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笋干的做法为美酒佳酿做赋,不负东坡美食家之名~-周慧珺书法艺术馆

为美酒佳酿做赋,不负东坡美食家之名~-周慧珺书法艺术馆

为美酒佳酿做赋卓建荣,不负东坡美食家之名~
苏轼像
苏轼是我国北宋时期杰出的文学家和书画家老朋友进行曲。他的一生,在政治上备遭磨难、坎坷不平。丰富的人生经历让苏轼对沉浮荣辱持有冷静、旷达的态度,他不仅是大文豪、大书法家,还是美食家。
《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卷》是苏轼为美酒佳酿做的文章。其中,“洞庭春色”、“中山松醪”都是酒的名称,苏轼生前十分喜欢这两篇酒赋,曾多次书写。



绍圣元年,苏轼被编造起草的制诰、诏令中“语涉讥讪”“讥斥先朝”的罪名,结果是其端明殿学士、翰林侍读学士两职的称号被取消李瑞超,并被贬往岭南边远地区。
当苏轼起身前往岭南时,一天行至襄邑(今河南睢县),突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苏轼一行人无法继续前行,于是临时决定留在襄邑躲风避雨。苏轼站在窗前望着没有停歇之意的瓢泼大雨,突然灵感大发雅兴大作,挥毫写下了他平生称意绝爱的两篇文学作品《洞庭春色》和《中山松醪》二赋,借此抒发自己此时此刻的情怀。
“洞庭春色”是用太湖柑橘酿制的酒。苏轼文中说:将千棵橘树封魔冤家,连同太湖的山水一同带回,伴以嘉禾之米,用三棱的茅草蒸出滴滴珠玉般的美酒。醪,指汁渣混合的酒,又作为酒的统称。
松醪,即用松脂、松花、松子等酿成的酒。《神农本草经》云:“松叶、松节、松胶皆可为酒。”我国酿造松醪酒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
苏轼作松醪赋,乃隐喻自身之遭际。自己本是千岁之松,却不能充当栋梁面条君,构建大厦,巩天阔只能以松脂作酒,成就一些小用,写写文章,焉能经世致用,只是“味甘余之小苦,叹幽资之独高”。
此二赋卷,章法似锦,笋干的做法韵致自然天成,字字清新美妙,笔笔得心应手,字与字之间虽少见连笔,但运笔气韵贯通。全篇紧而不密,宽而适度,首尾相应,有一气呵成之势,令人爽心悦目孙晓菁。
此二赋笔意雄劲,姿态闲雅,潇洒飘逸,而结字极紧,集中反映了苏轼书法"结体短肥"的特点。
明张孝思云:“此二赋经营下笔天赋武侠系统,结构严整,郁屈瑰丽之气,回翔顿挫之姿项城天气预报,真如狮蹲虎踞e邮宝官网。”王世贞云:“此不惟以古雅胜,且姿态百出,而结构谨密,无一笔失操纵,当是眉山最上乘。观者毋以墨猪迹之可也。”乾隆曾评:“精气盘郁豪楮间,首尾丽富,信东坡书中所不多觏。”
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卷
此两帖清初为安岐所藏,乾隆时入清内府,刻入《三希堂法帖》。溥仪逊位,被辗转藏入长春伪帝宫,1945年散失民间。1982年发现并入藏吉林省博物馆。此卷前隔水、引首在散失时被人撕掉,造成残损仕途天才。
大宋文豪苏轼为美酒佳酿做文章,又多次书写,《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卷》亦成为千古名帖,苏东坡可谓是:不会做文章的书法家不是好的美食家也~




长按二维码,送你清凉一夏




长按关注
周慧珺书法
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