊秘史

为什么说王熙凤是个「拿捏高手」?看看这些细节就知道!-鱼羊秘史

(图)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点击下方音频主播李相国为你讲古▼
王熙凤,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孔新亮。
王熙凤原来一直是被当做“封建统治者”来批判的,人们习惯叫她凤姐。凤姐是一个优点和缺点平分秋色的人,即贾雨村所谓的“正邪两赋”之人。贾母给她起个诨号“凤辣子”名片王。
凤姐在《红楼梦》中的地位至高无上。如果说曹雪芹刻画黛玉时用的是泼墨写意法,那么描绘王熙凤时,就成了精雕细刻的工笔画。凤姐是书中重量级人物,曹雪芹在写她时可谓用心良苦。
凤姐出场。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环拥着一个丽人,从后房进来。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们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仙妃子……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力鼎茶,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张爱玲说,她在读到王熙凤出场这一回时,顿时觉得热闹起来,整部《红楼梦》都为之明媚起来。
试想,如果没有王熙凤,一部《红楼梦》是否会乏味很多?看惯了闺阁丛中的温柔旖旎,女儿堆中的愁云惨雾,偶尔见识一下闺房之外的杀伐决断氨糖的作用,何尝不能使人神为之一振呢?
王熙凤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让人们认识到,那时候女性的天地除了闺房绣楼外,还另有一番广阔的天地。一个女子除了像黛玉那样遁入诗书,像宝钗那样恪守本分外,她还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说金敏珠,像凤姐那样去一展才干。

(图)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凤姐使人惊艳之处,不在于长相,而在于气场,她在哪都能成为人群中的焦点。就拿穿衣服为例,曹公在写到凤姐的打扮时总像打翻了调色盒,把金的红的这些色块都往她身上抹,每次出现在大众面前的王熙凤,总有种眩人眼目的感觉丽花皇宫。
我总觉得凤姐的个性中有一种很坦荡的成分,在她身上,我们一眼就能看出她的虚荣、好打扮、爱出风头,她对自己的野心毫不掩饰。凤姐和宝钗都是热衷于世俗幸福的人,但两人的风格却大相径庭3d箱娘。
凤姐堪称十二钗中最自信的人物。探春因出身偏房而自卑,黛玉因寄人篱下而敏感,宝钗是惯于藏拙的试婚格格,唯有王熙凤,总是那么落落大方,谈笑自如。
书中有个细节很能展现凤姐的自信,有次她和平儿闲聊起大观园中的诸姐妹时说:难道必定像蚊子哼哼就成美人了?她自身肯定不属于“蚊子哼哼”的类型,反有点“河东狮吼”的味道。这句话隐含的意思是“强悍未必就不美”,凤姐这个人其实是自负美貌的,并不像她自谦的那样当自己是“烧煳了的卷子”。
不知喜爱《红楼梦》的人们有没有注意到夏尉喻,曹雪芹似乎很看重出身对人的影响。十二钗中除了已入宫的元春外,出身最好的可能就属王熙凤了。在那个时代,娘家的实力往往会决定一个女人在夫家的地位。王熙凤出身于“金陵一霸”的王家,它和贾家是世代姻亲,叔叔王子腾从京营节度使升任九省检点,是当时在朝统领军权、声势显赫的人物。
从王熙凤和贾琏的一些玩笑话可以听出来,她对自己的出身是相当自负的,有意无意中透露出王家比贾家更厚实的话来:“把我们王家的地缝扫一扫,就够你们贾家过一辈子。”
有了这种背景,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王熙凤小小年纪就能管理荣国府300多人,只因为她从小就见惯了大场面钱元凯。她虽然不识字,言行中却呈现出大家闺秀应有的得体和大方。

(图)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凤姐没念过书落花生教案,加之性情泼辣言语锋利,容易给人造成粗野无礼的错觉。实际上,她是拿捏极有分寸的高手潼南租房,我们何曾见过她在王夫人面前乱说俏皮话?又何曾见过她拿端庄的宝钗打趣?凤姐为人处世妥帖周到,一是因为她天性聪明,二是来自她良好的家教地皮菇。金美幸在凤姐身上,我们看不到她丝毫的小家子气。
*作者:姜卫华苏佩卿,鱼羊秘史原创专栏作家繁峙吧。
版权声明:【本文由姜卫华独家授权「鱼羊秘史」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否则视作侵权。】合作联系QQ:248384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