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篮球斗牛为观几何——飞了水墨山水解读-飞了摄影

为观几何——飞了水墨山水解读-飞了摄影

穿越混沌的透明之光
文/宋迪非

飞了是摄影师,也是画家,画油画的同时也画水墨画,今天我们说的是她的水墨画,同时也会连带着说说她的摄影和油画。她的这本画册的名字叫"为观几何",那么我们就先以"观"为一种方式,来看她的画。

如月行虚空8 180X48cm 2018

水墨山石图 136X35cm 2018

水墨山石图 136X35cm 2018
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当墨在水中化开,又在纸上流动的时候,变化的运动就开始了。或者说,在飞了这里,一种被称为绘画的特殊行为就这样开始了。而这样的一种运动,如果我们能由里及外地透彻感受之,就会发现其实就是一种心灵的迹化。水墨的形式感是在若有若无中形成的,作者的内在的感受也在这形成的过程中不间断地调试着。化开那些阻塞着的,弥散那些凝固着的,然后又重新收束、聚集,由此,作者内在的呼吸显影出来。

墨染春风之一 180X38cm 2018
墨染春风之二 180X38cm 2018
进一步说,在这里,无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那是一种深不见底的容纳,也是一种打开,使潜在的能量源源不断地涌出,并于一呼一吸之间获得一种贯穿的节奏。无是整体,也是细节,是宇宙的力量,也是身体的表现。水墨的作用使无成为可以触摸到的。有生于无,这样,象线的游走,水的泼溅,墨色的由浅及深,这些有形的效果与技巧,也正是人之内在性打开后的结果。

坐看云起 四条屏 238X50cm 2017
于是,我们看到了《坐看云起》中的山势,以俯视的角度进逼眼底,自然的力量浮动着,给我们一种近于虚脱的感受,而那分割的峡谷,更象是忽然闪现的光亮,使我们有了透视的可能。

夜泊图150X20cm 2017
而《夜泊图》中的山影弹弹岛战纪,只能在溟溟中得以辩识,水墨的颗粒更接近一种心境上对夜的感知,此刻,斑驳的山影已然隐入夜色。

云水禅心四条屏 167X25cm 2017
《云水禅心》中的流水,则如书法的律动,打开自由的空间,那投于其上的鸟影,则显现出自然广袤的幅度。

山野之风 136X54cm 2018
《山野之风》中浓重的墨色不掩山的动势,那紊乱的节奏仿佛是潜意识的直接呈现,空间是瞬间的共时性的,秩序是内在的一种炽热。
飞了的水墨在技法上最大特点是以黑达到的透明,这种透明,使我们能够进入一个幽暗的视觉空间,这是内心之静的一种返射,因此她的绘画如前所述是内心的一种显影。作为摄影师,飞了发现了暗房和心室之间的相似性,也许,那影影绰绰的存在感,那斑斑驳驳的痕迹,那幽幽然发出的光,才更接近心的性质,是一种更大的真实吧。而飞了对水墨的运用就是接近了这样一种内部视觉的真实,她所谓的观,并不是用眼睛直接去看,而是以这种返回自身的方式去看,这样的一种观照完全超出了对现实的模仿万蒂妮老公,因此也是照相机摄取的真实所不能比拟的。在摄影中,技术有它消化不了的局限,我们所受到的物化现实的约束是消除不掉的,可绘画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可以完全接受虚无的无始无终的支配和调控。同时,水墨的这种接近于自然的变化和运动,也使那些过于主观性的忧郁,过于凝注的自我感溶解到水的流动性中去了,意志的自由不再是对自我的逼迫,而是一种对自我的消泯,以回到无我的那种近乎盲视的更深的视觉中去。同时,这样的画也是一种肖像,不过却以其自然化的无表情的表情,容纳了更多的表情,超出了肖像画过于明确的情感限制。
——手机屏幕请横向——

雁荡秋风 160X25cm 2017

风至云起山泉鸣147X25cm 2017
无事闲观一片心 150X30cm 2017

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 150X30cm 2017

天涯踏尽红尘 120X19cm 2017
这样看来,飞了的水墨画虽然刚刚开始,还有着更大的潜能,以此为契机,飞了也许会接触到更多的真实中控克什米尔,在那里篮球斗牛 ,我们看不出自我的面庞,也看不出现实"二二得四"一样顽固的逻辑,在艺术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意外和偶然,"非法非非法",这也是艺术更真实更受用的地方。

