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申通快递官网主日讲章:悔改之人需要的三种认识-每日讲章

主日讲章:悔改之人需要的三种认识-每日讲章


证道经文:徒 9:1-9
[使徒行传9:1]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
[使徒行传9:2]求文书给大马色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
[使徒行传9:3]扫罗行路、将到大马色、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
[使徒行传9:4]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甚么逼迫我。
[使徒行传9:5]他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使徒行传9:6]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
[使徒行传9:7]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
[使徒行传9:8]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甚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色.
[使徒行传9:9]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
证道内容:
今天的证道经文是使徒行传9章1-9节:“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扫罗行路,将到大马士革,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耶和华拉法啊数字北林,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逍遥寻秦记,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
当我们看到扫罗悔改经历的时候,我们就想到了他后来所说的一句话:“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曾强保。”(弗2:8-9)扫罗在这里的悔改,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完全是主的恩典,完全是主的拣选。在主的恩典当中,在主的话语当中,扫罗认识到耶稣基督是独一的神。在今天的经文里面我们会看到,神从高天之上对扫罗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第二句话是:“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第三句话是:“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我们仔细体会这三句话,就能够感受到一个悔改之人,当他愿意与神建立正确而美好的关系的时候,当有的三种认识。
第一种认识,是要认识自己。
主耶稣对扫罗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我们清楚此刻的扫罗,他从耶路撒冷要到大马士革去,他从祭司长那里得着权柄,要捆绑信奉这道的人。此刻的扫罗,他心里认为自己是在为神大发热心,他认为自己是在捍卫祖宗的信仰,他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但没有想到的是,从天上来的一个声音,神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对于这一句话,我们将重点放在“逼迫”这两个字上,换位思考一下。神的这句话,完全地让扫罗认清了自己本来的面目,他不是在为神大发热心,他是在逼迫神;在神的面前他不是一个义人,乃是一个罪人。我们的神透过这一句话,希望扫罗能够清楚地、正确地认识自己,自己在神的面前不过是一个罪人而已。确实,后来扫罗在他自己的书信当中也让我们看到,是因着耶稣基督,他认识到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罪人。在腓立比书中,保罗这样说:“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腓3:5-7)因着耶稣基督,扫罗认清自己真正是一个罪人。所以后来保罗也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七上九下。”(提前1:15)
今天,我们要与主建立正确的关系,我们要在主的面前悔改,我们当有的第一个认识,就是要认识自己,认识我们不过是一个罪人而已,在神的面前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64:6)。我们非常熟悉的浪子的比喻(参路15:11-32)让我们看到,小儿子浪费了父亲所给予他的一切财产之后尿疗法,醒悟过来,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路15:21)这一个小儿子图卢兹二大,他真正认识自己之后,才意味着他与他的父亲有一个美好关系的开始。浪子比喻当中,我们说真正的浪子不是那一个小儿子,而是大儿子,天父依然等待他回归,回到父的怀抱当中。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能不能够真正地认识自己呢?盼望我们借助于神的话,借助于神话语的光照,我们能够看清楚自己本来的面目,我们不过是一个罪人而已。
第二种认识,是要认识耶稣。
神从高天之上,向扫罗所说的第二句话是,“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扫罗到大马士革,要去捆绑信奉耶稣的人,他之所以要捆绑他们,是因为他相信,拿撒勒人耶稣已经死了,他相信拿撒勒人耶稣是一个受羞辱的人,拿撒勒人耶稣是他所憎恨的。然而,从天上来的这一句话语,从神那里来的这一句话语,颠覆了扫罗以往一切的观念。这一句话语让他知道,他认为已死的耶稣却复活了,他认为受羞辱的耶稣却在荣耀的天上,他所憎恨的耶稣如今用难以形容的爱在对他说话。扫罗的这一个经历,让他深深地认识到,拿撒勒人耶稣是一位已经死了并且从死里而复活的耶稣基督。
