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福尔摩斯电视剧主动请缨到农村,这两位书记不简单!-都市101

主动请缨到农村,这两位书记不简单!-都市101

都市101广播每周六早九点《第一书记朋友圈》和第一书记们聊一聊“咱们村里的那些事”。
每期一个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每期一组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的工作缩影
本期嘉宾: 刘冰王廷卿
临沂市委办公室派驻
高新区马厂湖寿益庄村第一书记
他们主动放弃城里的安逸生活宝庆路19号,
放弃与家人的每日陪伴,
来到曾经陌生而今熟悉的乡村,
挑战未知的旅途;
如今
看到任职的村居道路通畅了
环境变美了
集体收入增加了
贫困户脱贫了
他们
是否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党群活动中心
食用菌特色产业
村居卫生中心


王晴:刘书记,听说这次您是主动报名来基层?
刘冰: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进了机关,对基层的情况缺乏了解,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遗憾。所以,当听到这个到基层锻炼的机会黑翼血环入口,就鼓起勇气去报名。到了村里以后,见到村书记很淳朴,唯独就是村里的基础条件非常差,吃水竟然都有困难,路面也是坑坑洼洼,这个是让我没有想到的。
王廷卿:以前以为村里工作比较清闲,来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感觉到它的繁琐和不易。现在区里、镇里把很多服务群众的工作重心都放到村里,感觉村里越来越像一级政府了,福尔摩斯电视剧这也使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这里的工作真的没有以前想的那么简单。
王:两位书记入村工作,刚开始思路是怎么确定的地狱十九层?
刘:驻村后了解到群众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水的问题、路的问题,包括办公场所的问题。工作的重点,刚开始是跑项目资金李高扬,村里是省级贫困村,没有任何的集体收入,所有的资金都需要我们去跑。入村后一周就开始对接部门单位,结果我们一圈下来答复说:资金项目已经分配完了,当时听了心里真是特别着急。后来我们积极跟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同时跟更多的部门进行对接,终于有资金项目投入到我们村。
第一书记在田间
第一书记走访群众
王:这是工作方法的转变,在基层工作可能和在机关的性质有所不同邪妃犯桃花,更需要千锤百炼,锲而不舍的精神。项目推进中进展怎么样,顺利吗?
刘:需要选择适合村居的发展的项目,我们村城郊用工成本比较高的,所以加工点很难落地。村里有几年的木耳种植的经验,我们就想到发展和推广木耳种植桂顺斋。
经过一年的发展陕铁院,现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设了菌包生产车间上京新航线,集中流转了土地作为种植区,申请了财政的批复贷款。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村种植户增加了70多户,种植面积的扩大到了400多亩,一年全村的木耳生产的量达到200多吨,年收益发到800多万。而且木耳种植用工量很大,做菌包需要大量用工,木耳采摘也需要人工,像老年人妇女都可以在家里工作,每天的收益至少在七十到九十左右。
王晴:这个项目从引进到落地到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体现出来第一书记在基层稳扎稳打,黄艺明结合实情来推进工作的工作作风。王书记,有没有哪件工作让您特别感慨卡姆依外传?
王书记:村里修路的时候,很多村民自发砍伐了家里的树木维尼琼斯,还有通路的时候村里有很多断头路,有些房屋挡住了路线影响规划施工,村民也是主动将房子拆除,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没想到在民生工程触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村民能够理解并予以支持。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就是村民对于硬化路面的迫切需求,经过了这么多年之后,对这个契机热情度很高。
发放慰问物资
组织党群活动
王晴:2年驻村生活即将结束,如果用关键词来形容驻村感受,您的选择是螺丝刀鸡尾酒?
王书记:从经历的一件事说吧:理解和心连心。之前有一位养殖户因为违建问题找到我们鹦鹉鱼变白,希望能够给镇上通融通融。后来我们到了他的牛棚了解了一些情况,又介绍了目前的政策。后来这位村民就理解了,也不再提反对意见了。通过这件事情,我感觉只要我们能设身处地的为村民着想,与他们有共同的感受和他们心灵相通雪豹演员表,也许很多事情都能化解佣者领域。
刘书记:我感觉首先是收获,收获了基层工作的经验庄园物语,收获了一个村庄在我们努力工作下发生变化的成就感,同时还收获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其次是感激,这两年我了解到很多东西,两年的收获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还有是感悟,我感觉基层的群众和干部都很不容易。现在真正了解为什么说我们国家的根基在农村,为什么说我们要为基层服务恋爱女王,为群众服务。基层的群众是最基层的劳动者大道长生,他们从事的是最基础的工作赵尔玲,他们创造的是我们国家的基本价值。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淘汰吉他谱,我们的上层建筑不会稳固。所以爱上你好姑娘,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过的越来越好,共享改革的成果。
关注我们

都市101商务合作:2952058 2952068
都市101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太阳拥抱你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