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犹太人的智慧主持人策巴子: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垄上行

主持人策巴子: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垄上行


荧幕外的策巴子,一副活力满满的样子,她说:“勤奋、努力真的很重要,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
策巴子小名片
本名李丽琨,荆州市沙市人。2006年毕业于长江大学政法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荆州电视台主持《有么子说么子》节目,2012年8月,进入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主持过《村委会值班室》、《垄上气象站》等电视节目,目前是《和事佬》栏目主持人。直到现在,老同学和她见面的时候,依旧免不了感叹:“你竟然真的当上了主持人郜爽,还站上了央视舞台,太厉害了!”
所有的现实条件都摆在那里:策巴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虽然从小喜欢唱歌跳舞,但走艺术这条路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家里无法承受。父母的工作和艺术类无缘,几乎帮不上她什么忙。
从学法律到当主持
她是老师眼中“难以驯服的野猴子”
高三那年,对舞台的喜欢,几乎让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艺术专业,但艺术专业学费太贵,家里负担不起。在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李传韵,因为妈妈特别喜欢看《今日说法》,觉得学法律有前途,她只能无奈的听从妈妈的建议,选择了法律专业波士顿法律。

2002年,在进入长江大学政法学院学习后,她抓住一切可以上舞台的机会安邦护卫。从大一开始,就经常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在政法学院里小有名气,后来还成为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兼大学生通讯社社长。

在老师眼里,她经常逃课外出比赛,像一只难以驯服的野猴子,但在同学们的眼里,她多才多艺三头六臂无所不能,是大家崇拜的对象。
或许比起做律师
她更适合做主持人
2005年,在她读大三的时候,遇到了从律师到主持人的重大转折点!那一年,她参加了湖北卫视由王惠和段建海主持的一档叫《超级星秀场》的综艺节目,连续夺得四期擂主;同年,又参加了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还获得荆州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胡玉成。

努力终有回报,因为策巴子在电视节目的频频露脸和不断努力,2005年下半年她就幸运的进入到荆州电视台实习,并在2006年1月23日,成为方言脱口秀节目《有么子说么子》的节目主持人。

策巴子和憨头主持《有么子说么子》
仅仅一年时间,《有么子说么子》在江汉平原开始火起来,而观众们也开始喜欢“憨头”和“策巴子”这一对黄金搭档。
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主持人
但是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
又有什么不好呢?
或许比起做律师,我更适合做主持人!
by 策巴子
她是政法学院的奇葩
也是主持界新秀
大学毕业后,她顺利签约荆州电视台,成为一名节目主持人,拥有众多的“策粉”,就连之前在学校对她不看好的老师们也频频为她点赞捧场,还说策巴子虽是政法学院的一个奇葩,但更是他们的骄傲渤海论坛。

从学法律到转行做职业主持人,她心里并没有底。在刚进入电视台做主持人的时候,因为没有学习过播音主持的专业知识,犹太人的智慧也不懂得跟编导摄像配合孙梅竞,常常会觉得不适应、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进错了行。

和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
不过犹豫期并不长,在热心肠同事们的帮助下,她很快就适应了电视台的工作和节奏。在主持《有么子说么子》栏目时,她除了拍摄常规日播节目,还积极参与主持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比如走进社区联欢会、爱心公益演出、明星歌友会、巾帼英雄颁奖典礼等等,主持能力和知名度提升很快。

参与主持《我爱天之蓝》活动现场
很多人会觉得,能做主持人真好,像明星一样的,走到哪里都能受到万人追捧,浑身散发着光芒。是的,策巴子的主持人之路的确是这样,随着节目越来越火,她的知名度也在逐渐上升,有时候,坐的士碰到司机粉丝不收钱,有时候,去餐馆吃饭碰到当老板粉丝,也会免单。

下乡主持线下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但是,策巴子并不是个贪心的人麦迪逊小镇,主持人这份职业带给她的不仅只有光环,也让她常常提醒自己,要做个懂得付出,懂得责任和义务的人。除了时刻规范着自己的言行举止,还不计报酬地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力争打造自己的好口碑。

参与主持大型线下活动《垄上牛人》全国争夺赛
广场舞小天后成长记
靠自己闯出一片新天地
主持《和事佬》栏目
2012年,湖北垄上频道正式成立后,策巴子名正言顺地进入了省台,并有了新节目《和事佬》。因为她从小就能歌善舞,向往能在舞台上一展身手,所以在这个节目上,她把广场舞和节目内容巧妙的结合起来徐敏贞。

和爱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合影
广场就是舞台杰诺奥特曼,小广场也能有大作为。想好了就开始做,一旦开始就不能停。
by 策巴子
在主持《和事佬》栏目时,策巴子主动提出要编一支“和事舞”,钱琳琳并迅速编完后在湖北各个乡镇、社区进行教学推广,不仅在栏目中播出,还把《和事舞》教学视频同步在网络上发布,没想到,效果好得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带领大妈们跳《和事舞》
之前,在观众印象中,策巴子是个能说会道又搞笑的主持人,没想到她还能歌善舞,通过跳舞,策巴子又顺利圈粉无数,随着栏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广场舞小天后”的称号应运而生。

策巴子常常在节目拍摄完成后被大妈们求合影留恋
在栏目日常拍摄空隙,策巴子还常常在其他栏目客串主持,将圈粉进行到底。

客串主持《寻医问药》,主持人策巴子(右一)

客串主持美嘉购物,主持人策巴子(右一)
初登央视大舞台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首次登上央视CCTV-3《黄金100秒》栏目挑战自己
2016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策巴子登上了央视3套《黄金100秒》的舞台,虽然她非科班出身,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宋极品国师,和敢闯敢拼的性格,给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又幸运的被导演推荐去参加了央视另一档节目《幸福账单》。

在CCTV-3《幸福账单》栏目和朱迅同台
有句老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因为很努力,所以总会遇到贵人相助,得到一些不错的机会,自然而然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勤奋、努力真的很重要
不管你做哪行,在哪里工作
只要用心思考戴震难师,顺着正确的方向走
心中常怀感恩官枭,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哪怕有时候走一些弯路
那也是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by 策巴子
努力、勤奋、自信
是策巴子身上的独有特质
相信终有一天,你会得到你想要的
因为,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作者:谢珊
编辑:付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