认识耶稣,到底要认识耶稣的什么呢?非常核心的内容就是要认识耶稣为你而死,要认识耶稣为你而复活。使徒行传第2章记载了使徒彼得的第一篇讲章,第13章记载了保罗的第一篇讲章。相互对照,仔细思考两篇讲章,我们会发现,彼得在他的讲道当中,告诉别人耶稣就是一位死而复活的耶稣。保罗的第一篇讲章的核心也是,耶稣是一位已经从死里而复活的耶稣。所以后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3-4节说:“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这就是保罗一直所传的福音空难日。
因此在罗马书一开始,保罗就在那里说:“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3-4)保罗在他传福音的经历当中六月之蛇,一直在告诉别人,耶稣是死而复活的神。按照使徒信经的归纳,我们说相信耶稣,是要相信耶稣的降生、受难、复活、升天和再来五个方面。但是我们翻开圣经会发现,使徒们在传福音的时候新邻里联防,在强调最核心的事:耶稣是死而复活的神。
我自己特别钦佩的一位信道者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强盗。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曾经三次向门徒预言,他要受难,并且从死里而复活(参太16:21,17:23,20:19)窦爱莉。但是门徒们不明白,当耶稣受难的时候,门徒们都离他而去。而在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我们发现旁边的那一个强盗却对耶稣说,“耶稣柳逸璟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路23:42)我们在这一句话语中,看到的是这一位强盗能够从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光芒中看到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荣耀,看到旁边这一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能够从死里而复活,所以耶稣给予他美好的应许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我们所认识的耶稣一定是两千多年前那一位为我们降生并且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我们所认识的耶稣,不会是一个中国人,不会是一个女人,不会是一个韩国人。今天很多的异端在搅扰我们,说有一位女基督骆伟科,有一位韩国的基督等等,这一切都在引诱我们脱离真道。我们只有认识到,那一位拿撒勒人耶稣,他真的为我们而死,已经为我们而复活,我们才可以与父神建立正确而美好的关系。
第三个认识,是要认识教会。
神从天上对扫罗说的第三句话是,“起来杀手阿一!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申通快递官网。”(徒9:6)神对扫罗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所当作的事,我不告诉你,我要让别人来告诉你。
神如此对扫罗说的这句话显明了什么呢?这样一句话是一个身体的启示。主藉着这句话在告诉扫罗,他虽然是一个主大大使用的器皿,但是却要用另一个人去帮助他。主让他要认识到教会的功用,让他明白,一个基督徒要委身在教会当中,要学会肢体相助,在主的恩典当中,一同来长进;让他明白,一个信靠耶稣基督的人,同样不能够离开教会,不能够离开肢体。所以伟大的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说:“凡以神为父的,当以教会为母。”今天如果一个人说,“我信耶稣,但是我却不去教会。”我觉得他还没有真正地认识耶稣。保罗告诉我们,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参西1:24)。我们今天信靠耶稣,我们愿意一生来跟随耶稣,我们的一生也就应该委身教会,我们的一生也就应当与弟兄姊妹来建立亲密而美好的关系。所以,因着这样一个原因,特别地期待我们受洗的一百二十多位弟兄姊妹今后或者是藉着参与服侍,或者是藉着参与团契、小组,能够与弟兄姊妹有更亲密和美好的关系。我们要认识教会,我们要委身教会,我们要在其中与肢体来建立亲密和美好的关系。
使徒行传第11章记载了安提阿教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经历。正是在这一个教会当中,因着巴拿巴和保罗的牧养,弟兄姊妹的属灵生命在不断地长进。圣经告诉我们,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开始的;圣经也让我们看到当耶路撒冷教会遭遇饥荒,耶路撒冷的弟兄姊妹遇到困难的时候,安提阿教会的众肢体无私地伸出了援助的手;圣经上还让我们看到保罗的三次旅行布道,在外邦建立教会都是出于安提阿教会的差遣,正是在教会当中每一个肢体的属灵生命都在长大。所以保罗在以弗所书当中这样告诉我们,“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1-13)。我们应当藉着委身教会,来帮助自己的属灵生命不断地成长。这是神作事的法则,所以神在这里告诉扫罗,“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他要借助一个叫亚拿尼亚的门徒来帮助伟大的使徒保罗。(参徒9:10-17)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透过扫罗悔改的经历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要悔改圣殿春秋,我们愿意与这位独一的神建立正确而美好的关系。我们要认识自己,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罪人;我们要认识耶稣半筝,认识到耶稣是死而复活的救主;我们要认识教会,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我们应当委身之地。同时藉着这段经文,我们也会明白扫罗所有的认识都是在神的话语当中,都是透过神的话语才能够有如此的认识,是天上来的声音使他能够有如此的认识。我们就想到旧约当中的诗篇,“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盼望众弟兄姊妹香川照之,特别是即将接受洗礼的众弟兄姊妹,在未来的年日,我们能够渴慕神的话,能够常常默想神的话麦吉减肥法,思想神的话。龙套王借助于神话语的光照,能够让我们更多地认识神,能够使我们和神有更亲密而美好的关系,使我们的一生一世活在神的里面康丝嘉顿,能够荣耀天上独一的神。阿们!


友情推荐:每日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