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百色右江医学院为定向生铺就通往巅峰之路——双十中学创新推出的对比组实验班汇聚优质资源,让学生都有机会脱颖而出-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

为定向生铺就通往巅峰之路——双十中学创新推出的对比组实验班汇聚优质资源,让学生都有机会脱颖而出-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


为定向生铺就通往巅峰之路
双十中学创新推出的对比组实验班汇聚优质资源,
让学生都有机会脱颖而出
原文来源:厦门网
前天,本报介绍了双十中学去年首推的百年英才计划。有家长疑惑:是不是只有精英学生才有机会享受“特殊待遇”张善淇?其实,并非如此。双十中学去年秋季还推出了另一项特色班级制度——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制。高一的8班和10班,都是由当年中考的优秀定向生组成的句酷批改网。
这两个班级的学生,和其他实验班一样,共同拥有学校最优秀的老师。顶级的师资配备和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促使两个班级的学生在短短一年内就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校内外各个舞台上大放异彩。
今天,我们通过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学生的视角,来看看这个创新机制到底给学生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白兔糖结局。
(记者 郭文娟)1
卧虎藏龙
打破界限配备名师团队
收获总是远远超出想象

根据中招政策,优质高中校定向生的录取分数线,要比普通生低。如果从这个入门起点来看,周梦晗定向生群体要进入实验班,几乎是不可能的。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打破了这种界限,让定向生跟实验班学生一样,可以享受最优秀的教师资源,其中不乏竞赛教练、实验班班主任、特级教师、备课组长等。
这些老师有多牛?看看学生脸上骄傲而崇拜的表情就可知一二。
比如,被学生称为“数学界的艺术家”的邓世兵老师胶衣窒息。他善于把数学中的逻辑规律实体化为他日常教学的“艺术大作”新津春子。身为数学竞赛教练的他,常在办公桌放上一沓厚厚的白纸,有空便自己找题操练。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百色右江医学院,也成为学生的榜样。
历史老师陈温柔水虎蟒鱼,是高中历史课本的编撰者。她上课从来不带课本,堪称“行走的历史书”。更让学生期待的是,在她的课堂上常常能听到很多课本之外的史实趣事,收获总是远远超出想象。
特级教师陈聪颖的地理课,能让学生领略大西北的壮丽山水,神秘的埃及金字塔神话,长江三峡的险峻壮阔……不管是天上亿万星斗的秘密,还是大地之下沉睡的各种石头中体网,各种地理知识他都信手拈来。
此外,两个班级的班主任,也都经验丰富金乡二中。高一(8)班班主任吴一含是物理高手,可以把物理难题改编成易懂的故事集,妙趣横生。他也是学生眼中亲切睿智的邻家大哥哥翻转黑白棋,在他的带领下,班级成绩不断突破,更有出类拔萃的学生跻身年段前二十名。
高一(10)班班主任高攀是个阳光暖男,善于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开展政治教学,巧妙地用足球串起师生间亲如兄弟的情谊。课余,他还喜欢与学生闲聊,适时给出建议。
2
风云人物
曾因中考失利沮丧
如今跨进第一梯队“霸占”的行列
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中,有不少人对自己的中考成绩并不满意。幸运的是,他们进入班级后,在老师的指引鼓励下,在同学的互帮互助中单竞缇,很快又重整旗鼓,找到了信心和目标,成为班级、年段乃至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高一(10)班的刘鸿宁说,自己因为中考失利一度很沮丧,但是进入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后胡芷欣,他发现,他们跟实验班一样拥有最优秀的老师,班级整体的成绩也在第一次月考就杀出重围,超越了正取生实验班。“我们班的每个人都充满了乐观的正能量,这也感染了我像素地下城2。”刘鸿宁说。他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几次考试中稳居班级前三短信卡,还曾进入年段前100名,这可是几乎被第一梯队实验班同学“霸占”的行列。
高一(8)班的郑翔宇是化学竞赛生。他说,能一路坚持走下来,是因为自己身处“一个不计过往失败的地方,一个保护和鼓励我们一切勇气和信心的地方”。他说,班级里那股爱拼搏、不服输、充满热情与活力的劲激励着他,让他想超越,想让心底那颗热爱化学的种子生根发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市级化学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也让他更有信心继续前行。
3
精彩舞台
高一学生策划年段足球赛
得到段长和老师全力支持
如果你以为,高中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今井信女,那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除了学习,还有许多活动呢。”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的游天说,高一新生都盼望尽早融入这个大集体,有的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有的潜心钻研竞赛,有的在班干部岗位上奉献自己的热情土购网。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天地,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充满朝气的班级氛围,让大家都动力满满。”他说自己就是个例子,不仅参加竞赛,还能让正常的学业、社团活动及班干部的工作都不耽误。
郭文璟和黄泽翔在高一年就策划了年段足球赛。他们在几天之内写出了详细的策划案,交给段长。让他们感动的是,段长和老师全力支持,很快一场赛程紧凑、规则明确的足球年段赛就拉开了序幕。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迅速多了起来。
双十校园有不少活动都放手让学生去操办,比如,特色团会课由各班同学全权负责,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创意玩法。最美班级评选、最美学习园地评比等,让学生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发现学习生活的美好人证。此外,各类不定期开展的讲座,也为学生提供了乐学好学的土壤。
4
不负众望
成绩几度赶超创优班学生
追求极善在年段脱颖而出

定向生对比组实验班的学生都还记得,高一年入学不久,学校就把运动场打头阵的光荣任务交给了他们。往年挑起这个重担的,一般都是年段前100名。大家都说,这是老师对他们的信任,也是对他们无限的期许。
一年下来,两个班级的学生在各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几次大考中,单科及总分平均分几度赶超创优班;班级学习的排头兵多次进入年段前100名甚至前30名的行列,与实验班的同学相比毫不逊色。
还有不少学生积极参加五大学科竞赛、模拟联合国活动,并取得骄人的成绩掌御九天。在各种文体活动中,他们也以团结向上的班风和追求极善的精神在年段中脱颖而出。
“对比实验”这个平台,给了学生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们的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意志品质也得到锻炼、提升。恰如高一(10)班的张博所说的,在这里,同学们都收获了成长和快乐。
原文: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