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用力爱为你整理出这16个值得一去的云南小众目的地......-云南圈

为你整理出这16个值得一去的云南小众目的地......-云南圈信虫地带

提到云南,我们就知道大理和丽江,可是你知道除了这些,往往最美的是那些云南基本还保持最好的古镇吗?这些你去过多少?
1.和顺侨乡
和顺的景色很美,这里是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南亚。

和顺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还留有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处
住宿:和顺古镇有很多民居式客栈,价格便宜,环境温馨金柳彬。
美食:和顺头脑、土锅子、大救驾等都是当地有名的特色,不可不尝
2.诺邓古镇
诺邓旧称石门井,为云南十大旅游古镇之一,云南五个盐井之一,这是一座拥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村寨,这里的民居依山而建,多为明清时期建筑kripp,由山脚望去用力爱,层层叠叠的民居错落有致的分布于山坡之上,村中可见寺庙、牌坊、会馆、祠堂、府第、巷道、墓葬等建筑,玉皇阁建筑群宏伟壮观,阁前的棂星门是滇西现存最大的古木牌访。

这里还有龙王庙、古江西会馆、黄姓家族的题名访等古建筑,以及不少百年树龄的古榕树、古黄连木等。诺邓古村风景优美,粟奕历史悠久,是封建社会的一个缩影,也是了解中国古代盐井文化的最佳地。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村
美食:当然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诺邓火腿啦
住宿:镇内的客栈较少,皆为当地人经营,的农家院,吃住一体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因爱之名。

另外,你还可以欣赏沙溪洞经古乐,看白族传统的霸王鞭,品尝沙溪的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等。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
美食:羊乳饼、凉粉、手切饵丝都是当地的特色美
住宿:沙溪古镇位于石宝山脚下,有不少古民居(可以住宿)
4.丙中洛
到过这里的人,都会说这是一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沿着大峡谷溯怒江北上,滇藏线古老的驿道上,似乎还能追寻到昔日马帮的痕迹。多种宗教在这里融合,多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

当你走进这里,走过千年的茶马古道上,看到了绝壁峡谷中奔腾的怒江水,座座高大漂亮的教堂、寺庙,田野间恬静安然的村舍,茂密的原始森林,巍峨壮美的雪山,你便会沉醉在这片美丽的田园风光之中。
地址: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乡
美食:怒族的肉酒、蛋酒味道独特,石头粑粑以及贡山县城里的老窝火腿都是不可错过的当地美味
住宿:丙中洛镇上所有的住宿基本集中在镇中的主干街道上,多为当地村民开设的农家院,有标间,较好的客栈价格在100元左右
5章朗古寨
这座千年古寨,至今还传承着古老的布朗族文化和生活习俗,这里的人信仰上座部佛教,到寨中的缅寺出家是每个男孩的必经阶段,有些人甚至一生出家。

拥有千年历史的章朗古佛寺屹立于寨中,古朴美丽;几百年的普洱古茶园中遮天蔽日的古茶树显出勃勃生机。依山而建的黑挂瓦木板房层层叠叠,精致独特拜亚斯 ,还有幽深浩淼的龙山森林,大象井、古驿道、景桑古城遗址等,都很值得游览。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定乡南
美食: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品尝普洱茶
住宿:章朗村没有对外经营的饭馆,可选择在当地农家投宿,离开时付些费用给主人家,也可以自带睡袋
6.翁丁古寨
翁丁古寨隐匿于深山之中,是中国最后的一个原始部落,至今仍保留有一些原始社会的生活痕迹。被山峦环抱的古寨茅屋林立,寨内小径通幽,竹楼静立;四周雨雾缭绕,山林清幽;她宁静、淡薄天下霸图,毫无现代都市中的浮华之气。

千百年来,这里世代传诵的佤族创世史诗和文化未被时光掩埋。寨中的民居、水牛图腾、以及那些粗犷彪悍的佤家人都会令人印象深刻。翁丁也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云南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之一。
地址: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翁丁村
住宿:村内有一些农家客栈可以投宿,环境一般,价格较为便宜
交通:昆明客运站坐车到沧源县,在沧源客运站坐到班洪的客车,到翁丁下车
7.官渡古镇
简介:官渡古镇大门(大牌坊)位于昆明东南郊 8 公里处,文化古迹众多, 人文景观丰富, 有唐、 宋、 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官渡镇尚义村
交通:从昆明站坐31路终点站下到螺峰村:31路没有官渡古镇及螺峰村这个站,螺峰村在官渡古镇旁边王宗泽,坐31路到后下车走100米。
特色美食:官渡粑粑、米线、饵块、豌豆粉
级别: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免费
8.晋城古镇
简介:滇国故都,三面环山,一面是滨湖丘陵平原,是滇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所在,自然景观极其优美。

