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瓜尔胶为什么说玉树州有着博大精深的悠远历史背景?-玉树微视

为什么说玉树州有着博大精深的悠远历史背景?-玉树微视

玉树
微视
为什么说玉树州有着博大精深的悠远历史背景?
非遗简录
(部分)
青海省玉树州有着博大精深的悠远历史背景,这让玉树先民不仅蕴育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也造就了大量具有玉树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美术
古建彩绘(县级)
藏族彩绘图案是藏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藏娘唐卡(省级)
据历史文献和桑周寺碑文记载,公元十世纪末,印度佛学大师班?弥底嘉纳到藏娘地区弘法。作为精通五大明的大学者,他对工巧明的掌握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禁闭情欲。
药泥塑(县级)
传统药泥塑工艺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民族艺术品质,玉树的泥塑工艺历史久远。
(嘎玛嘎孜)唐卡(县级)
噶玛嘎孜画派属于藏族唐卡的三大流派(勉唐画派、钦泽画派、噶玛嘎孜画派)之一。
摩崖石刻(县级)
摩崖石刻在玉树几乎不间断地延续着发展着,成为青藏高原古往今来流传最广,风格品相众多,表现内容和材质手法极为丰富的藏族民间雕刻艺术斗球小子。这门技艺在玉树一直延续至今马伊莉。
藏文书法(县级)
藏文书法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3000多年前,藏族社会已有了文字,最早的藏文叫达斯奔益。在它的基础上雍仲本教的创始人丹巴辛绕时期出现了大玛尔文和小玛尔文,还产生了天成文和斯益文。
传统音乐
玉树民歌(省级)
在玉树境内,民歌大致分为两种。黄艺明即“勒”和“拉伊”,这两种民歌唱词特别丰富偃师民声网,音乐形式多样化,曲调音域开阔,自由浪漫,被音乐专家称为藏族民歌的珍品。
玉树舞蹈(省级)
粗矿豪放,舞姿优美的藏族舞蹈从风格特色来看,主要有“伊”、“卓”、“锅哇”。
禅古法舞(省级)
禅古寺具有800多年宗教文化传承的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洪武四大案,跨越了若干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烧纸人,玉树解放前以口耳相传及文字的方式一代又一代地流传至今。
折嘎(省级)
约形成于公元8世纪,原为藏传佛教中用来驱邪、镇魔,恭祝吉祥的一项宗教仪式,后来发展为民间说唱艺术,经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改编和历代藏族民间艺人的创造,加工,逐渐演变成为一门独具特色的典艺表演形式。
传统技艺
藏纸制作技艺(县级)
造纸原料是一种植物的根,本地人称为"阿交日交",生长于高海拔的山坡和牛场。狼毒,就是草场上一种红色的植物,是一种毒草,接触多了皮肤会过敏。造纸工艺一般都有去皮、划捣、蒸煮、沤制、漂洗、捣料、打浆、抄造等环节。
牛皮革制作技艺(县级)
玉树的牧民们自古以来就为了生活每天都会去草原或森林进行狩猎,所得到的动物皮毛用于取暖及装饰,逐渐演变成一种技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他们摸索出了很多的土办法,有的制作牛皮革的土办法一直沿用至今。
铜佛制作技艺(噶玛噶孜技法)
土法(即手工)造纸工艺在当地一直流传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后因机械加工兴起,手工加工逐渐消失。由于铜佛制作技艺对生产者的经验要求极高,熟练掌握需要一个生产者三至五年的经验累积。
安冲锻制技艺(国家级)
安冲锻制技艺以其独有的民族文化内涵和精湛的纯手工制作工艺,极大的升华了藏族饰品文化深度,特别是它的纯手工制作工艺,具有现代设备无法取代的存在价值。
玛尼石刻(县级)
据史料记载,萨迦派高僧多德松却帕旺在一股清泉中发现一块刻有六字真言的嘛呢石人称自显佛石,遂虔诚以取生崇清泉为圣泉,立志在此建造嘛呢石堆。此后各方僧侣仿效刻石之法刻置六字真言或经文嘛呢石,遂之刻石技艺传入民间,并将其传承至今。
片石砌筑技艺(县级)
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出现的房屋建筑,迄今为止在地基结构上并未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文化的交流融合逐渐形成了富有本土气息的玉树传统建筑特色。
安冲白陶制作技艺(县级)
安冲白陶主要流传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安冲乡英达村。藏白陶曾是安冲百户时代的贡品。
让娘寺藏香制作技艺(县级)
让娘寺制作藏香的配方,传闻在藏区历史上有过180种配方工艺的记载。
传统饮食
糌粑
糌粑是玉树藏族百姓的主食,它甜美可口,营养丰富。
酸奶
藏语称“肖”,上等的“肖”多用富含乳脂的牦牛奶制作而成,富含营养,美味、质纯、粘稠、无污染是其特点,老少皆宜。与煮熟的蕨麻混吃味道更美。
酥油
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的奶油,是奶汁的精华。曲然是牛羊奶中分离出酥油后把剩余奶水熬干水分而制成。上等曲然用全脂牛羊奶熬制晒干而成,香脆可口,营养丰富。
手抓肉
牛羊肉有煮吃、冻吃、干吃等多种吃法。煮吃即手抓肉,煮的时间不宜长,以开锅最佳,其特点是熟而不烂或半生不熟君望永远,味道鲜美,软嫩可口。
灌肠
每到羊肥牛壮的季节,牧民们就开始洗肠装肠。丰盛鲜美的灌肠就是百姓家的盘中餐了狼亲狈友。这样的习俗世代相传,历史悠久。灌肠有三种,为肉肠、血肠、肝肠,藏语分别称夏吉、昌吉、庆吉。