白浪茫茫与海连 120X19cm 2017

心远地自偏 120X19cm 2017

寻春不见春 120X19cm 2017
问梅 120X19cm 2017
飞了的水墨世界
文/李刚(一禅)
飞了是一位非常勤奋,勇于探索的独行侠。从她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她在视觉和音乐等多艺术形式下的思考。首先我们解读她的绘画作品,在她艺术作品里始终有一点,就是文人精神,笔墨精神。中国绘画艺术从古典到当下,更高的文化核心价值就是艺术家的情怀和精神示怀。东方人在艺术领域创造了有着东方人自己的特殊审美价值大正三色,那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大智慧,画如其人,她的作品也同艺术家本人在书写自己内心的强大。飞了的水墨世界从当下意义讲,作品又不失传统,同时又吸收了西方绘画的视觉艺术,进入了一个当代的绘画语境。这和她多维度的艺术修养分不开。她在完成水墨的同时又研习中国的书法艺术,我想是"书画同源",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今天看到这些绘画作品,体现了艺术家本人在创作中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既然热爱艺术,就做个苦行僧吧。

一在平地一在天 四条屏 120X18cm 2017

万谷清泉奔江来 四条屏 150X19cm 2017
西方艺术,更多的是以“自然"为主体,尊重自然以有序的科学性去表现艺术作品,如“焦点透视”,色彩的科学性与视觉造型准确性等等。从这一点上分析艺术家飞了的作品,我们就很清晰看出飞了的绘画作品一个走向,准确的讲,她属于东方,她把水墨用到了极致,但又不失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积墨法”。从她的竖式条屏作品中,在构图上和形式上又区分与传统又高于传统,“意由心生",是她的作品,表现力震撼了我们。虚怀若谷,灵虚之气把艺术造境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只有从寂寞中,鼎立前行,在水墨世界里取得更大艺术成果。

空谷悠然 之一 150X31cm 2017

空谷悠然 之一 150X31cm 2017
空谷悠然 之一 150X31cm 2017

空谷悠然 之一 150X31cm 2017

飞了自述:水墨与我
文/飞了
水墨与我林育信,缘起何时?自小生长在山河秀美的湘南,长大后常常独自云游,岭上白云舒卷沉浮,荷塘月色清悠,西山的迷离变幻……水墨山水早已深植在我的心中,爱上水墨已是必然。
人总是有各种的精神需求,如果说我的摄影是对人性的剖析,我的油画是对情感的抒发和对现实的观照,我的书法是对佛道的参悟,而水墨便是超然的精神指引和追求……
我本好静,生性孤僻,也深感“深山太获落,要路多险艰”的矛盾现实,索性,偏偶北京宋庄”非舍”工作室,闭门造山,安放于山水之间,不问人生几何,不管世事沧桑,只管静静地守一份清寒,在自己的世界里独享清欢。
水墨于我,是一种哲学,是生命沉思的冥想。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我通过绘画来建立一种心灵的秩序,来面对这浮澡的时代。读老庄哲学和佛学思想使我得以内心的安静。在绘画过程中,水墨自然天成的机理图像常常使我欣喜不已,佛家说的“真空妙有”咕噜碳,使我沉迷在这水与墨交融的妙有世界里畅游神卧,达到天人合一,正所谓在这理想的山水画中达到心灵可居50层魔塔。
我习惯了孤影独行,倪宝铎但我并不孤独,因为我相信艺术广大之极,足以占据一个人,感恩生命里有艺术陪我前行。
观敬亭山120X30cm 2017
万里 送行舟 120X30cm 2017.
春山含古意,秋月印禅心 120X30cm 2017

闲来无事水边坐 杨花不动树阴阴 120X30cm 2017

风轻花落定 墨染醉芳华 120X30cm 2017

我有一壶茶痘坑修复水,是以风尘慰 120X30cm 2017

飛了,原名曾龍飛,1981年生於湖南郴州戴良纯,2002年就读於北京東方文化藝術學院裝璜設計繫,2006年入駐北京宋莊,2010年创办致度空间设计机构至今,現工作生活於北京宋莊環島藝术區暖玉种田,從事绘画、攝影、设计創作。
工作室环境: