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烂柯山为地方志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宜良县志办加快县地方志馆建设步伐-史志宜良

为地方志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宜良县志办加快县地方志馆建设步伐-史志宜良




宜良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宜良县地方志馆建设工作,克服财政资金的困难,强化组织领导木田彩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地方志馆建设工作和经费,确保经费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经县政府分管领导统筹研究和安排,在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内选定了100平方米的县方志馆筹建场所,列入县档案局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展厅设计规划方案,设收藏室、资料阅览室、陈列室。其中:设陈列室10平方米(规划设计在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一楼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内),资料阅览室和收藏室合并使用共90平方米(在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一楼多功能展厅内)。


截止目前,现已完成了地方志书(包括宜良县志、宜良年鉴、村志、部门志、家谱、地情资料、省、市、县内外交换的地方新旧志、地方年鉴、地方党史、其他文化艺术书籍等)共1000余册统计登记造册并搬移到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内。县人民政府已拨付到位筹建工作经费6万元赤天化股吧。已订购了15节(共3排,每排5组)组合式玻璃档案书柜,并组装交付使用,登记造册的1000余册各类历史文献书籍已分门别类整理上架,预计可藏书3000册,县方志馆资料阅览室和收藏室已于7月31日前建设完成;我县历史文献地方志书已于5月底登记造册移交到县方志馆收藏室永久保存和收藏;县方志馆陈列室列入县档案局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建设规划方案冰肌玉,待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建设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方志馆建设是我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它集编修、研究、收藏、服务和组织领导等功能为一体,发挥编鉴、用志、储存、学术交流等多方面的作用,利用已有的修志成果慈山寺,为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陶铸中学,河珠熙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弘扬和传承地方历史文化的大事。为继承和发展“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地方志方针,为收藏、展示、传承、弘扬、交流、发展繁荣我县地方志文化事业和遗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韩惠淑。也为坚持“编鉴修志”主要职责,促进我县“志(志书)、鉴(年鉴)、库(书库)、馆(方志馆)、网(网站)、研(研究)、刊(刊物)、会(会议)、用(运用)、训(培训)“十业”建设科学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步,将完成县方志馆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县内外各类文史志类藏书征集等工作。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县志馆挂牌和开馆以及免费对外开放工作。
据悉,方志馆(全称为“地方志馆”)是收藏、查阅、展览和编撰,研究各类志书,史志著述,年鉴,史志刊物以及各类地方文献资料k7562,为社会各界提供有关史志和地情咨询服务的产所,它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烂柯山。是集编修,研究,收藏赌国仇城,服务和组织领导等功能为一体的学术研究中心常海沧,是一个地方的地方史志编修中心,地情资料信息中心,地情文化研究中心,面向社会的咨询服务中心死神之轩辕,国情和地情教育中心狂串乐基儿,地方文献中心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云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指组《方志馆建设管理规定》,促进我县地方志、鉴、库、馆、网开发服务等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美尔信,结合宜良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文人墨客云集、史志文化荟萃、成果丰硕的历史需要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传承弘扬宣传教育的现实需要,现迫切需要加强宜良县方志馆建设步伐吴岱凝。今年一等位面商人,宜良县志办启动了县方志馆建设工作并到石林县方志馆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永久性保存宜良县地方志书、其他历史文化文献典籍和资料,展示地方志文化遗产,弘扬、传承和促进我县地方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经过县志办多方征求意见和调研,并与县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和与县档案局协商,形成了统一的加强我县方志馆筹备建设的强烈愿望。




宜良县方志馆藏书五年发展规划:2018年底前计划收藏宜良县内外各类地方志书达到50种、1500册;2019年底前计划收藏各类地方志书达到80种、2000册;2020年底前计划收藏各类地方志书达到120种、2500册;2021年底前计划收藏各类地方志书达到150种、3000册;2022年底前计划收藏各类地方志书达到200种、5000册东方蝾螈。(宜良县志办李坤乾供稿)
宜良县志办微信公众号“史志宜良”二维码扫描

详情点击:中指组印发《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