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珠海一日游为日本去一大敌,看中国再造共和,袁世凯自题挽联是何用意?-鱼羊密史

为日本去一大敌,看中国再造共和,袁世凯自题挽联是何用意?-鱼羊密史

文:汉唐归来

袁世凯是中国近代史上颇受争议的人物,他总督朝鲜时初吻甜滋滋,亲率清军击退日军,救出被挟持的朝鲜国王。当上总统以后却与日本签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他逼迫清帝退位,终结了中华两千年帝制。但又复辟帝制,开创了洪宪王朝。抗日英雄还是亲日卖国,留恋帝制还是拥护共和,珠海一日游袁世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死前自题一副挽联“为日本去一大敌,看中国再造共和”又是何意?这一切还有一个从头说起。
袁世凯出身官宦世家,早年在叔父们的严厉监督下发奋苦读,用他自己的话说读书累到吐血。但袁世凯终究不是科举的料,一连两次名落孙山。大怒之下,袁世凯烧毁诗文,投入淮军将领吴长庆麾下。在军中,袁世凯办事干练,受到吴长庆赏识。1882年,因不满闵妃亲日开国的政策,汉城士兵策动兵变,并推举主张锁国的大院君李昰应(朝鲜国王李煕生父)上台执政,史称壬午兵变。由于朝鲜是清朝藩属,理应派兵平乱。吴长庆驻军山东登州,与朝鲜隔海相望,于是授命出征朝鲜。日本对朝鲜早有野心,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也派兵朝鲜兰显丽。
清军自仁川登陆后,迅速平定兵变,大院君也被抓到了保定。平乱中,袁世凯率领一支队伍敢打敢冲,立下战功。1884年,吴长庆率清军主力回国,袁世凯率少数兵力留驻朝鲜,协助朝鲜训练新军。日本见清军大部队撤走,就想趁机搞事情。当时朝鲜国内,以金玉均为首的一批人希望效法日本明治维新福润四季,开化强国,被称为开化党。日本人以此为切入点,大力支持开化党人,并向其灌输亲日思想。企图借助这帮人排挤清朝势力。
12月4日仕途记,在日军的协助下,开化党人发动政变,囚禁国王李煕,宣布十四条政纲。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停止对清廷的朝贡,这明显是日本教唆的结果。面对危局,袁世凯一面重赏由他编练的朝鲜亲军左、右营,鼓舞士气。一面秘密派人联络宫中,察探敌情。摸清情况后,袁世凯果断出兵别惹佐汉,击退日军,救出李煕等人。
日本公使竹添进一郎见势不妙,率部狼狈逃入日本使馆。成千上万愤怒的汉城民众的又围攻使馆,竹添进一郎惊惧交加之下,自焚使馆,逃往仁川的日本领事馆躲避。金玉均等人也断发易服,跟着竹添逃到仁川。当时日本军力不如清朝,不敢扩大事态,只好认栽。袁世凯一战成名,受到朝中大佬李鸿章的青睐,被提拔为驻扎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大臣,位同三品道员,监朝鲜监国政。

