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火影大结局为什么说波斯地毯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毯”?-北京波斯之宝

为什么说波斯地毯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毯”?-北京波斯之宝

波斯地毯,被西方人誉为“地面上的艺术”,被中国人誉为踩在脚下的“软黄金”,更被欧洲皇室、著名教堂、清真寺、名人贵族所青睐。
精美、奢华,一直是波斯地毯的代名词。
它虽价格不菲:收藏级别的波斯地毯在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而普通实用型的地毯也都售价上万元;
却物超所值:若匹配波斯地毯所采用的原料、耗费的工时、可使用的年限徕木股份,其蕴含的收藏艺术性和升值潜力,它的价值是远远高于价格本身的。

▲波斯地毯的细部,斑斓璀璨
地毯的制造地域分布很广,从土耳其、阿富汗,到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西藏、蒙古等地区,然而,最好的地毯却一定来自于伊朗,单竞缇这就像中国筷子、瑞士手表、法国香水,是千年文化孕育而出的艺术精髓。
1纯手工编织打结、耗时长
手工编织,是纯正波斯地毯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地毯编织过程中耗时最长的环节。
细细观察每一块地毯,您会发现,美轮美奂的整体图案,其实是由无数个细小的波斯结点所组成京旺家园。上乘的地毯,会有上千万个波斯结。每个波斯结,都是工匠们亲手编织而成。其间所需的工作量和付出的时间,令人惊叹。

▲波斯地毯是岁月沉淀下的编织艺术

▲熟练的工匠正在编织地毯
这里要提及的两个概念是:打结方式,和结数密度。
1、手织地毯主要运用的两种打结方式:一种是土耳其结(也称双结),在土耳其等国家广泛采用;另一种则是波斯结(也称单结),在伊朗运用最多。波斯结比土耳其结编织费时一倍,但更加紧实;同时,波斯结更适应曲线的设计图案,能编造出更复杂的图案。

▲左为土耳其结,右为波斯结
2、在购买手织地毯时,你一定要关注的是结数密度这个词,英文称K.P.S.I.(knotspersquareinch),即每平方英寸有多少个结。一般来说,每平方英寸(1英寸=2.54厘米)能达到300结,就是手感很好的丝毛混织地毯了。而上等的波斯地毯,能做到每平方英寸900到1000结高见泽俊彦。波斯地毯的打结密度女流姐,在所有手织地毯中是最高的。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地毯、波斯真丝+羊毛毯、波斯羊毛毯的背面,可以看出:中国地毯一般用毛更粗,更结实,密度相对低;波斯羊毛线细,更紧密;而波斯真丝毯或丝毛混织的地毯,因为密度极高,背面的花纹非常清晰。

▲单结的打结方式、高密度的编织呈现,需要耗费编织工匠们很多的时间。一条2m×2m的波斯地毯,通常需要4位熟练女工编织30个月。
2顶级的材质、柔软度高
手工地毯的材质主要有:棉、羊毛、丝姜山冷门,其中丝质最贵。波斯地毯,通常用羊毛、真丝或是羊毛加真丝这些天然的材质来编织。
波斯地毯中的羊毛选用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羊毛——科尔克羊毛,上等地毯甚至只取科尔克8—14个月小羊羔腹部和腋下最柔软、蛋白质弹性最好的羊毛。真丝是伊朗里海北部产的蚕丝,只取丝前段的三分之一锋菲恋吧,这样光泽度强,触感最为细腻。


▲科尔克羊毛与里海蚕丝
一般来说,地毯越软越好。软意味着材质好,且织得密。现在产自印度、土耳其的kilim地毯广受业界诟病农家药女,最重要原因就是所用羊毛不好李令月,硬且糙,甚至添加了别的东西。只需要亲自用手触摸一下,便能迅速感受到波斯地毯与其他地毯的区别。
不计代价地使用纯天然的上好材质,令波斯地毯赢得"会呼吸的地毯"的美誉,它能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更好地改善室内环境。
3天然染色工艺、色泽经久不褪
现在化学染料已全面普及,但是波斯地毯的生产工坊仍坚持使用“天然染色”的古老工艺,从植物、矿石,甚至昆虫体内提取染料进行染色,色泽自然、持久。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日用衣物已经很难见到来自大自然的色彩。当我们展开一条植物、矿物染色的波斯地毯时,总会感叹:原来大自然中的蓝色、绿色、红色,是如此超凡的美丽。
▲波斯地毯上高雅的波斯蓝

▲波斯地毯上尊贵的帝王黄

▲波斯地毯上罕见的孔雀绿

▲波斯毯上娇艳热情的玫瑰红
要染出这些天然的颜色,有的非常昂贵:比如玫瑰红,提取自名贵的药材——藏红花;而波斯蓝,来自于一种很贵重的矿石——青金石,要知道,上品的青金石是极其稀有、价格昂贵堪比黄金的矿石。

▲青金石中提取的群青,染着波斯地毯中的波斯蓝

▲珍贵藏红花花蕊,染着波斯地毯中的红色
色彩是体现波斯地毯价值的重要因素,颜色运用越多,地毯价值越高。一块波斯地毯中的颜色至少要运用到十几种,多则几十种、上百种,在展品级的地毯上,甚至会使用高达250种颜色钋怎么读。相比之下,其他产区的地毯颜色则要少许多。
因为采用天然染色工艺,波斯地毯经久不褪色、不变色,您会看到100或者200年以上的波斯地毯幽灵犬,至今仍色泽鲜艳,光彩灼灼。
▲1600~1650年间的波斯地毯韩牧岑,因纯天然染色火影大结局,历经几百年仍色泽鲜艳
4纯手绘设计、颇具艺术性
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地毯,具有不同风格的图案和纹路。
比如,藏毯的典型纹样有凤凰牡丹、龙凤呈祥、吉祥雍宗图符、“鼎”纹、和汉地佛教文化的各种纹样;土耳其、阿富汗、印度的Kilim风格的地毯,几乎只用几何图案和直线条,构图简单。
▲典型的西藏花毯

▲Kilim风格的地毯

▲设计精湛且繁复的波斯地毯
相比之下,波斯地毯的图案则要复杂、精妙许多。每块波斯地毯在编织之前,都会由设计师绘制精确的图纸。尤其是顶级的波斯地毯,都来自于伊朗大师的亲笔设计。编织完成后,手稿被毁掉,以保证每一块波斯地毯的无可复制。

▲设计师绘制地毯图案
地毯的打结密度并不是地毯质量的唯一标准,精妙细致的图案设计、经典美观的颜色搭配,让波斯地毯更具艺术性,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5巨大的收藏和升值价值
早在十五六世纪,波斯地毯就作为珍贵物品进入了西方的上流社会,欧洲皇室、著名教堂、清真寺、名人贵族都十分青睐这一“地面上的艺术“,在西方油画作品中,也经常可以看见波斯地毯的身影。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伊朗地毯
▲欧洲皇室婚礼上的波斯地毯

▲英国王室
▲西方油画中常见到波斯地毯的身影
在2013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条波斯地毯被拍出了3376万美元的天价,成为迄今以来最贵的波斯地毯,也彰显出纯手工地毯这一古老艺术的珍奇。
▲2013苏富比拍卖会,诞生了迄今为止拍卖价最高的地毯
这些年,由于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的增长,波斯地毯的市场价格不断上升,另外随着伊朗当地工业的发展和就业机会的不断增加,手织地毯这门稀缺的工艺也让每年的产量都在降低。这些都使得波斯地毯未来的增值潜力十分巨大。

区别于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手织工毯,
一条纯正的波斯手工毯
因自身所蕴含的文化传承、所彰显的卓越品质,
都让它无愧“世界上最好地毯"的称号。
波斯手工毯正通过
艺术欣赏、日常使用及市场潜力的三重价值,
吸引越来越多国内藏家的目光。

文中部分波斯地毯,波斯之宝店铺有售
更多波斯地毯,敬请亲临展厅鉴赏

更多波斯手工毯,敬请亲临展厅鉴赏
798艺术展厅
朝阳区798艺术区797街“波斯之宝”艺术空间
010-57175990
百得利艺术俱乐部展厅
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43号院内定慧圆
(仅限VIP预约)
010-5736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