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甩饼为什么说定窑奠定了后世的官窑基础-BB艺术人生

为什么说定窑奠定了后世的官窑基础-BB艺术人生痣城剑八



定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它是继唐代的邢窑白瓷之后兴起的一大瓷窑体系。主要产地在今河北省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燕川村、西燕川村一带,因该地区唐宋时期属定州管辖库伦吧,故名定窑。定窑原为民窑神奇女郎,北宋中后期开始烧造宫廷用瓷。创烧于唐李梓溪,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着称,兼烧黑釉、酱釉和釉瓷,文献分别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定窑的胎质薄而轻,胎色白色微黄,较坚致,不太透明,釉呈米色凰宫滟歌行,施釉极薄,可以见胎。

定窑产品以白瓷为主田园无小事,也烧制酱、红、黑等其他名贵品种,如黑瓷(黑定)、紫釉(紫定)、绿釉(绿定)、红釉(红定)等,都是在白瓷胎上,罩上一层高温色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定州时,曾用“定州花瓷琢红玉”的诗句,来赞美定窑瓷器的绚丽多彩。

定窑还有北定、南定之分。北宋之前,定窑窑址在北方的定州,这是烧制的物品称为北定;宋室南迁之后洪拳与咏春,定窑工人一部份到了景德镇,一部份到了吉州,称为南定。在景德镇生产的釉色似粉,又称粉定。

经几代学者不懈努力苟乃鹏,学术界认可的定窑品种:白釉、黄釉、褐釉、黑釉、紫釉、红釉、绿釉、金花、鹧鸪斑、加彩、白釉刻划印花、黑釉白花、褐釉刻印花、黑釉刻印花、白釉剔绘黄花、内外刻花、内外划花、内外印花、外刻内印花、白釉酱口、黑釉酱口、豆青地剔白花、白地绘黑釉花、唐三彩、咖啡色釉绘花、白釉剔黑花、青釉剔划白花、白釉黑花…

多年来杀了她喂猪,我在遗址考察发现的遗存还有:仿钧、绞胎、绞釉、素瓷、宋三彩陶器、仿辽三彩陶器等。

定窑原为民窑,北宋中后期开始烧造宫廷用瓷。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著称,兼烧黑釉、酱釉和绿釉瓷,文献分别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
定窑器以其丰富多彩的纹样装饰而深受人们喜爱。装饰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划花为主,还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纹样秀丽典雅。北宋早期定窑刻花、构图、纹样趋简,以重莲瓣纹居多,装饰有浅浮雕之美。北宋中晚期刻花装饰精美绝伦,独具一格。装饰图案常用印花、划花和堆花手法,秀丽典雅。印花图案,自然形态经巧妙变形,构成严谨;刻划花,较印花更活泼生动,别具一格。

关于定窑的价值,今年6月6日,一件中国宋代定窑白瓷“美人枕”拍出3.5亿港元天价,加上13%的佣金,最终成交价高达3.9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16亿元。再次刷新中国定窑瓷器拍卖纪录。对此巩新,广东省中国文物鉴赏家协会常务理事冯素阁表示:“不排除有炒作的功能(嫌疑)。瓷器的价值不能用价格说了算。这次如此高价成交的定窑作品,以后很难有第二件武宣家园网,由于没见到实物大喜来,不能说真假,但即便是真的甩饼,也算天价了。迈克尔奥赫” 近4亿港元成交美人枕“以后很难有第二件。



邮箱:3313245560@qq.com
手机微信同号: 15023200850
微信订阅号:BB艺术人生
請點擊文章尾末的「閱讀原文」瀏覽展覽詳情。
1. 如果您喜歡微信內容,請點擊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