袁世凯监国朝鲜十年间,朝鲜完全倒向清朝,成为事实上的附属国。日本绞尽脑汁想挖墙脚都被袁世凯一一破解,恨的日本人牙痒痒。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日本抓住机会,再次派兵朝鲜。此时日本军力已然超越清朝,毫无顾忌的直扑汉城,并密谋刺杀袁世凯。听到风声,驻朝鲜汉城领事唐绍仪找到英国驻朝公使朱尔典,后者答应让袁世凯乘坐英国军舰回国。安排妥当后,唐绍仪身配双枪双刀,骑马护送袁世凯到汉江边,登上了朱尔典准备的英国兵舰,这时,距离日本人密谋动手的时间只差十几分钟。
袁世凯回国一个月后,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袁世凯受命前往辽东前线,协助前敌营务处总理周馥转运粮械、收集溃卒等后勤事宜。在这时,袁世凯受到了另一位大佬刘坤一的赏识。
甲午战争结束后,举国愤慨,强烈要求维新变法。光绪帝也深有触动,要求臣下推荐变法人才。1895年6月,刘坤一、李鸿章、王文韶三名封疆大吏联名上奏折保荐袁世凯。于是光绪帝召见了袁世凯询问变法事宜。8月,袁世凯一一封万言条陈呈送光绪帝,提出了一个完整的改革纲领,储才九条、理财九条、练兵十二条、交涉四条,充分体现出袁世凯的改革思想。12月,恭亲王奕訢、荣禄等王大臣联名奏请派袁世凯督练新建陆军,同日光绪帝予以批准,袁世凯正式入主天津小站。而康有为被光绪帝召见是三年后的事了。
由于后来康有为大量著书宣扬,占据了舆论优势,以致后人认为戊戌变法的干将是康有为。事实上,无论官职还是能力,康有为在维新变法中并不突出,反倒为变法的失败立了大功。康有为意图鼓捣帝后夺权,遭到后党嫉恨,又主张重用日本前首相、甲午战争的幕后黑手伊藤博文,鼓吹中日合邦,引起了公愤。被后党一招击杀。袁世凯也险些被拉下水,慌忙跑到后党荣禄那里认罪。慈禧是个明白人,知道老练的袁世凯不会参与那种没脑子的事,就让他继续练兵去了。
1901年,清政府施行新政炸小虾,在慈禧的支持下,袁世凯主持了比戊戌变法更为激进的立宪改革,遭到了醇亲王载沣为首的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在官制改革讨论会上,载沣拔枪指着袁世凯大骂奴才。袁世凯不甘示弱,据理力争。幸亏庆亲王奕劻站出来做了和事老,才化解了紧张局面。
1908年,光绪帝和慈禧太后接连去世,年仅两岁的溥仪即位,溥仪生父载沣出任摄政王。袁世凯没了靠山,朝堂上一片杀袁之声。袁世凯称自己有足疾,请求去职回乡养病,同时命部下段祺瑞以平定兵乱为由,率军火速入京。所谓兵乱,不过是几个小兵闹事,搞不好就是袁世凯暗中挑起来的。段祺瑞不等请示摄政王就率部入京,这是袁世凯要摊牌了,放我一条生路,彼此相安无事。若杀我,则鱼死网破。权衡之下,载沣同意袁世凯归家养病。
回到河南老家后,袁世凯声望不减反增。不仅仅是北洋旧部,就连革命党人也同情改革失败的袁世凯,不少革命党人都前去拜望。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北洋大臣荫昌根本指挥不动北洋军,载沣被迫辞职,请出袁世凯主持大局。袁世凯出山后,革命党人纷纷写信给袁世凯,希望他能做中国的华盛顿。黄兴就曾亲笔写信给袁世凯劝袁世凯以汉人身份,明白大义,早日反正。袁世凯见时机成熟,两面要价,一面夸大革命党势力,并向隆裕太后讲述法国大革命时路易十六上断头台的故事,胁迫清廷让步。一面向革命党表示自己很难办美缔可,借机敲诈更多权力。
在得到孙中山让出总统之位后,1912年1月26日,袁世凯指使段祺瑞等46名将领致电清廷,要求“明降谕旨,宣示中外,立定共和政体。清廷如不速断,则江海尽失,势成坐亡”。隆裕太后见大势已去王牌特派员,召见袁世凯令其全权处理和谈事宜曼赤肯猫,说到动情处,放声大哭。2月12日,隆裕太后颁布《退位诏书》,溥仪退位。三日后,南京参议院正式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
为防止袁世凯独裁,南京国民政府在选举袁世凯当总统之前通过了《临时约法》,规定民国实行内阁制,用内阁总理限制袁世凯的权力。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就是当年护送袁世凯回国的唐绍仪。唐绍仪是30名留美幼童之一,与孙中山一样深受西方共和政治影响,因而革命党人也支持他执掌内阁。
不同于唐绍仪和孙中山,袁世凯是传统官僚,是一个曹操式的枭雄,深谙权谋之道,信奉有权才能干大事。在他眼里,所谓共和只是虚名,内阁总理不过是宰相罢了,还是要听自己的。而唐绍仪则不以为然,共和政体之下,总统与总理各有分工,不是隶属关系。如此大的认知差距,袁、唐二人合作非常不顺,到最后化友为敌,唐绍仪仅任职3个月,即挂印而去。
挤走唐绍仪以后,袁世凯紧接着废《临时约法》,将内阁制改为总统制,且总统可连选连任,终身任职。总统继任人选也由选举改为总统提名,几乎与皇帝无异。但袁世凯还不满足,一心要做皇帝,这个时候老冤家日本人也来了丸尾末广。
1914年,一战爆发,日本作为英国的盟友向德国宣战,派兵攻占德国租界胶州湾。之后,日本政府抛出了《二十一条》,其中不仅要求民国政府承认日本继承德国的在华利益,享有经济特权,最不能忍受的是民国政府个个部门必须要聘请日本人做顾问,企图把中国当成自己的附属国。

