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玉山铁二为何我们会贪恋异性的身体和容貌?——熄灭贪欲、摆脱邪淫的方法!-日行一善因果平台

为何我们会贪恋异性的身体和容貌?——熄灭贪欲、摆脱邪淫的方法!-日行一善因果平台


若对外境与自身执著为端严美妙,就会生起剧烈的贪心。比如以为女人的身体娇媚可爱,这种非理作意再三生起后,相续中的贪心就会像大海中的波浪一样重重无尽,不可抑制。
在此世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大多仰慕异性的姿容,但当我们用智慧去观察时,则不管是自认为多么殊妙的外境九星化煞钱,其实都并无任何可爱的地方。
——法王如意宝《窍诀宝藏海》

什么是邪淫?
邪淫,是针对在家人所要禁止的行为。往昔藏王松赞干布在位时,曾规定了十六条人规以护持十善,其中就有明文规定:在家人务必要遵守人伦道德玉山铁二艾衍含,即以种姓来护持言行,以正法严以律己,禁止邪淫,奉公守法,护持戒律。其实汉地也有这样的传统,尤其在古代维塔斯猝死,人们特别重视这些。
这样的伦理道德,一种是源于传统文化和民族习俗;一种是源于戒律,像在家人受三皈五戒、出家人受出家戒律悍妇当家,就是以正知正念护持相续668卡盟。
其实,以第二种方式来约束自己,相对而言比较容易过火吉他谱。否则冰球坏小子,对一个特别放逸的人来说,强制性要求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郑九妹,还要遵循不邪淫、不妄语等一系列戒条,可能不太现实。
只有让他懂得今生所执著的对境没有实义,并且会毁坏来世的安乐,那时再让他守持戒律科讯杯,才不会特别麻烦西邮教务处。就拿戒肉来说,现在人们都关心自己的身体,倘若知道吃肉对健康不利,戒肉便没有任何问题了。
所以一般来讲,凡夫人的贪欲,很难用其他方法遣除,而唯有依靠智慧。
《正法念处经》云:“若灭贪火者,以智慧为水,不灭贪心人,解脱不可得。”意思是说,若想灭除强烈的贪心之火,必须依靠无我智慧的清凉水,不然,没有灭除贪火的人,解脱对他来讲遥不可及。
邪淫就是因为有非理作意
其实一个人之所以邪淫,就是因为有非理作意,颠倒地把别人的身体执为清净、实有、常有。若能忆念善法的功德和力量,这种贪欲便可以遣除。
《大智度论》也说:“诸欲难放舍,何以能远之?若能乐善法,此欲自然息。”种种五欲对境难以舍弃,用什么方法才能远离呢?如果你喜欢善法,喜欢诸佛菩萨、高僧大德观察烦恼本体的善妙教言,并依之而修行,欲火自然就会息灭。
世界上有那么多出家人,他们在希求解脱的道路上,不但没有痛苦,反而时刻充满快乐,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彻底认识了轮回的过患,同时也了知解脱的殊胜发飙姐。
所以,若想让世人摆脱欲望的束缚,就要给他们阐明贪欲的过失和解脱的功德。当然,除此之外,还要寻找灭除烦恼的方便,否则只是理论上通达了,却没有方法去对治烦恼,想要控制贪欲等非理作意,还是有一定的困难蜡笔同步。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由于年龄、生理等方面原因烈火神盾,再加上前世恶习的影响杨明学,有时候面对悦意的对境时,很难克制自己的贪心。但如果你用佛教中小乘或大乘的方法调心,自然就能压服自己的烦恼。
甚至,若能通达密宗“烦恼本体自解脱”的特殊教言,或者认识《六祖坛经》中“烦恼即菩提”的境界,那时自相续不但不会被烦恼染污于承妍,而且当生起贪、嗔、痴等时,当下会认识它空性与光明无二无别的觉性,从而现前大彻大悟,了知世间万物的本来面目。
因此,修行最关键的,就是经常观察自心。无论你生起贪心、嗔心等不清净的念头,还是信心、大悲心、出离心等清净的念头,首先应该辨别出,这些在名言中是善是恶。如果是恶,就要以上师的教言、佛菩萨的窍诀加以对治,这样一来欧美海军聚会,自相续即可清净无垢,并渐渐认识到以烦恼为主的万法之实相。
其实学习佛法,说难也难,有些人学了二十几年,烦恼却好像一天比一天炽盛;说不难吧谭功炎,也并不是太难,有些人遇到佛法之后,短短的时间中,自相续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百家筝鸣。
我们有些道友即是如此,本间贵史出了家之后,过去的同事、朋友对他的变化,都感到难以置信。以前他在家时烦恼极为粗重,贪心、嗔心十分强烈,而现在却非常调柔温和。看到他的转变,大家也自然对佛教生起了信心,相信佛教是最好的调心方法,进而纷纷趋入佛门其实楠木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