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火影之崛起为什么说红楼梦作者很有可能不是曹雪芹?-神评手

为什么说红楼梦作者很有可能不是曹雪芹?-神评手

关于《红楼梦》的作者是否为曹雪芹,至今争议不断。
如果根据现在的红学研究火影之崛起,还认为《红楼梦》的作者是江宁织造曹寅的孙子曹雪芹,那就荒唐可笑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曹寅的家谱中,根本找不到曹雪芹或曹沾这个人,能证明曹雪芹是曹寅后代的证据却寥寥无几,红学界到现在连曹雪芹的亲生父亲都搞不清楚,传统红学家硬说曹雪芹是曹寅的后代,那可笑就不足为奇了。
吴伟业是何人呢?据记载,吴伟业(1609年6月21日—1672年1月23日)字骏公,号梅村,别署鹿樵生、灌隐主人、大云道人含泪跳恰恰,汉族,江苏太仓人。生于明万历三十七年,明崇祯四年(1631)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左庶子等职。
清顺治十年(1653)被迫应诏北上,次年被授予秘书院侍讲黄家驹假死,后升国子监祭酒。顺治十三年底,以奉嗣母之丧为由乞假南归,此后不复出仕洪文安微博。他是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地府帝君,与钱谦益、龚鼎孳并称“江左三大家”,又为娄东诗派开创者。长于七言歌行,初学“长庆体”,后自成新吟,后人称之为“梅村体”。
只有明朝遗老才能写得出来

近年来,钱琳琳有人认为《红楼梦》的真正(原创)作者叫吴梅村,曹雪芹只是《红楼梦》前80回的重要增删、编修者。专家认为,《红楼梦》中,“悼红轩”、“怡红院”、“红楼梦”等一些名词不是凭空而来。只有清初的明朝遗老才能写得出来,事实上明朝遗老在清初也写过大量的反清复明诗词文章。曹雪芹身处文纲森严的雍乾王朝,不会有如此气魄。
通过仔细研究《红楼梦》发现,较早版本的《红楼梦》中记载:“吴玉峰题曰《红楼梦》;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风月宝鉴》一书绯色安娜,乃其弟棠村序也”,把上述几个人名进行了一番组合,结果出现了“吴梅村”3个字。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曹雪芹难以维持生活的窘境来看,曾经隐居10年的吴梅村具有写作这样一部鸿篇巨著的时间。
此前,红学界早有人提出《红楼梦》的作者另有其人,但是一直没有定论。而傅波告诉记者,就算不追究真实的作者,曹雪芹只是《红楼梦》的整理者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到曹雪芹时,曹家早已败落,凭他的生活经历,不可能写出宛如帝王的生活场景,大量的细节如果不是生活在其中,是很难靠想像描写出来的。
为什么是吴梅村?

可能是后人担心作者因写作《红楼梦》而落入残酷的文字狱,因此采用了如此隐讳的方式把作者的姓名隐含其中。这种做法在当时相当普遍。值得注意的是,《红楼梦》中许多人物、场景的生活原型都能在吴梅村诗中找到。如《清凉山赞佛诗》描写顺治皇帝和董小婉的爱情传说,与《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极其相似。
《红楼梦》有着较高的文学造诣,而吴梅村恰好也具有高超的写作技巧。同时,吴梅村的政治观点同《红楼梦》创作主题相吻合簸箕板。从吴梅村简历可知郭元强,他一生坎坷,经历了明清两朝的政治斗争,使他本人吊明之亡的感情加以升华万维书刊网,对清产生了愤恨之情,却因有所避忌只能用“不能补天”的顽石来做喻托,通过闺友闺情披露自己一段极不寻常的情感史话和政治主张。吴梅村曾有诗“我是淮王旧鸡犬,不随仙去落人间”,就是格格不入的政治思想的写照夏冰冰。并且吴梅村“死后殓以僧装”,“坟前立一圆石”作墓碑,也暗含了《红楼梦》中石头的寓意。

还有一点,吴梅村是明末清初著名的书法家、画家。《红楼梦》中有关绘画和书法的情节描写对吴梅村来说是轻车熟路。而且相对于曹雪芹的生活窘境,曾经隐居十年的吴梅村具有写作这样一部鸿篇巨著的时间。
曹雪芹做了什么?

如果说作者真的是吴梅村,那么曹雪芹都干了些什么呢?曹雪芹是《红楼梦》前八十回的增删、编修者,而后四十回曹雪芹尚未来得及修改就去世了。曹雪芹做了大量的增删《红楼梦》的工作,如其删去了(或丢失)“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狱神庙茜雪慰宝玉”、“花袭人有始有终”、“卫若兰射圃”、“王熙凤知命强英雄”等至今不见于各种《红楼梦》版本,而只有提纲见于脂批的有关文字,揉进了曹雪芹自己和若干好友的经历和社会上的一些传说。所以使同时期的批书人看到了活脱脱的身边人物形象。
还有很多细节也可以看出曹雪芹删改原著的痕迹。从庚辰本脂评《石头记》可以发现原著曾写凤姐有两个女儿,大的叫“巧姐儿”,小的叫“大姐儿”,这明显可以看出凤姐有一大一小两个女儿。曹雪芹要增添发生自己身边的故事情节,故在四十二回中为了凤姐的女儿与刘姥姥拉上联系,改写成凤姐只有一个女儿,原名叫大姐,后来按刘姥姥的意见改名为“巧姐儿”。当时曹雪芹在增删中忘记照应前面,所以在庚辰本中第二十七回、二十九回的文字未改,直到戚本时代才被改掉。

可是吴梅村和曹雪芹毕竟相隔几十年,为什么到曹雪芹才广泛传播飞叠杯,导致大家都认为他是作者呢?专家认为,《红楼梦》可能在完成的最初七十余年中,只流传在极小的圈子内,主要原因是其中确有“碍语”八哥学舌,这些“碍语”牵涉到当时的政治禁忌,直到曹雪芹做了增删,润色剔去碍语之后,才得以流传。(文/傅波和钟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