袁世凯当然不会答应,一面将《二十一条》内容透露给西方记者,引起舆论哗然。一面命外交总长陆征祥在谈判时拖延时间,陆征祥遵照指示每次谈判前进行礼节性的上茶献烟,一搞就是半天。谈判过程中故意慢条斯理,模棱两可,一连两个多月没有谈出结果。最后在内外压力下,日本做出妥协,放弃了一些危害中国主权的条款。在具体实行中,袁世凯又另作规定,为日本人设置重重障碍。比如严禁中国人租卖土地和矿产给外国人,只给日本顾问发工资,不让插手政务等等。日本人挑不出毛病,只好吃哑巴亏。
就当时情况而言文津国际酒店,袁世凯不缺手段对付日本人,也有硬气的实力。他之所以没怎么做,是因为他想称帝,还需要换取日本人的支持,所以没有坚决抗日,为自己留下了卖国贼的骂名。但要说他亲日卖国,那绝对是过分了。要是国都卖了,他袁世凯还拿什么立足,这个道理他懂。事实上,袁世凯骂的最多的就是日本人。弱国无外交回梦游仙简谱,对比以后的蒋介石,袁世凯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
1915年12月,在得到民众和各国公使的一致拥护后(实为长子袁克定伪造的报纸消息),袁世凯接受皇帝之尊号,建立君主立宪制的中华帝国,改1916年为洪宪元年。12月25日,蔡锷在云南宣布起义,发动护国战争,讨伐袁世凯蛮荒仙道。贵州、广西相继响应。1916年3月9日,袁世凯老部下江苏督军冯国璋与山东督军靳云鹏、江西督军李纯、浙江督军朱瑞和湖南督军汤芗铭联合署名的密电,密电的内容就是一致要求袁世凯必须“迅速取消帝制,以安人心”,史称“五将军密电”。
密电虽未公布,但冯国璋等人只是不想让老领导太难堪,故而密电不密,很快就被袁世凯看到。袁世凯众叛亲离,受重大打击,被迫取消帝制,从此一病不起。6月6日,袁世凯因尿毒症不治而亡,时年57岁。死前,袁世凯曾指着上方说:“他害了我。”没人知道他指的是谁玛莱斯·裘,只能从话中听出无尽悔意。
袁世凯死后,无论是黎元洪、段祺瑞、冯国璋、吴佩孚还是孙中山,都无力掌控大局李兴禹,中国进入军阀混战时代。越打越乱,越打越弱。与大力扩张的日本相差越来越大。袁世凯之死,当真是为日本去一大敌。共和已是大势所趋,但袁世凯偏不相信,执意复辟帝制。若无复辟,何必再造共和。临终悔意,为时晚矣。
作者:汉唐归来,鱼羊秘史特邀作者。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苦力强,并享有版权。项茜乔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