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狼爱上羊为何能与妲己褒姒齐名- 骊姬的老公并不是天子,-极速历史

为何能与妲己褒姒齐名? 骊姬的老公并不是天子,-极速历史
骊姬之所以出名,且与妲己褒姒齐名,是因为她们拥有类似的经历。

此三女子共同的遭遇管文君,是都是丈夫讨伐本国之后,作为赎罪礼物嫁给丈夫的:妲己是商王室讨伐苏国后,尹惠熙苏国献给纣王的赎罪礼物;褒姒是周王室讨伐褒国后,褒国献给周幽王的礼物;骊姬是晋献公讨伐骊戎后农门桃花香,骊戎送给晋献公的赎罪礼物净土五经。此三女子的另一相似之处,就是出嫁后,都对嫁入国造成了巨大伤害:妲己被《封神演义》描述为狐狸精黑沙宝典,怂恿商纣王大势杀戮商王室大臣,混乱了商王室朝纲;褒姒更是被《史记》描述成烽火戏诸侯的罪魁祸首电话情思,她迫使周幽王废了元妃姜氏粉葛汤,引发了周王室与西申国的巨大矛盾,最终促成了犬戎灭西周的悲剧;骊姬嫁入晋国后,诱使晋献公杀死太子申生,赶走公子重耳与公子夷吾,引发了晋国历史上的一场大悲剧。三人遭遇相同,又背负了同样罪名,享有同样的名声也就不奇怪了。这与骊姬的老公是不是天子无关了。然而,从历史史实角度而言,三位女子是否应该承受如此严重的罪名却应该有所区别。妲己之罪,《封神演义》所演绎出来的故事显然不应该作数锦绣官途。周武王在《牧誓》中说的“牝鸡司晨”与“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算是周人对妲己罪行的正式定性。但在这里,妲己的罪行是否为史实,就只有天知道了。至少有一点,把商灭归罪于妲己,不过是小说家言。商王朝之所以被周王朝所取代,更多地体现在周人先进的文化和文明程度上,并非因为妲己。褒姒之罪,《史记》所记载的“烽火戏诸侯”故事并不是史实。因此,由她来承担西周覆灭之罪也过于夸张。西周覆灭,根因是分封制、宗法制、藉田制三大制度长期运作的弊端造成,这不是褒姒一人所能承担的罪过。

唯有骊姬,在嫁入晋国后乱政却是史实。以《国语?晋语》所记,骊姬在陷害太子申生的过程中,简直是将人性研究得太透彻了朱颜血小说。太子申生为人洁身自好,不忍心害人:可是,洁身自好之人就受不得侮辱,不忍心害人就只能害己狼爱上羊。这就是骊姬与情人优施二人决心拿太子申生开刀的最大原因丰镇天气预报。最终,无论太子申生多么能干、多么孝顺,晋献公对他多么了解、多么信任,都无法阻止骊姬一步步将申生引入死亡的陷阱苏晏霈,再也无法逃脱。

因此,三位女子虽然享有同样的名声,但史上所留罪名的可信度是完全不同的。唯有骊姬之罪最为可信——当然,《国语》所记载的骊姬与优施故事,细节过于详细,反倒是有些让人怀疑其真实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