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糕点,是玉树地区历史悠久的传统食品,在藏族百姓的家里常用作款待客人的美味点心。而且它本身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能够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又滋补身体。
让巴草
让巴草食用方法目前还是沿袭以往的方法。主要把让巴草磨成的粉末,加入奶酪、牛奶或掺入其他食物中食用睡美人之宅。也做成糊状喂养牲畜。其中,人们最爱食用加了让巴草的奶酪,也是强身健体和保健美容的最佳选择。
央阿赛
芫根在玉树地区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药食两用植物,玉树的藏族百姓称之为“央”,藏医学名著《四部医典》记载,芫根具有味甘性温、清热解毒、滋补增氧之功效。
曲拉
曲拉是打酥油时把油捞出剩下的奶子,放锅里熬,熬好倒入一干净的白布袋猛兽领主,或者把一块白布四角拴上绳子吊起,把奶子倒入布兜之中韩镇浩,让水份慢慢沥干澄尽,剩在布兜之中的就是曲拉。
人生礼俗
天葬(省级)
天葬之俗是在11世纪末12世纪初,由在藏区创立希解和觉宇两教派的著名印度僧人唐巴桑杰带来的。据说他在西藏传法时,大力提倡这种葬俗,并亲自到天葬台为死者超度。
玉树服饰(国家级)
玉树服饰特点厚重、华贵,装饰喜欢繁多堆砌,男子藏袍镶较宽的织锦缎和水獭皮、虎皮、豹皮柯兰诺,头戴狐狸皮帽,头发与黑、红丝线扎成辫盘在头顶,胸前佩有多串珊瑚珠、佛盒,腰布斜挎腰刀,脚穿皮靴、白布裤。妇女衬衣袖子较长,发式也是无数的细辫,缀满珊瑚松石头顶戴有大颗密蜡珊瑚项珠。
岁时节令
赛马节(国家级)
玉树地区的赛马作为民族传统娱乐活动,可追溯到吐蕃盛世,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赛马和物资交流为主要内容的赛马盛会在玉树赛马场举行,届时御姐江湖,会场周围几公里内搭满五彩缤纷的帐篷,表演内容也很丰富,有赛马、赛牦牛、马术、射击、民族歌舞、民族服饰等极具特色的活动。
嘉那邦琼
两百多年前,结古寺的第一世嘉那活佛来到结古镇东面的新寨村居住,步入晚年的活佛没有停止修行的脚步,他在这里开始修建嘛尼堆,人称"嘉那嘛尼"。随着岁月的流逝,嘛尼石堆越来越大,在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堆积了长300米,宽80米皮卡丘之歌,高3米,大约25亿块嘛尼石堆。随着岁月的流逝,嘛尼石堆越来越大,在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堆积了长300米,宽80米,高3米,大约25亿块嘛尼石堆。每年藏历的12月8日这一天,也是玉树的一个重大传统节日,叫“嘉那邦琼”,是经石城落成的日子是这里最隆盛的宗教节日。这个宗教盛节一直沿袭至今。
传统体育
玉树赛马(省级)
据查,玉树赛马作为传统娱乐活动,可以追溯到吐蕃时期。从藏族早期史籍和壁画中,可以看到玉树地区赛马竞技的悠久历史。
赛牦牛
赛牦牛在藏族群众中流传很久,可追溯到一千年前,在玉树草原上是必不可少的传统竞技节目并成为一种传统的节庆习俗。(尕由道)牛鞍倒立
一种在玉树草原上特有的游戏,一直跟随草原畜牧业的发展延续至今。牛鞍舔酸奶是玉树地区颇具民族风情的民间体育活动瓜尔胶,牛鞍本来是牧民的生产用具,人们别出心裁,把它用作了体育器材。过去牧民空闲时,在牛鞍上倒立玩耍,看臂力大小和身体平衡能力。后来这种玩耍演变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
(押加)双人拔河
“押加”为藏语,意为“双人拔河”。参赛者两人笔头草,用一条较粗的绳子两头挽圈,从档间穿过,经腹胸套在脖子上,两手和双脚着地,用力将对方拉过中界线为胜。因藏族人民崇敬大象力大无穷,故又把此项活动称为“大象拔河”。
甩乌嘎
在广阔的草原放牧的男女老少腰间都别着用牦牛毛或羊毛搓捻成粗毛线,再编织成的毛辫。最后编织出色彩绚丽的“乌嘎”。牧民用“乌嘎”催赶畜群。甩“乌嘎”即要掌握距离目标的长度惊异世纪,又要掌握甩动的动作和编头张开的时机。
藏式摔跤
它既区别于古典式摔跤,又不同于自由式。比赛时,双方都穿藏袍,腰系宽腰带,各自搂住对方的腰部,借助于手臂和腰部力量将对方摔倒,比赛当中一方手、膝、头、体侧任何一个部位着地即为输。比赛时不准用脚,违者为犯规。
抱沙袋
藏族人民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日常劳作,将其与游戏融为一体的自娱自乐方式,其游戏规则简单,易学,不受场地限制。
来源:青春玉树
编辑:方俊阁视频鉴赏
?荐赏|十九代献礼航拍玉树
?精品视频荐赏|玉树有多远
?公益视频|玉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宣传片
?玉树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