地址:滇池东南岸的晋宁县晋城镇
交通:昆明各长途客运站均有车到达,晋城镇有昆玉高速公路、晋江公路纵横过境,交通便捷你就像个小孩。
特色:火烧饼、油酥米花糖、冰糖沙糕、肉粑
粑丝、酥炖卷粉、菜豆花
级别: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免费
9.乐居村
简介:在昆明的西北郊,村前的小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石磨,申请过世界吉尼斯纪录彩虹云点播,是全球最大的石磨,有着600多年的建村史。

地址:西山区团结镇妥排行政村
交通:沿京昆高速公路,往富民、武定方向行进,过普吉大桥,从乌龟山立交进入昆明绕城高速,从团结立交驶出往团结山方向行驶约5公里进入团乐路
特色:花椒鸡、炸人工蘑菇、炸牛干巴
级别: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免费
10.田坝村
简介:是一个集少数民族、革命老区、水源保护区、“金牌秧老鼓舞”和民间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山区农业乡。

地址:晋宁县双河乡田坝村
交通:沿高海高速或昆玉高速在清水河收费站下高速,经宝峰镇沿乡村道路可抵达双河彝族乡。
特色:昆明卤鸭、滇味火锅、凉拌米线、滇池高倍鲫鱼、猫林卤鸭
级别: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门票:免费
11.糯黑村
石头会说话,姑娘爱唱歌
进村就是景,入户有千秋
简介:滇中独一无二的“石头古寨,糯黑村是典型的撒尼村落。村子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柴火味道,整个村庄透露出一种原生态的气息。

地址: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交通:沿昆石高速公路向东,进入西石公路朝泸西阿庐风景区方向行驶3公里右转到九石阿公路。
特色:土八碗:即土鸡、炒腊肉、腊肉熬红豆、乳饼、土鸡蛋、荞粑粑蘸蜂蜜、酸菜洋芋汤、清水炖南瓜。
级别:中国传统村落、云南文化传承示范村、昆明市文化旅游特色村镇'
门票:免费
12.福安村
简介:村落形成于明代,原名黄土坡。明末战乱后葛健颖,据“居之安、平为福”之意改为福安桑妮·黎翁。村域面积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87人,呈南北向伸延的条状聚落。

地址:晋宁县晋城镇福安村
交通:国道213线(昆洛公路)横穿过境,昆玉高速公路接通城区
特色:宝珠梨、鲜虾饺、酱螺狮
级别: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免费
13.新寨村

地址:晋宁县六街乡
交通:上昆玉高速,在余家司空见惯造句海口下高速,再沿段余公路行驶8公里左右
特色:荞包子、大头菜
级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门票:免费
14.木鮓村
简介:木鲊村祖先是由昭通地区迁徙到滇池地区的,元明时,汉族大量迁入滇池地区, “汉到夷走”,他们的祖先由滇地区迁徙到晋宁、玉溪、易门交界的群山之中定居。

地址:晋宁县夕阳乡木鲊村
交通:沿昆安高速公路、安楚高速公路至安丰营,进入S213省道,经过易门县后至大石板河附近驶入木鲊村。
级别: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免费
15.金源乡
简介:海拔3300米的巨龙梁子,是一个只生草不长树的地方苏圆圆减肥记,因其地形地貌、气候特点酷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故有“小青藏高原”的美誉。

地址: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城西北部
交通:北部客运站乘班车到寻甸县城,转乘至金源乡客车,租车到妥托村委会凉山自然村
特色美食:干巴、羊肉、臭参
门票:免费
16.打黑村
简介:建于元代,是夕阳保存彝族传统民居较完整的村落之一,历史遗存集中,是昆明市规划的主要彝族保护区。

地址:晋宁县夕阳乡打黑村
交通:昆玉高速清水海口下,顺公路往夕阳双河方向,过了双河乡再往夕阳乡方向走。开车要注意过了双河之后坡多路窄,总行程约110公里。
级别: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