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炒黄金交易平台为躲查处竟网约货车偷运 鄱阳湖都昌水域:非法捕捞螺蛳-鄱湖汉子

为躲查处竟网约货车偷运 鄱阳湖都昌水域:非法捕捞螺蛳-鄱湖汉子

导语:多年来,水域内非法捕螺行为时有发生,影响鄱阳湖水生生态。随着鄱阳湖进入丰水期,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大肆在鄱阳湖水域打捞螺蛳等水产品,不仅影响鱼类产卵,对湖水净化也带来影响。8月21号晚上,都昌县多部门联合进行了一次夜查行动。
解说:8月21号晚上,由都昌县政法委牵头,抽调生态检查室、水上公安、鄱阳湖候鸟保护局三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鄱阳湖西源乡境内,发现了6辆挂有江苏牌照的大货车停在路边,车箱里装的就是从鄱阳湖打捞来的螺蛳。
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 局长 李跃:针对当前鄱阳湖区非法捕捞螺蛳的现象比较严峻的形势,我们检察院生态检察室、候鸟保护区管理局还有水上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昨天晚上我们又加派了力量兵分两路,一路就在湖区进行排查,另一路我们就在路上进行蹲守,终于在西源湖区发现五个车辆,装满了螺蛳,我们在路上查获了一辆车,也装满了螺蛳菲布理,一共是六辆车,这六辆车装螺蛳大概在160余吨。
解说:执法人员说,不法分子用吸螺船将螺蛳打捞到岸边后,利用网络平台叫车来装运缠夫。然而,在执法人员查获非法运输车辆时,只有司机在现场,不法分子已经闻风而逃曹三公子,连手机也关机了。

司机 王某:这个老板都跑掉了,昨天晚上我打电话,老板电话都关掉了,不接电话了。现在知道了,昨天查到时候就知道了,说这个是违法的斯托洛贝里,以前是不知道啊
解说:螺蛳是鄱阳湖中主要的生物链,不仅是鱼的饲料炒黄金交易平台,更重要的是能降解水污染,调节水体,优化水质环境真武天尊,捕捞量超过繁殖量会致使湖中的生态失衡。过度捕捞螺蛳,也就相当于切断了鄱阳湖的生物链,就是竭泽而渔。为此卡巴内,我省也出台多部条例,出重拳打击销售非法捕捞螺蛳的不法行为。
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 局长 李跃:在我们渔业法令《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里面,还有《鄱阳湖环境保护条例》里面西域雄狮,周厚恩都有规定。就是利用网扒扒螺蛳可以处罚1万到5万之间的罚款青木瓜之味,并且没收捕捞物和扒网,所以我们的整治依据是有多方面的。第一个是渔业法,第二个是鄱阳湖环境保护条例,第三个就是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些大货车往往利用晚上时间装运螺蛳,每年从鄱阳湖捕捞螺蛳不计其数,严重影响鄱阳湖生态环境。
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 局长 李跃:这个螺蛳是鄱阳湖的底栖动物钢兵,对于保护鄱阳湖的水质环境和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作用。所以今天早上我们就把这六辆车带回县城码头,准备进行现场放流,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保护鄱阳湖的湿地生态环境。

解说:第二天一大早,当地相关部门组织了工作人员对查获的160吨螺蛳进行放归鄱阳湖重生圣尊。
【放流现场】:

结束语: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人人有责,非法捕捞螺蚌资源是破坏鄱阳湖湿地、影响野生动物生息的行为,从事者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依法给予查处。都昌县渔政局等多部门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依法追究组织非法捕螺老板的刑事责任张予馨。同时也希望广大渔民群众提供线索,共同保护鄱阳湖的一湖清水。

------------------------end---------------------------
鄱湖汉子的微信号是:zhouxijianglaoshi
也可以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